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广东肇庆春运10万辆摩托载农民工返乡(组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8日 09: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日上午,警车开路,摩托车大军从肇庆的封开出发回广西。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坐摩托车回家的小女孩裹得严实御寒。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肇庆市在321国道等沿线设置了23个“驿站”提供暖炉、方便面

  新快报讯“爸爸、妈妈,我快回来了。”“儿子(女儿),爸妈回来看你了。”年关将近,几百里的“冷”途挡不住回家的“热”心。近期,肇庆市境内返乡摩托车数量,由春运开始时的每天500多辆增至1万多辆,总数将达10万多辆。肇庆市在321国道等沿线设置了23个长途摩托车“驿站”,提供暖炉、方便面等温暖农民工的回家心。

  1天发1万多桶方便面

  昨日上午10时许,新快报记者坐车沿着321国道前行时,不时看到返乡摩托车呼啸而过,车龙长达上百米。10时30分许,在肇庆封开县公路收费站的一个长途摩托车休息点,记者看到,近百辆摩托车大军“驻扎”在此。返乡者或坐在摩托车上,或倚靠在摩托车上,还有的坐在临时搭建的休息棚里,吃着热乎的姜粥或桶装方便面。暖炉边、公路旁的火堆旁,都围聚着一群群暖手的农民工。

  虽然脸上的疲惫还没有卸去,但是热粥、热面,还有温暖的火光,却让他们的笑意不时“写”在脸上。一家子、同乡们等聚在一起,轻松聊着天,不时望望前进的路,期待也不经意间流露出来。

  记者看到,4个大铝锅的姜粥散发着浓浓的香气,农民工们喝着粥,享受着一时的温暖和惬意。工作人员说,上午11时许已经分发了五六锅粥,今天一天至少需要二十几锅。而其他工作人员提着热水壶、夹着蜂窝煤,为农民工加水添暖。

  肇庆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秘书科科长李萍透露,方便面和面包都是今年新增的。据介绍,每个人凭着摩托车行车证都可以领到2份桶装方便面。“上午就分发了五六千桶了,预计今天需要1万多桶。”

  警车轮流护送出广东

  据肇庆市交警部门人士介绍,连日来,从珠三角返乡的摩托车持续增多,目前已由春运开始的每天500多辆增至1万多辆,预计未来三天将出现高峰,肇庆境内将有10多万辆摩托车过境,“比去年还会多些”。

  李萍说,由于年前321国道路段全部修好,路好,又没下雨,农民工归家心切,车速快,加上气温较低,容易出现手脚僵硬,不安全因素增多的情况,为确保他们的安全,肇庆交警在该国道安排了多辆警车在上午9时、11时,下午3时和4时车流量较多的时段,轮流护送这支“铁骑大军”至广东边境。

  据悉,肇庆市在321国道、263国道等沿线设置了23个长途摩托车休息点,比去年新增了4个休息点。此外在肇庆鼎湖区境内,新增了十几条摩托车检测线,“有10名技工为农民工免费检修摩托车”。

  骑手骑事

  “省下路费给女儿买吃的”

  起点:佛山

  终点:广西桂平

  历时:10 小时

  在封开县公路收费站的休息点,莫树强的妻子正在喂3岁的女儿吃方便面。小孩的脸冻得有点红,被冬衣裹得肥肥的她精神倒还不错。莫树强说,女儿是第一次坐摩托车回家,说到这个他有点伤感:“委屈小孩了,省下的钱多给她买点吃的玩的。”他透露,原来50元左右一张的汽车票,现在涨到300元左右,“贵得离谱,骑摩托车回去总共只要150元左右”。

  莫树强昨日清晨5点半就从佛山出发,至少10个小时才能到家。“还有5个小时的路程。”莫树强说,母亲和自己住在佛山,而父亲住在老家,“很想念爸爸,我要尽快回家陪他过年。”

  这是莫树强第三次骑摩托车回家,而年初八左右他们就回佛山。“还是骑摩托车,带着小孩。”

  “多些休息点就好了”

  起点:中山

  终点:广西贵港

  历时:10-11 小时

  28岁的蒙伟辉从2001年开始就在中山工作,其姐姐也在佛山工作了十来年,姐弟俩相约一起回家过年。“我清晨5点从中山出发,去佛山接姐姐,6点半左右出发。”蒙伟辉说,回家路程有500公里左右,算上沿途休息时间,10-11小时才能到家。

  骑摩托车回家过年,蒙伟辉已经重复了6年。“其实回家的汽车票并不难买,但是太贵了。”他告诉记者,他的月工资有两三千元,因不包吃住,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省下来。他算了一笔账:两个人的汽车票要600多元,而骑摩托车回家,两人只要100元左右。

  蒙伟辉希望收费站不收他们的过路费——“这样更让人感觉温暖了,如果还能多些休息点最好。”

稿源: 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春运 我们在路上……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