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专家解读上海重庆房产税 称有助调节收入分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9日 10: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月27日晚,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市政府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四个目的和意义。中新社记者 郭晋嘉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石岩)重庆和上海版房产税试行方案出炉,引来各方议论纷纷。中新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房地产专家,希冀从中求得正解,不少专家给予正面评价,称有助调节收入分配,促使房地产健康发展。

  “房产税的实施,不仅对于中国财税制度的完善大有裨益,更能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效果”,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郑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杜书云如是评价沪渝房产税开征的意义。据了解,重庆将房产税所得用于保障房的建设。

  这一观点,得到了银河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的认可。她补充道,房产税的起征,不仅是中国财税制度走向完善的一步,更可以借此机会,反思乃至纠正困扰中国的土地财政。

  左小蕾解释道,房产税只是土地的使用税,而不是社会上流行的应归于财产税的看法。“因为土地不是个人财产”,她说,“这就决定了地方政府不能卖地,而是出让土地的使用权,具体而言,是对于土地开发权及居住者使用权的出让。由此,土地乃至房屋的定价依据应是建立在土地使用权基础之上,科学定价,而不是打着买地的幌子漫天要价”。

  至于决策层为何选择沪渝两地作为试点,杜书云分析,这其中是有深意的。她说,作为东部发达城市,上海的房价近年来上涨较快,而地处西南地区的重庆则由于城乡统筹等工作到位,房地产调控效果较好。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个城市具有很大程度的代表性。

  从房产税“跻身”舆论焦点,到现在的试点先行,约有一年时间。对于选取试点这一做法,杜书云以“稳妥”作评。她个人对于试点效果持相对积极的态度,称倘若试点可行,便可考虑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据了解,重庆方面首批纳入征收对象的住房为主城9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及外地炒房客在渝的第二套住房;而上海方面则将征收对象指向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针对这一情况,杜书云解读为,两个试点城市的具体情况有异,房产税针对的重点亦有不同。相较于上海侧重于控制人均住房面积,重庆方面抑制楼市投机性的意图更为明显。

  对于社会上一些担忧的声音,杜书云称,大可不必如此。她称,房产税的征收对于普通人购房及改善性需求影响不大,这点从沪渝两地的房产税征收规定及细则便可看出。联系到与房产税同时出炉的“国八条”,她称,这一系列举措将对楼市预期产生极大的影响,这一影响,远远超过房产税起征这一事件本身。

  针对房产税可能遇到的挑战,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称,最大的挑战在于征收方式。以往中国的税收多是在交易环节完成,面对房产税这一全新的征税方式,税务机关该如何因应,不仅关乎房产税本身,对于中国税务机关征税方式的改革亦有重大的标本意义。(完)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春运 我们在路上……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