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秋冬春三季连旱成定局 部分麦农放弃浇地(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09日 08: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干涸的土地

枯死的麦苗

干旱

麦苗枯死

  记者从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获悉,青岛市无有效降雨连续天数已经近140天,小麦受旱面积已达305万亩,青岛市已经成立督察组分路督察,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

  据了解,青岛市小麦受旱面积已达305万亩。同时,崂山、城阳、黄岛、胶南、即墨5个区市的119个村庄、8.32万人吃水受到影响。预计2月底、3月底和6月底,全市人畜饮水受影响的村庄和人口将分别达268个村庄18万人、400个村庄26万人、500个村庄33万人 。

  2月7日下午,山东省召开抗旱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市领导要求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科学调配水源,确保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确保255万亩有灌溉用水的小麦全部得到灌溉、顺利返青。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得知,青岛市已经成立了督察组,要到各区市检查抗旱情况。市防汛办也已经制订了抗旱相关预案和方案。每个区市也要分批包干,派出干部到田间地头指挥抗旱工作,帮助老百姓吃上水,麦田浇上水。 (陈勇)

  秋冬春连旱成定局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春节期间,青岛市没有有效降雨,正月初五的零星降雨连人工增雨的条件也不具备。今起一股冷空气将影响青岛市,一直持续到本周日,但是期间青岛市也没有有效的降雨天气,青岛市旱情还将持续。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6月份降水将偏少,春旱不可避免,秋冬春连旱已成定局,抗旱形势异常严峻。 (陈勇)

  胶南部分麦农怕亏本放弃浇地

  旱情 胶南

  连日的干旱让麦农苦不堪言,甚至连过年的心情都受到了影响。昨天上午,记者在胶南市珠山街道办燮里村前的田野里看到,这里的小麦已经开始枯萎,没有枯掉的叶子也已打了卷,看上去生命力已经很微弱,地里到处都是土疙瘩。“因为担心麦子被干死,今年这个年我们都没心情过了,天天看天气预报,盼着快点下雨。”看到记者采访,燮里村一些村民纷纷上前对记者说,什么时候天能下下雨来,他们才算是真正过了个年。

  记者看到,80岁的麦农郭老汉正蹲在地边抽着旱烟、皱着眉,瞅着麦田发愁。“我这是两亩多麦子啊,自打种上后已经5个多月没下雨了,我都浇两遍水了,现在井水被抽干,已经没水可浇了,小麦都干得不行了,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慢慢死掉。”老郭一边说着,一边薅出了几棵小麦,记者看到,这几棵小麦不仅叶子枯萎了,就连根也已经干巴巴的。

  怕亏本不敢再浇地

  “往年冬天,小麦虽然不长个了,但麦叶还是绿的,看看吧,今年都干成这样了,现在正是返青的时候,最需要水了,一个星期内再不下雨,这片小麦差不多就得绝产了,我至少得损失2000块钱。”老郭说。据燮里村村民薛先生介绍,他家东岭上的3亩小麦在年前就已经浇了2遍了,但现在还是干得不行。“我们这离大口井太远了,要将一亩地浇透得花六七十块钱,而且也就管半个多月的时间,再不下雨还得浇,眼看着这天一点下大雨的迹象都没有,很多麦农觉得这样下去,再加上施肥、打药、收割等费用,种小麦还得亏钱,干脆就不浇了。”薛先生说,不仅如此,很多家里有喷灌机的人因为嫌挣钱少,根本都不愿接替人浇地的活儿。

  返青阶段急需灌溉

  胶南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胶南市共有43.5万亩冬小麦,已经全部受旱,只是受灾程度不同。 “目前,冬小麦占胶南农作物的55%左右,其他是茶叶和果树等。去年11月底我们就督促农户人工浇水,但是用水泵浇水的成本很高,甚至高于冬小麦将来的收益,所以有一部分农户已经放弃浇水了。”这位工作人员说,考虑到今年小麦减产卖价势必上涨等因素,他们还是希望麦农能在近期小麦返青的时候,将麦地再浇一遍水,以最大程度提高小麦产量。 (赵玉勋)

  四项政策扶持抗旱

  应对当前严峻抗旱形势,中央加大抗旱资金投入,采取四项政策扶持抗旱:第一,发展改革委先期安排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和粮食生产投资40亿元,并根据旱情发展,进一步安排部分抗旱水源建设等应急工程投资;第二,鉴于当前抗旱浇地用电用油的成本比较高,中央财政拿出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8000万亩受旱面积的抗旱浇地直补,每亩地补10元钱;第三,中央财政拿出12亿元用于6个省的600支抗旱服务队伍购置抗旱浇灌设备和器材,每个县补助200万元;第四,中央财政拿出2亿元用于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的抗旱物资储备。 (赵玉勋)

  昨天下午,位于即墨田横镇茶园的工人开始第4次抽水灌溉。茶场负责人陈成英说,如果不浇灌,春茶减产会更大。据了解,即墨共有上万亩茶园,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干旱,今年的春茶不仅将推迟采摘,还将减产至少三成以上,部分麦苗也同样遭受干旱。

  浇了5遍水还会减产

  “每年这春茶至少要浇6遍水,才能保证好收成。”青岛田横茶场公司负责人陈成英告诉记者,今年遇到了少见的干旱气候,他的500多亩茶园天天在“喊渴”。去年冬,他已经为茶园浇上了3遍水,由于茶叶喜欢在湿润的气候里生长,但现在茶叶每天都在干燥的空气中“呼吸”,这样对茶叶生长十分不利,尽管目前他已经为茶园浇了5遍水,但今年的春茶还是要减产。即墨茶果站的付站长告诉记者,目前干旱已经造成上万亩茶田受灾,尽管浇了水,但茶叶生长受到影响,春茶减产已成定局。

  春茶发芽期将推迟

  大棚茶叶不存在春茶一说,在温式大棚内,只要茶叶发芽就可采摘,而露天的大田茶叶就不一样了。陈成英告诉记者,因为干旱,过年时,他们全家都搬到了茶园里。经过观察,本来每年的大田春茶应该在清明前后采摘,可是因今年干旱严重,可能让茶叶的发芽期受到影响,不但发芽期将退后10天左右,而且发芽的生长速度也十分缓慢,发芽的数量也将受到很大限制,也就是说本来可以发两个芽的,可能因干旱而只能发出一个芽或不发芽。 成本增加春茶会涨价 即墨茶果站付站长说,往年没遇到干旱时,通过自然浇灌基本上不会产生费用,而眼下却不一样了,干旱造成水源紧缺,大部分茶农不得以要花钱抽水浇灌茶园。青岛田横茶园公司负责人陈成英说,浇灌一亩茶田的成本在100多元,而他的500多亩茶园浇上一遍,需要近6万元的费用。以每亩茶田产150斤干茶算,今年他的茶园至少减产3成以上,干旱会让他损失10万多元。也正是因为春茶减产,春茶少了,今年的春茶上市后肯定会上涨,但上涨的幅度大小还不一定。 (康晓欢)

 [1] [2] 下一页
稿源: 青岛日报  编辑: 沈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胡锦涛主席访美
春运 我们在路上……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