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快餐店高挂“免战牌” 快递隔天难送达
保姆迟迟不到岗 服务业也患“节后综合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14日 10: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庄 豪 绘  

  保姆迟迟不到岗,快餐店还在高挂“免战牌”,同城快递隔天也难送达……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好几天了,甬城部分服务行业仍然没有恢复正常营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记者调查发现,服务行业受困“节后综合症”,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人手不足上。有的因为员工回家过年还未返回,有的是年后突遇职工辞职。据分析,不少服务行业今年恢复正常营业的时间要拖到正月十五后。

  保姆突辞职

  家政公司措手不及

  这两天,宁波不少提供母婴护理的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有点烦:春节后他们遭遇员工“辞职潮”,这让人手本就不足的保姆公司一边向年前续约的老客户打招呼,一边推迟节后接单的时间。

  在宁波工作的家政服务人员七成来自中西部地区。近年来,随着这些地区经济的发展,就业机会增多,工资待遇也提高,不少人回家过年后就留在本地工作。一名来自安徽宿州、已在宁波工作了四年的保姆告诉记者,以往她每年回家都能带回三四个姐妹,但今年她家乡保姆的工资也有1200多元,好多人就不愿跟她来宁波了。还有的一些保姆回家后改行做服装工、机械工,工资要比做保姆高好几百元。

  为了尽快恢复正常营业,不少保姆公司一边提高薪水和生活待遇,一边动员员工拉拢同乡。据介绍,今年宁波保姆月薪比去年提高了300元左右,同时增加了休息时间;对于员工介绍的也提高了提成费,介绍成功一个可拿300元至500元不等。

  员工正返程

  快餐店选择关门

  上几天,看到小区旁边的“来必堡”还没有营业,家住江东区演武社区的马女士一声叹息:我这家庭主妇还要做几天啊?因为周边快餐店迟迟不开门,春节长假上班后,像马女士这样经常下馆子解决三顿饭的白领只好徒叹奈何。由于工作人员尚未全部到岗,不少快餐店贴出安民告示,推迟开门时间。有的虽然开了门,但是由于人手不足,无论是菜肴口味还是服务态度比平时差了不少。

  对此,一些快餐店负责人坦言,正月初七到元宵节是他们最苦恼的时候,由于服务员回家过年,人手紧张,他们只好请亲戚帮忙,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也就在所难免了。

  上岗率不足

  快递承诺不兑现

  春节长假结束后,休息了7天的网店店主们本准备大干一场,但不给力的快递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因为快递员上岗率不到50%,大部分快递公司要不忙着清理年前的积压订单,要不忙着处理加急订单,好多网购商品不能及时送到位。一位淘宝卖家告诉记者,这两天她收到许多买家的投诉电话,原来她年前贴出通知,宁波老三区客户长假后订单当日送到,哪知快递公司来不及送,货发出去两天还没到客户手上。

  对于这种情况,快递公司负责人除了无奈还是无奈。“没有办法,送快递的都是年轻小伙子,他们辛苦工作了一年,都想在家好好休息一下,我们也不敢催得紧,催急了他们撂挑子,我们更不好办,现在招个工不容易啊。”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 张正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家乐福等超市涉嫌价格欺诈
郭晶晶退役
胡锦涛主席访美
春运 我们在路上……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