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治理外资零售欺诈需反垄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30日 15: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王荣

  26日,国家发改委对家乐福的“价签戏法”定案,认定部分家乐福超市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却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在中国渐处垄断地位的外资零售巨头,已经不满足于跟供应商讨价还价,而是将触角伸向消费者,利用其品牌效应和垄断地位两头通吃。

  “玩弄”消费者的又何止家乐福。有消息称,另一外资巨头沃尔玛也有过类似的操作。有业内人士介绍,这是行业的潜规则,尤其是年关将近,零售超市为招揽顾客往往抬高原价,以较高折扣优惠招徕顾客后再高价结算。

  发改委对家乐福等部分超市“欺骗”行为的处罚是,“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面对主管部门的表态,家乐福一改沉默姿态向消费者公开道歉,希望通过严格执行“五倍退差”政策向政府和消费者示好。而沃尔玛则含糊其辞,一方面自查,一方面表示:“一旦消费者发现了价签问题,可向超市方面举报,超市方面将会严肃处理。”

  “处罚治标不治本。”业内人士认为,因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部分省会城市超市价格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可以解决价签标价和结算价格不一致、促销标示的原价不真实、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但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渐占垄断地位并靠之牟利的根本问题并未解决。

  尽管目前尚未有哪一零售巨头垄断中国零售业的数据,可是外资零售巨头垄断中国零售市场并落地生根的迹象已经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家乐福、沃尔玛在中国的门店均超过120家,还有全球零售巨头Tesco在紧紧追赶,并且这些门店已然渗透到三、四线城市。

  另一方面,本土的物美、京客隆等零售大卖场,则由于诞生较晚、不成熟等各种因素,仍以区域内布局为主。而地方政府还将吸引家乐福、沃尔玛、Tesco等外资零售巨头在当地落户,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给予超国民待遇。

  凭借强大的网络优势,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巨头正两头通吃。有消息称,就在家乐福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方便面发生纠纷后不久,中粮集团旗下的食用油 “福临门”与家乐福因进场费等问题也一度陷入谈判僵局。无独有偶,零售巨头沃尔玛又被爆出在整合“好又多”超市之后,叠加沃尔玛和“好又多”两家的合同条件向供应商施压,部分供应商反映,沃尔玛在新一年合同中对于各类收费做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而且项目繁多。

  欺骗消费者,控制供应商,记者以为,这不仅是供货商和外企大型超市简单的利益之争,也不是消费者对个别超市的消费维权,而是折射出外资控制、垄断中国商业零售平台的迹象,依稀可以看到中资商业零售平台话语权、控制权正在丧失。

  零售行业之于生产者、供应者和国内消费者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本土零售企业尚不足以抗衡的时候,应该有适当的手段监管和约束外资零售巨头,以保护本国的零售企业,而各地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时候,也应该考量沃尔玛、家乐福等对国内供应商的负面效应。

稿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春运 我们在路上……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