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强化形象提高支持率 政治需要致日俄加剧争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20日 12: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2月20日电 日本和俄罗斯最近因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口水战,双方互不相让。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报道,分析家指出,日俄领袖高调争岛,实际上与国内政局有关。

  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突然登上日俄有主权争议的国后岛视察,令日本政府措手不及。国后岛是日俄争夺主权的四个南千岛群岛岛屿(日本称北方四岛)当中,面积第二大的一个。其他三岛是择捉、色丹和齿舞。

  在梅德韦杰夫之前,从来没有一个前苏联或俄罗斯元首登上这四岛。梅德韦杰夫登岛后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俄罗斯有许多美丽的地方!这里是国后岛。”他还附上多张他在国后岛上拍摄的照片。

  梅德韦杰夫高调登岛强化形象

  梅德韦杰夫此举,有浓厚的宣示主权味道。在他之后,俄罗斯副总理、地区发展部长和国防部长等政府高官,也先后登上国后和择捉岛视察。

  南千岛群岛主权争议由来已久,四岛现在虽然都归俄罗斯管辖,但俄领导人向来避免登岛;梅德韦杰夫此次高调登岛,主动挑起事端,其背后原因令人玩味。

  分析员认为,梅德韦杰夫此举与俄罗斯的国内政局有关。俄罗斯今年将举行议会选举,明年则是总统大选年。

  俄罗斯总理普京似乎有意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但梅德韦杰夫看来不肯乖乖交出政权;向来给人的印象是不如普京强硬的梅德韦杰夫,为了争取连任就必须表现出强悍的一面。

  曾担任日本外交部国际情报署署长的孙崎享接受《亚洲时报》访问时就指出:“俄罗斯人要一个强人领袖,他(梅德韦杰夫)试图在关键选举之前提升本身的公众形象。”

  日本在梅德韦杰夫登岛之后提出强烈抗议、召见俄罗斯驻东京大使,还召回并撤换了消息不灵通的日本驻俄大使。

  菅直人挑动国民爱国主义神经

  2月7日是日本的“北方领土日”,每年这个日子,日本政府和人民都会要求俄罗斯归还这四个靠近北海道的岛屿。今年,由于有梅德韦杰夫登岛的背景,日本人更是满腔愤慨。

  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在东京出席“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时,直指梅德韦杰夫登岛的举动,是“令人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一国领导人以这样的措辞指名道姓批评另一国领导人,在和平时期的外交中实属罕见。

  日本提高对俄罗斯的谴责声调,主要还是跟国内政治环境有关。日本经济欲振乏力,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已被中国取代;政府拿不出政绩,民意支持率更是节节下跌。

  菅直人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与中国交手时,被认为外交手段拙劣和表现软弱。遇到俄罗斯挑起领土问题,他有了前车之鉴,当然不敢掉以轻心,更何况挑动国民爱国主义神经,绝对是推高支持率的强有力手段。

  可是,菅直人政府除了发表充满火药味的讲话之外,显然缺乏具体的应对措施。俄罗斯方面则毫不退让,反而提高了反击力度。梅德韦杰夫还下令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加强南千岛群岛的军力,以确保岛屿安全。南千岛群岛紧张局势升级。

  南千岛群岛具战略价值

  俄罗斯和日本为这四岛争到面红耳赤,除了因为它们的经济潜能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其战略价值。

  从战略意义来说,南千岛群岛不仅能扩大俄罗斯的防御范围,确保远东至堪察加半岛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而且对保护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些岛屿是俄罗斯进入西太平洋的咽喉,只要南千岛群岛继续掌控在俄罗斯手中,鄂霍次克海就是俄罗斯的内湖,这片水域就是俄罗斯的缓冲地区。

  俄罗斯参谋部也认为,一旦南千岛群岛让日本占有,将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恶化战略态势。

  对日本来说,这四岛则是确保日本北端北海道安全的重要保障。

  自然资源丰富

  从经济角度看,南千岛群岛一带的渔业资源丰富,其岸外相信也蕴藏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择捉岛据说蕴藏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稀有金属铼(rhenium)。此外,四岛也具有发展旅游业的潜能。

  由于牵涉到重大的国家利益,南千岛群岛主权归属问题短期内看来难以解决。

  斯大林时代,苏联曾建议把最靠近日本的两个岛屿、色丹和齿舞归还给日本,但遭到日本拒绝,部分原因是这两岛只占四岛总面积的7%。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最近建议,要想真正解决主权争端,日本应该改变思路,不能一味要求俄方同时归还四岛,而应该以取回色丹和齿舞为前提,并使国后和择捉岛归属谈判也取得进展。可是,梅德韦杰夫登上国后岛后,俄方一口咬定四岛都属俄方领土,再也不提归还两个小岛的事了。日本要取得四岛的控制权,看来更加困难。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
泰柬边境爆发军事冲突
家乐福等超市涉嫌价格欺诈
郭晶晶退役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