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双汇涉瘦肉精 市民称不再相信大牌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6日 15: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双汇涉“瘦肉精”市民心惊惊

  广州市工商局昨日表示,今天将正式向各工商分局、工商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即日起全面加强对双汇 肉制品的巡查监管。

  因生产畅销火腿肠产品而家喻户晓的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汇集团 ,其上市公司为双汇发展),昨日被央视“3·15特别行动”节目曝出惊人消息:“瘦肉精 ”猪肉流入双汇集团河南济源 分公司。新快报记者昨日巡城后,并未发现来自该分公司的双汇肉制品。广州市工商局也表示,广州市场上的双汇肉制品大多产自广东本地的厂家,不过即日起将全面加强对双汇牌肉制品的巡查监管。

  受事件影响,之前三个交易日股价持续上涨的双汇发展昨天跌停,股价收于77.94元。

  央视报道

  十八道检验不查“瘦肉精”

  昨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河南生猪产区养猪户利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喂出“健美猪”的消息,并且这些服用禁药的猪肉竟然有许多进入了著名肉食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

  据央视报道,江苏南京市场上有一种所谓的“瘦肉型”猪肉非常受欢迎,和普通的猪肉相比,这种猪肉几乎没有什么肥肉,被称为“健美猪”。经过追查,这些“健美猪”多来自河南省。在该省一些地方,生猪养殖环节使用“瘦肉精”几乎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健美猪”竟然被双汇集团分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接收。据央视报道,双汇发展的十八道检验并不包括“瘦肉精”检测。

  记者巡城

  广州暂未发现问题肉制品

  昨日,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华润万家 天河南店及好又多 龙口西路店,发现双汇肉制品仍在正常销售,产地有来自双汇集团总公司所在地河南漯河,也有来自其湖北宜昌、武汉、四川绵阳、广东清远等地的分公司,其中以广东清远为主,未发现有被央视曝光的“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

  在华润万家天河南店,双汇火腿肠、脆皮肠、热狗肠等依然摆在二楼冷冻货架上。新快报记者发现,其中最受小朋友喜欢的双汇玉米热狗肠来自广东清远,台式烤香肠来自湖北武汉,各种脆皮肠主要自河南漯河;而双汇牌午餐火腿肉、烩菜肉肠等都来自广东清远;整个货架上的双汇产品没有一样来自被央视曝光的“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在好又多龙口西路店,双汇的肉肠类产品仅占了很小一块区域。销售员表示还未听说双汇的“瘦肉精”事件,因双汇的肉制品销量一般,因此摆出来的货不多。

  市民反应

  “大牌子都不能相信了!”

  双汇“瘦肉精”事件昨日引起了热议。不少妈妈担心孩子吃了该品牌的肉肠会影响健康,纷纷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及处罚。

  “连这种大牌子都不能相信了!”家住白云区罗冲围的李女士昨日听闻此消息后不禁惊呼,她表示这件事让她对国产品牌更加失望,以后吃什么东西还真是得掂量掂量。

  在天河北上班的陈小姐则更加无奈。“我才买了两包双汇脆皮肠,吃了一包,还有一包,怎么办呀?”陈小姐在妈妈网上发帖称,她就在单位附近的超市购买的,也没注意看产地,吃完后暂时没感觉到什么不舒服,但是剩下的那包是怎么也不敢吃了,准备扔掉。

  她的做法得到其他网友的支持,一些网友也纷纷哭诉自己的小孩及家人吃了双汇牌的其他种类的肉肠,不知是否要去医院检查。

  “国家应该制定法律,凡是查到这样质量作假的,不光罚款,还得坐牢!”家住天河的黄先生呼吁,国家更应加强食品方面的监管及惩罚力度,让不法企业不能翻身才能起到警戒作用。

  双汇回应

  成立调查小组

  赶赴济源调查

  对于“瘦肉精”事件,双汇集团昨日表示,已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赴济源分公司调查,调查结果将于近日公布,争取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

  昨日15时,新快报记者拨通了双汇集团市场反馈全国热线。接线员表示,总公司也是昨天上午才知道央视报道的事情,目前已成立小组去济源现场调查,有结果后将会向社会公布。对于各分公司是否有独立采购生猪的权力,采购时是否会检测“瘦肉精”一项等问题时,该接线员以只负责销售为由,建议记者拨打总公司电话询问。

  然而,双汇集团总公司的接线员也表示不清楚情况,让新快报记者转拨市场部。最终,记者在各个部门的推诿下,辗转了市场部、生产与运营部、采购部等多个部门,直到昨日18时,依然没有人给记者一个答复。

  最后,双汇集团总公司总机接线员表示,总公司开会后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及设立了热线处理该事件。新快报记者于是又拨打了该热线,接线员同样也是这样回应:公司已去调查该事件,待有结果后会公布。同时接线员强调:“我们的生猪进厂都是经过检验的。”而对于“经过什么部门检验”、“检验哪些项目”时,对方表示需负责该项目的部门人员才能回答,但依然不透露所谓的“该部门负责人”的电话,而是让记者耐心等待调查结果。

  专家说法

  长期少量摄入

  也会损害脏器

  据专家介绍,“瘦肉精”是动物用药,包括盐酸克仑特罗 、莱克多巴胺 、沙丁胺醇和硫酸特布他林 等,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把 “瘦肉精”添加到饲料中,的确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梁骏华医生表示,人若一次摄入大量“瘦肉精”,会引起急性中毒 ,出现血压升高、血管扩张、心跳加快、呼吸加剧、体温升高、肌肉颤抖等症状;这种急性中毒会使患者产生头痛、胸闷、肌肉疼痛、心悸、恶心、呕吐等,特别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甲亢等疾病患者危险性最大。“有动物实验证明,长期摄入少量的瘦肉精则会引起心肌、肝脏、肾脏和肾上腺的损害,但其对人体的慢性毒性作用尚不明确。”梁骏华说。

稿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艺考热”高烧不退
张丹张昊被曝年龄造假
罗纳尔多正式宣布退役
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