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媒体历数家乐福在中国“劣迹”(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30日 16:2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月27日上午,长沙家乐福超市芙蓉店,一市民正在仔细查看商品价格。 记者 李丹 摄

网络调查

  虚标原价再“低价”促销,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最近,家乐福超市的“价格欺诈”事件又一次把这一零售巨头推向了舆论的风尖浪口。收取高额进店费、虚构产品原价、员工工资12年不涨……去年来,家乐福频频传出的负面新闻让其形象大打折扣。而在其发展经营上因经营模式等原因,家乐福正在陷入一场关店危机中,在过去的一年里,其退出了全球多个市场,在中国也相继关闭了4家门店。

  家乐福的几大“劣迹”

  二次污染致售出猪肉发蓝光

  2010年2月,长沙市民马海宏先生半夜起来发现自己从家乐福超市买回来的两块猪肉居然发出蓝光。但面对消费者的质疑,超市方却表示:“可以退货,但不会停止销售。”

  此事在本报记者连续30多天追踪报道下,最终引起了商务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组织了有关机构对“蓝光猪肉”进行了全面检测。“3·15”前夕,经过为期10天的检测,专家发现有7份猪肉样品、1份环境样品培养分离出发光细菌,均出自家乐福超市芙蓉店。检测结果表明,家乐福超市芙蓉店猪肉发光是猪肉表面污染发光细菌所致,系进货后的环境因素造成的二次污染。

  根据检测结果,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商务、畜牧、工商等部门责成家乐福超市芙蓉店暂停散包装猪肉的销售,对超市内存贮、销售环境全面清洗消毒,经省、市畜禽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后,再行恢复销售。综合本报相关报道

  征收入场费引发断货风潮

  2010年11月,康师傅方便面在家乐福超市出现断货现象,随后又传出中粮旗下生产的食用油“福临门”因进货等各类费用问题也和家乐福“闹”上了。事后记者调查得知,“康师傅”方便面之所以在家乐福超市出现断货现象,这一切缘于“康师傅”和家乐福的利益博弈,“康师傅”发布声明表示,家乐福屡次违反诚信原则,收取包括入场费、宣传费、促销费、节庆费、条码费、陈列费等高达20余项名目繁多的费用,远远超过另一零售巨头沃尔玛,“康师傅”公司在家乐福体系一直亏损。

  而关于入场费的收取,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等5部委制定并于2006年11月15日实施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明令禁止超市等零售商向供货商收取进场费。据了解,因违规收取入场费,家乐福在国外市场已经多次尝到“苦头”,但其在国内却坚决不“悔改”。

  据中华工商时报

  上海6000多员工12年没加薪

  记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家乐福上海20家门店6000多名一线职工的收入长期徘徊在全市最低工资线。数据显示,从1998年至今,家乐福上海职工的实际月收入增长了不到50元,而这期间上海的最低工资翻了3.45倍,上海人均GDP至少翻了3.09倍。

  可见,家乐福职工的工资表面上看似“原地踏步”,实际却在“逐年退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家每年都在迅速扩张的超级零售企业,这家来自崇尚“自由、平等、博爱”又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却一再拒绝企业工会提出的工资集体协商的要求。

  据劳动报

  隐蔽用工致员工维权无门

  2009年5月1日,当天下班时,家乐福北京方庄卖场分管日化销售的课长对怀孕六个月的盛玉说:“明天你不用再来了。”具体事宜,则会由“公司”来安排。课长说的“公司”,是指威莱(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威莱公司)。2007年8月31日,盛玉通过面试,成为威莱公司的销售员。2008年3月,她被该公司派往家乐福从事长期促销直至怀孕。

  得知自己因怀孕要被辞退,盛玉咨询了懂法律的家人,满以为只要向劳动部门投诉就能获支持,没想到在劳动关系认定上“卡了壳”。投诉时她才发现,需要对她负责的单位,既不是威莱公司,也不是家乐福,而是远在广州的一家名为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下称南方人才)的劳务派遣公司。

  实际上,像她这样身份的工人不在少数。家乐福卖场的各个货架前,人们都能看到穿着蓝色背心、佩戴家乐福员工胸牌的销售员。尽管他们接受家乐福统一管理、售卖其卖场内的商品,但身份和盛玉一样,并非家乐福正式员工。

  危机

  家乐福门店频频关闭

  2010年,全球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巨头家乐福有点“乐”不起来。在过去的一年里,家乐福先是退出了意大利南部市场,此后又关闭了在比利时的21家门店和法国总部大楼。2010年3月11日,在日本市场艰苦拼搏10年的家乐福黯然离场,从此彻底退出日本市场。

  而在中国,家乐福也频频传出关店的新闻,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家乐福大连新华绿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也因经营不善陆续关张。不到一年时间内,家乐福在中国内地已接连关闭四个二三线城市的店面。而在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的15年中,这种短时间内集中关店的现象此前从未出现。综合时代周报、环球企业家

稿源: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春运 我们在路上……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