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水土不服 百思买仓促关店(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23日 14: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月22日,一些消费者聚集在已关闭的百思买上海中山公园店门前。当日,百思买宣布关闭在中国内地的9家门店,同时关闭其在上海的中国零售总部,将其在中国内地的经营业务整合到全资子公司江苏五星电器中。新华社记者 陈飞

  入华五年依然水土不服,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昨日宣布关闭在华9家门店以及上海总部,将其在中国内地的经营业务整合到全资子公司江苏五星电器中。百思买方面表示,关闭门店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会通过五星电器致力中国本土化发展。

  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唐思杰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应该对百思买的门店经营模式进行反思,可能这种盈利模式真的不适合中国实情。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陈灿认为:“百思买关闭门店主要原因是其中国模式水土不服,此次关闭门店只是收缩战线,百思买不会放弃巨大的中国市场。”

  五星电器新任CEO王健指出,百思买的经营特点是高成本,高成本需要高销售和高毛利润的支持,但这种模式针对目前的中国市场而言有点超前,即便在消费指数较高的上海,也有不少用户是价格敏感型的。

  据了解,百思买采取自己购买物业、购买商品、自己员工销售的模式,前期投入和经营风险较大,需要更高的利润来支撑。百思买倡导体验式消费,坚持更严格的品类管理、更合理的购物引导,这种战略在美国大获成功,当这家行业巨头进入中国,依然保持着对其原有模式的信心,以为一样可以在中国施展拳脚。百思买进入中国近5年,主打中高端品牌,却一直无奈地在“加入价格战”和“保持高端形象”之间苦苦挣扎。

  陈灿认为,百思买本以为可以同时获得供应商和消费者的欢心,一方面使得供应商脱离低价模式的压榨,另一方面令消费者获得合理的购物引导,但结果却是供应商和消费者都不买账。

  对供应商而言,百思买的模式切断了供应商的终端渠道,供应商不能及时地获得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反馈,而且百思买的需求量有限,供应商没必要为此得罪了苏宁、国美等大主顾,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者最在乎的是低价这种看得见的实惠,而并非体验式消费。

  据悉,家电卖场的低价模式早已在中国生根发芽。2000年左右,大家电卖场开始兴起之时,国民购买力还比较低。在低价需求强烈的背景下,绑架供应商的低价模式应运而生。随着卖场规模不断扩大,家电流通行业龙头的开店步伐加速,供应商对卖场的依赖越来越强,也开始难逃这种模式的绑架。

  陈灿表示:“如果百思买继续原有战略,很难在中国获得成功。长期来讲,百思买模式的失败对行业并非好消息,中国的低价模式已经有些积重难返。”

  百思买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百思买目前在中国内地共有三项业务,一是自有零售门店,二是全资控股的江苏五星电器公司,三是百思买全球采购中心,此次战略调整所关闭的只是百思买自有的9家门店,并不是全面退出中国市场,五星电器将于2012年在内地新开40家~50家门店。来源证券时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罗纳尔多正式宣布退役
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
泰柬边境爆发军事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