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百思买在华水土不服大溃败:关闭现有9家门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23日 14: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报讯(记者牛颖惠)进入中国市场5年、始终难以摆脱“水土不服”现状的全球消费电子零售巨头百思买,昨天宣布将关闭其在中国内地的9家门店,同时关闭其位于上海的零售总部,并将在中国的经营业务整合到旗下全资子公司五星电器品牌中。

  “关闭现有门店是公司一次阶段性战略调整,关于百思买退出中国的猜测纯属子虚乌有,公司计划在调整后重新再开两家百思买门店”,百思买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记者了解到,年底前,将有两家百思买门店重新开张营业。此次被关闭的9家门店主要集中在上海、苏州和杭州,其中上海徐家汇店为百思买自有门店,业内预计百思买择时重张的两家门店将包括徐家汇店。

  善后方面,百思买承诺对员工进行“N+1+4”的补偿。“N”是指工作年份乘以年薪;“1”是违约金,即1个月的工资;“4”则是另加4个月工资数目的赔偿金。对于这样的赔偿方案,不少员工表示可以接受,大部分员工已同意并签字。此外,百思买还表示将继续履行商品退货和保修等服务。

  在宣布关闭现有门店的同时,百思买已为在华发展准备好了新的出路。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唐思杰表示,公司在华战略将重新聚焦于“有盈利性的零售平台发展商”,未来会大力发展旗下子公司五星电器,计划2012财年间开设近50家五星电器门店。而就在昨天下午,五星电器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支庞大的经营梯队正式亮相,五星电器的创始人之一王健被任命为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首席执行官。“五星电器将进入新的省份。除了自建门店外,不排除通过并购其他家电连锁卖场的方式进入新的区域”,王健表示,除加快发展速度外,五星电器还将进一步优化商品结构,重点拓展3C业务模式。

  据了解,五星电器总部位于南京,是中国家电零售前三强之一,在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7省拥有168家连锁卖场。2006年,百思买出资1.8亿美元收购五星电器75%股份。2009年2月,百思买斥资1.85亿美元吞下五星电器剩余25%股份。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后,在中国采取了双品牌运营模式:五星电器依照内资家电零售商的运营模式,向供应商提供租赁场地运营;百思买则采取国外家电零售商的运营模式,自行买断商品进行运营。不过,五星电器发展得不错,而百思买自有品牌却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谋变已势在必行。

  ■观察

  百思买败在经营模式

  目前,全球电器零售市场上主要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以国美、苏宁为代表,将销售场地分租给不同的家电厂商,并由厂商派驻促销员在卖场销售,连锁卖场从中收取租金,并从销售额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利润;另一种则以百思买、沃尔玛为代表,企业通过规模采购低价买入产品,然后在卖场内用自有员工加价销售,赚取买卖差价。

  百思买赚取差价的模式,代表了零售行业的本质。但是,这种模式在中国却叫好不叫座。“百思买在加拿大和美国家电卖场市场占有70%的份额,但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不同,商业环境不那么成熟。百思买其实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会收购本土家电卖场五星电器,五星电器就是走苏宁、国美的模式。但百思买自有品牌店始终不愿放下身段,又找不到合适的新模式,最后才败走麦城。”家电业专家刘步尘表示,由于百思买整合供货商的能力没有国美、苏宁强,成本又比竞争对手高,所以在价格上肯定没办法体现出优势,“模式之困造成其不能在中国市场得到大的发展”。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陈灿表示,百思买采取自己购买物业、商品,由自己员工销售的模式,前期投入较大。在承担更大经营风险的同时,必然需要更高的利润来支撑,无奈的是,主打中高端品牌的百思买一直在“加入价格战”和“保持高端形象”之间苦苦挣扎。

  在受困于经营模式的同时,百思买还面临着家电连锁卖场的前后夹击。2010年末,万得城与郭台铭联手在上海淮海路开出“万得城电器”旗舰店,采用长期低价和店长负责制的经营策略,一开始便祭出“全城最低价”的价格屠刀,并承诺“15天内在本地市场发现更低价格,可直接回店要求补差价”。另外,去年12月,日本最大的电器零售商山田电机也进军中国市场,宣称2015年之前在中国开出15家门店。

  陈灿认为,此次关闭门店只是收缩战线,百思买不会放弃中国巨大的市场。不过,五星电器虽然将延续百思买的衣钵,但依旧难以撼动苏宁、国美两大家电连锁企业的市场地位。刘步尘表示,目前我国家电连锁行业的年销售总额在1万亿-1.2万亿元之间,其中苏宁、国美年销售额均在1100万-1200万元之间,二者占整个市场25%左右的份额;外资家电连锁企业、本土家电小连锁企业等占5%的份额;县乡级市场的各类家电销售渠道、个体户、企业自有销售店等占有70%的份额。尽管外资家电连锁企业先后布局国内市场,但国美、苏宁主导中国家电连锁市场的格局不会改变。外资家电连锁企业在国内市场扮演的只能是配角,很难成为主角,根本原因在于本土家电连锁企业已经确立了主导地位,想取而代之很难。

  ■百思买在华大事记

  2006年百思买以1.8亿美元收购五星电器75%股权,同年在上海徐家汇开出首家百思买门店。

  2007年百思买原总经理吕维民退居幕后,杨德铭出任百思买亚洲区总裁。

  2008年10月百思买第二家店在上海艰难落地,此时距其首店开业已有22个月。随后,百思买一口气在上海又开出4家门店。

  2008年底百思买在北京赛特开出“店中店”,双方采取联营模式。

  2009年百思买以1.85亿美元买下五星电器其余25%股份,全资控股五星电器。

  2010年百思买终于在苏州和杭州开店,这是其在“北京试验店”后首次走出中国总部所在地上海,百思买新一任亚洲区总裁唐思杰公开表示对百思买在华发展“很不满意”。

  2011年2月22日百思买宣布关闭在中国内地的9家门店。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罗纳尔多正式宣布退役
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
泰柬边境爆发军事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