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央视:家乐福道歉声明未见诚意充满傲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30日 15: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央视《新闻1+1》2011年1月27日播出《家乐福:大店也欺诈!》,以下系节目实录:

  导视:虚构原价再打折,低价标注、高价结算,标签字小,价码却高,价签上的戏法,玩家竟然是家乐福、沃尔玛。

  消费者:这个平常在菜市场卖最多五毛钱,我再仔细一看,上面贴的是鸡的价格。

  消费者:如果说不细心的话,根本发现不了这个区别。

  解说:

  媒体曝光、政府处罚,明目张胆的价格欺诈,损失惨重的消费者,赫赫有名的零售商能否从此变乖?

  陈志江 国家发改委价检司副司长:我们希望家乐福要把它所说的这些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

  解说:

  打折促销、过年回家,红红火火的购物季,监管执法、消费维权,怎样出一个心安理得?《新闻1+1》今日关注:价格欺诈如此玩“法”。

  主持人 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我相信没有几个人会在大超市买完东西之后,拿着手里的这个小票再回去对价签的。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出于对于大超市最基本的信任。可是消费者的投之以桃,却并没有换来超市的报之以李,像沃尔玛还有家乐福这样的大超市,居然在某些商品上跟消费者玩起了价格欺诈。问题了,像它们这么大的企业怎么就敢这么做呢?

  (播放短片)

  解说:

  打折、返券、赠送大礼包,这是个购物季,新年气氛,消费者钱包宽裕,而商家似乎也格外的慷慨。但最近一个涉嫌价格欺诈的消息却格外让人扫兴,肇事者包括了大名鼎鼎的家乐福、沃尔玛。

  市民 张女士:如果说不细心的话,不像我,我老公提醒了我,我特意注意的话,根本就发现不了这个区别,我可能也不会发现,我花了12.9元买了一个拨浪鼓。

  解说:

  一个拨浪鼓货价上的标价为5.9元,可是结账时却变成了12.9元,这是湖南长沙的张女士在当地家乐福超市购物时的遭遇。而这并不止发生在长沙。

  声音来源 消费者:广告上写五花肉6.18元一斤,到那成15块一斤,明摆着就是欺诈行为。

  家乐福促销的,它上面写着现价39,用大字体写的。旁边右下角用小字体写的,我一看它原价标的也是39。

  解说:

  上海、长春、南宁、昆明,全国各级涉及到家乐福的价签戏法,被接连曝光。家乐福、沃尔玛都是世界零售业的巨头,却深陷价格欺诈的漩涡,这实在有些出乎意料。

  消费者:我觉得这种国际连锁店如果说真有欺诈行为的话,太不应该了。

  解说:

  媒体报道,公众举报,在昨天终于有了权威说法,国家发改委做出表示:经查实,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并且详细总结为四种形式:

  招数一:虚构原价

  解说:

  在长春市家乐福新民店,一套七匹狼男士内衣标示原价每套169元,促销价每套50.70元,而真实原价才每套119元。

  招数二:低价招揽顾客 高价结算

  解说:

  在上海市家乐福南翔店,衣架标示每排9.90元,实际结算价每排20.50元。

  招数三:不履行价格承诺

  解说:

  在上海市家乐福张江店,碧根果广告宣传每斤44.88元,实际结算价为每斤60.80元。

  招数四:误导价格标示

  解说:

  在昆明市家乐福世纪城店,鱿鱼丝销售价为每袋138元,标签标示却用大号字体标示“13”,诱导消费者误认为每一袋13.80元。

  国家发改委表示,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或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

  陈志江 国家发改委价检司副司长:

  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对家乐福等零售商业的监管力度,要求我们所有的经营者都要合法经营,要诚信经商。

  解说:

  怎样面对投诉?怎样落实处罚?一直躲避媒体追问的家乐福,也是在昨天终于做出了正式的书面答复。其中提到:对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与损失表示诚挚歉意!将严格执行“五倍退差”政策,成立特别检查小组展开自查。

  而值得注意的是,声明把国家发改委认定的价格欺诈行为称为“价签问题”。而在今天,家乐福有关人士正式接受了采访。

  家乐福公关公司负责人:家乐福真诚道歉,对我们声明中的举措一定落实到位,我们会在每个店面设立专人进行价格检查,加强频次和管理力度。

  解说:

  怎么落实?怎么避免再次发生?这是购物季中所有消费者的心声。过年的喜悦不该再被这样的价签游戏冲淡,今天在随意走访一家北京的家乐福超市,听到消费者类似的投诉。

  消费者:刚刚发生,他票给我收走了,我也没证据。我买咸鸭蛋是9元多钱,他收了我23.1元,23.9元。

  主持人:家乐福道歉了,你看我们怎么看它这个道歉?

  白岩松 评论员:首先我是觉得,你看,是在消费者举报,然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经济之声《天天315》在连续报道了之后也没什么动静。然后国家发改委针对这个《天天315》的报道之后终于有了处罚的决定和声明,这个时候它才开始发表声明。也就是说,普通的消费者甚至媒体的连篇累牍,对于它来说都可以继续保持沉默。当然,国家发改委面前的时候,它坐不住了,出来了这样一个声明。

  主持人:它选词用字我们怎么看?

  白岩松:其实这里这个声明说,现在我注意到了很麻烦。因为国家发改委也说,你要坚决贯彻落实你的声明,然后家乐福也说了,我要坚决落实我的声明等等。好了,这个声明真的落实了就会改变吗?我们看看这里似乎存在着另一个陷阱。你看它上来的第一句话是:针对价签问题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与损失表示诚挚的歉意!我们分析这几个词,首先媒体已经报道,它最先给媒体的时候说的是“技术问题”,后来改成了这个,不再提技术问题了。但是隐含着技术问题,因为它说的是价签问题,而不是故意的等等。

  它首先说的是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便,请问,价格欺诈的这些东西,标十块卖你二十块,这是不方便的问题吗?如果是不方便,可以用歉意来表达,对吗?但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遭受的是损失,能用歉意来弥补损失吗?这上来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接下来再看。为了保障消费者利益,家乐福将严格执行“五倍退差”政策。“五倍退差”,看似五倍,大家都关注五倍了。请注意,它退的是五倍的差额。也就是说,标的是十块,卖给你二十块了,我补的是这十块差额的五倍,一下子就小多了。

  我们再来看下一个。“成立特别检查小组,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工作及检查频次”。请问,这是内部的事儿,你能监督它吗?特别检查小组是自己的事儿。

  我们再来看下一页第3个,“积极与各地的物价等监管部门进行沟通”,我一看到这儿挺好,以为这是在引入外部监督。注意,“邀请各地物价检查部门的专业人员对我司相关负责人及员工加强培训”,这里又隐藏了是技术因素导致的,所以才需要培训。请问这个“歉意”是发自内心的吗?真的落实了这个声明就能取得实效吗?今天我在这儿也要提醒发改委注意,您是不是也要仔细地看一下它的声明。

 [1] [2] 下一页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春运 我们在路上……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