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治堵限牌放大需求 北京春节租车价暴涨两到三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10日 08: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资料照片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让北京的汽车租赁市场着实火了一把。汽车租赁价格一路攀升,同比上涨两到三倍。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治堵限牌新政的实施,放大了汽车租赁市场的需求,即使排除假日因素,预计2011年北京汽车租赁价格也将维持坚挺。有专家预测,到2015年,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至40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180亿元。

  租车价格上涨两到三倍

  春节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北京各大汽车租赁公司获悉,许多经济型车已是一车难求,价格也水涨船高。除夕前两天,记者在一嗨租车采访时了解到,个人自驾租车只剩下三款车型可租。2月1日至2月8日,雪弗兰克鲁兹只剩下1 .6升手动挡可租,日租价格已达584元,一个春节假期的租金大约在4600元以上。在国内最大的汽车连锁租赁企业神州租车,雪弗兰克鲁兹的自动挡加上保险和手续费,租金也在4500元左右。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经济型轿车已经所剩无几,只有本田雅阁和别克G L 8等少量高档车型和商务车好租一些。

  据了解,北京租车市场春节前的出租率接近饱和,达到80%-95%。神州租车在2010年两次降价,12月1日更是宣布其95%的车型租金在全国范围内直降50%,但这一五折优惠活动只到2011年1月13日止,春 节 涨 价 幅 度 已 经 高 达2 0 0 %-300%。神州租车高级副总裁钱治亚表示,除去节日因素,汽车租赁的整体价格出现上涨已经毋庸置疑。

  钱治亚告诉记者,目前一辆比亚迪F0的月租金已达4000元,而去年的价格在2000元以下,可能还没有人愿意租。一辆斯柯达明锐去年日租金为60-80元,月租金为2000-3000元,而今年的租金是8000元。

  “虽然有过年的因素,但价格年后回落的幅度也不会很大。”朗泽森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淳一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治堵后租车需求增加

  在北京地铁晚高峰的浩荡人流中,一位刚工作不久的年轻小伙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没有北京的户籍,根据北京的治堵措施,短时间内在北京还开不上自己的车。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在节假日尝试租车。”一位中年男子也表示,由于限牌的原因,当有特殊需要,如有亲朋好友来京或者休息日全家郊游的时候会考虑租车。

  北京汽车租赁协会会长王忠表示,2010年北京共销售约85万辆汽车,2011年24万辆的新车上牌指标仅占其不到1/3。这意味着,许多有用车需求的消费者无法做到“即买即用”,租车便成了解燃眉之急的好办法。

  同时,受外地号牌车辆不得在高峰时段进入北京五环的政策影响,经常从外地开车来京办事的人们对租车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治堵限牌将成为汽车租赁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推手。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治堵新政对汽车租赁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罗磊说,本来租车相对于买车、养车就有很多优势,如今在北京地区又加上一条:不用摇号等候,即时可用,这对于一些有汽车使用需求但却暂时摇不到号牌的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罗磊预计,租车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有大幅上升,更多需要使用汽车但却摇不到号牌的客户将选择租车,这将一方面抬高汽车的租赁价格,另一方面,巨大的需求将使车辆的周转速度加快,提高租车企业的营运能力。

  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也认为,北京的治堵措施除了限制购车之外,对于非北京牌照汽车的限制也将是北京租车业发展的助推剂。

  汽车租赁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长期以来,汽车租赁行业都是公认的朝阳产业,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很多发达国家的多数城市,租赁汽车的总数量已超过出租汽车。而且租赁车辆的利用率极高,相当于普通社会车辆的4至10倍。

  相对于购买并保养一辆汽车,汽车租赁有很多优势:首先免除维修保养的费用,消费者只需要支付租金和油费而不用支付其他基于汽车的开销如保险、维修、长期租用车位等费用;其次当消费者发生交通事故时,不用自己去联系修车赔偿等事宜,而是由租车公司出面解决,省去了消费者很多烦心事。

  朗泽森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淳一认为,中国以家庭为单位的汽车保有比率约为10%,其中城市保有率为15%,而这一比率在美国和日本分别是95%和80%,中国汽车业的前景和空间还很大。随着汽车市场的增大,资源的制约将使原先相对较低的使用成本逐渐增加。无论是道路资源还是能源环境,中国都肯定无法承受未来数以亿计的私家车辆,通过租车来实现中国人的“汽车梦”应该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考虑到家用轿车的使用频率,汽车租赁将显得更为经济。

  但是,租车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北京秦女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家里有一辆车,虽然给家庭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养一辆车的花销也很大。秦女士觉得租车不错,但她并不清楚租车的流程,如何订车,去哪取车,如何还车,如果出了事故怎么办。秦女士指着地铁车厢里神州租车的广告说:“除了租车的钱,是不是还要负担额外的费用,如果有点小磕小碰要不要扣除押金?”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刚刚起步,市场容量之大难以估量。但同时,市场还远未成熟。

  国务院2009年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发展现代汽车服务加快发展汽车研发、生产性物流、汽车零售和售后服务、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消费信贷、停车服务、报废回收等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

  对此,罗磊表示,尽管目前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但是2011年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监管部门应该会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对汽车租赁行业有所扶持。

  治堵后租车行业将加速兼并

  由于看好租车行业的前景,2010年风险投资大规模地进入汽车租赁行业,日本三菱商事注资浙江车友汽车租赁公司2000万美元,高盛等投资一嗨汽车7000万美元。最具标志性的事件就是2010年10月份联想控股斥资10亿进入神州租车,并且在2010年年底大规模购买了6000辆新车,将它的规模扩充到一万台以上。

  目前,国内涉足汽车租赁的企业数量达到近1000家,但是80%的企业运营车辆不足50辆,70%的企业正式员工不足五名,85%的企业汽车租赁站点低于两个。在大型的汽车租赁企业中,只有易租车、至尊租车、一嗨租车、神州租车还算有点名气,这四家企业中,只有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去年实现了盈利。

  就在神州扩容之后,2010年各地陆续出台治堵措施,而其中最严厉的莫过于北京。诸如“摇号上牌”等措施对租车业显然是个好消息,但行业规模总量也同样受到限制。

  温淳一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一家港资企业,港方看好内地汽车租赁业日趋活跃的前景,但北京 的 治 堵 政 策 对 营 运 车 辆 有 每 年4800个牌照的限制。“这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温淳一说。如果不能通过购买新车来扩充规模的话,那么租车行业的洗牌在所难免,一些小的租车企业将很有可能会被几家拥有雄厚资本的大租车公司整合。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胡锦涛主席访美
春运 我们在路上……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