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佛山天气预警遭质疑 被指只发收费用户和决策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19日 09: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顺德新闻发布会现场,天气预警信息的发布成了焦点。记者曾毅摄

  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机制 做到有重大天气预报向全社会免费发放信息

  刚过去的恶劣天气给佛山造成了重大损失,灾后,一边是后续工作的开展,另一边,应对天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值得反思,如重大的灾情预报,普罗大众却没收到信息,灾情信息发布渠道虽多但数据欠准确。

  昨日下午,顺德区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的发布成了新闻发布会的焦点,顺德区气象局吴副局长表示,相关预报存在“瑕疵”,已经与顺德区公共信息发布系统进行协商,“下一次重大天气预报情况,将争取做到全社会手机短信免费发放。”

  文:记者张学斌、曾毅、肖颖、廖银洁、许露露、李传智、王广永、邓柱峰、李倩、杨博、梁超仪、李文慧 实习生:李锦荣、招阳

  焦点问题一:普罗大众没收到预警信息

  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的发布成了此次新闻发布会的焦点。顺德区气象局吴副局长介绍,气象局15日已注意到这次极端天气的先兆,做出了第一次预警,“但预警向‘12121’用户发放,这部分用户每月交费2元,总数在30万左右。”16日、17日,气象局严密监控该天气,又做出了第二次预警预报,但却是“内部通报”,“向顺德区相关决策部门的决策人员,主要是村主任、村书记以上的人员,总数在3000人左右进行发放,内容为未来将有‘雷雨大风天气’。”他还补充道,预测风力时,顺德气象局16到17日的预测是出现“7级到8级风”,但最终出现了14级大风,“这与我们气象局预报水平有限有关,但总体预测是基本吻合实际情况的。”

  与会记者随后质疑,认为如此重大的灾情预报,第一次发给收费用户,第二次发给“决策人士”,“普罗大众没有收到信息,这是一种失职”。吴副局长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甚至赞扬一位记者质疑“只发收费用户”的问题“问得好!”他表示他们也在检讨这个问题,现在正和顺德区公共信息发送系统进行协商,以后类似的情况一定及时做到免费向全公众发放。

  会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免费发放预警手机短信,在内地完全没有先例,顺德要做就要一次免费发送100万条以上的短信;但我们一定会吸取这次事件教训,尽快制定相关机制,做到有重大天气预报,都向全社会免费发放。”

  网友建议气象台“微博”预警

  “气象台发布预警了吗?”昨天记者重新走访了受灾严重地区,很多人对于佛山气象台发布雷雨大风预警信息并不知情。佛山市气象台解释,这次强天气过程预报和天气实况基本吻合,但由于局部地方出现了龙卷风,超出原来的预报强度,以目前的监测手段和预报技术难以提供更精细的预报。

  因此,不少网友认为气象部门的发布仍然存在盲点与漏洞。针对气象台的预警发布渠道有限的问题,网友建议,气象部门应该很好地利用现代传播工具,如“电视”、“微博”等,效仿香港悬挂“风球”,在电视台上滚动播出,最大范围地传播。

  焦点问题二:信息发布渠道多但数据欠准确

  这次强对流天气给佛山造成了重大损失,相关部门立即展开救灾与灾情统计工作。这一次,政府部门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灾情信息。其实最早发布灾情消息的是当天下午3时23分,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以个人身份在微博上发布的一个消息:九江下午一阵龙卷风和冰雹,多家企业受损,个别还很严重呢,据报有人伤亡,关注中。

  下午4时49分,南海新闻办在官方微博上首个公布了南海灾情信息:4月17日12时30分左右,九江镇辖区遭到冰雹及龙卷风袭击,镇内梅圳、新龙、敦根、河清、镇南等区域均遭受不同程度破坏。截至发稿时,灾害已造成3人死亡(2人当场死亡,1人送院后抢救无效死亡)。下午5时23分,九江镇应急办也发布暴雨冰雹风灾情况通报。当晚9时,高明区发布灾情通报。晚上9时50分,佛山公安也发布了灾情统计汇总。其中佛山市政府在0时50分还发布两个权威通报。

  快速的灾情信息通报反映了政府应急能力的提升,不过记者也发现由于多部门发布信息,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却出现了一些偏差。如在大风的定性问题上,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除南海九江被定为“龙卷风”外,其他地区对风的定性并不清晰,最终佛山市政府在18日0时50分最后一次发布通报中对顺德地区的灾害天气定性为“雷雨大风”。此外,对于发布“死亡人数”也出现分歧,有的公布14名,有的公布12名。至今新一些门户网站上仍使用相关部门提供的死亡12人的数据。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云南盈江5.8级地震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张紫妍遗书
iPad退款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