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百思买关闭在华门店 入华5年承认不适合中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23日 14: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上午九点,上海的百思买员工观看了百思买全球CEO的视频讲话,被告知即将被遣散的消息。尽管他们身上标志性的蓝T恤,曾被视为中国家电零售业最佳服务的象征。

  作为最早入华的外资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昨日宣布将关闭在华的全部百思买门店,并承认自己的经营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市场。百思买的新策略是通过其在华全资控股的五星电器实现“中国梦”。

  百思买北京体验区部分商品打折

  “百思买撤离中国。”21日深夜,这则开始在微博上流传的消息让不少业内人士震惊。更吃惊的是百思买的员工们,昨日上午不到9点,很多员工赶到了百思买徐家汇店关店现场。与国内家电卖场不同的是,百思买在中国通过现金买断的方式获得卖场的主导权,门店里的促销员也都是自己聘用的。

  百思买随即公布的“(N+1)+4的员工赔偿方案”获得了大多数员工的认可,“N”是指工作年限,“1”为1个月工资。百思买还承诺将会给优秀的员工提供在五星电器零售业务和其自有品牌业务方面的工作职位。在售后方面,百思买表示将履行保修服务,并可按规定退货退款。

  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近五年来,有6家门店位于上海,另外2家在杭州和苏州,其在北京市场以“店中店”形式开出的门店并没有列入百思买官方门店网络内。记者昨日在位于赛特购物中心地下二层的百思买体验区看到,体验区仍在正常营业,工作人员对于是否会在近期闭店不置可否,不过部分产品已经贴上了打折销售的标签。

  首度承认经营模式不适合中国

  来自百思买美国总部的消息说,百思买决定关闭中国店面是出于节省开支的考虑。金融危机之后,百思买一直未能挽回业绩。

  不过,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唐思杰也承认,这也许是百思买既有经营模式的失败。2006年,百思买收购江苏五星电器,进军中国家电零售业,随后在中国建设百思买零售店,其营销模式曾经引发业界大讨论。百思买原本代表较为合理和先进的零售模式,靠提供良好的服务和购物体验赢得消费者,而非靠厂商返点或者进场费获利。但在遍地连锁店、天天价格战的中国市场,百思买没有成长的机会。

  在昨天下午百思买联合五星电器在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唐思杰首次承认,应该对百思买的门店经营模式进行反思,“可能这种盈利模式真的不适合中国。”

  五星创始人任百思买全球副总裁

  唐思杰表示,并不赞同“退出中国”的说法。百思买内部人士表示,百思买将选择在适当时候重开两家零售店,并对经营模式做出调整。

  百思买昨日公布,五星电器将成为百思买在华发展的唯一平台,计划于2012财年在中国开设将近50家五星电器门店,同时任命五星电器创始人王健为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CEO。

  不过,即使五星电器门店数量按照计划在2012年底增加到200至210家,其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与国美、苏宁仍然相差很大。家电观察家刘步尘表示,家电连锁竞争的本质是渠道资源的争夺,谁拥有的门店数量越多,谁的话语权就越大,谁和上游供应商的价格谈判权越充分,谁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就越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百思买有专业的商业模式,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它还难以撼动内地已经形成的家电供应商的供应链规则。晨报记者 刘映花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罗纳尔多正式宣布退役
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
泰柬边境爆发军事冲突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