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北方冬旱持续 联动出手抗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6日 09: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热点连线:北方冬旱持续 联动出手抗灾(5’)

  记者:赵小羽 陈昌奇
  编辑:王 健
  主持:刘语瞳
  终审:郭亚冬


  *****以下文稿*****


  热点连线:北方冬旱持续 联动出手抗灾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连线,我是刘语瞳。去年10月以来,中国北方冬麦区基本无有效降雨,气象干旱严重,土壤失墒较快,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其中,山东抗旱形势日趋严峻,旱情已达60年一遇。下面让我们连线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赵小羽,来听听她的报道。你好,小羽!

  【赵小羽】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嗯,小羽,作为我国的产粮大省,这次山东的旱情比较严重,那么具体的情况怎么样,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赵小羽】好的。据了解,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全省除半岛东北部以外100多天无有效降水,累计平均降水仅为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同时,由于气温较常年持续偏高,土壤失墒较快,致使全省均不同程度受旱。目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已达3016万亩,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5.9%。

  【赵小羽】随着地下水位的持续下降和山前水源的枯竭,目前全省仍有24万人、10.7万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由于各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目前还没有发生群众喝不上水的情况。记者近日来到这次旱情较为严重的菏泽市,看到麦田里有的麦苗已经呈现枯黄状态。据当地水利部门介绍,这里已经达到严重干旱等级。 

  【赵小羽】针对当前严重的旱情,菏泽市采取积极措施提高抗旱能力。在菏泽市鄄城县,记者见到了正在为老百姓打井的抗旱服务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冒着三九严寒,已经为受旱群众打井60余口。  

  【赵小羽】另外,记者在枣庄市张庄村采访时看到,由于持续的干旱,这里的麦子自从播种下去就一直没有浇灌,如果旱情持续地发展下去,这块麦田将和村里的其他麦田一样面临绝产的境地。

  【赵小羽】为解决枣庄市凫城乡两个自然村900余人饮水困难,目前,水利部门正在实施远距离跨村调水工程,总投资160多万元,从凫城乡西部丰水区向严重缺水村铺设专用管道7.5公里,预计春节前可通水。

  【赵小羽】旱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已投入资金6.8亿元、抗旱劳力211万人,动用泵站4466处、机动抗旱设备77万台套,抗旱浇灌农田3196多万亩,及时解决了38万人、32.4万头大牲畜的临时性吃水困难。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小羽的连线。除了山东之外,河南、陕西、山西、天津等地区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下面让我们连线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陈昌奇,了解一下当地的旱情。昌奇,你好!

  【陈昌奇】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嗯,目前陕西的旱情怎么样,当地有关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陈昌奇】好的。截至元月中旬,全省受旱面积362万亩,其中重旱22万亩,因旱发生2.1万人、万余头大家畜临时性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分析,春节前后陕西省大部降水量仍然偏少,河流来水趋势继续偏枯,水库蓄水将持续下降。加上春节生活生产用水需求增大,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陈昌奇】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省直属灌区管理局,要进一步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安全保障和抗旱灌溉工作,把防抗冬春连旱和保障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安全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同时对重要的城市水源地水库要落实专人监督检查,确保供水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陈昌奇来自陕西的连线。从目前的气象预测看,北方地区的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并可能形成冬春连旱。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同志指出,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旱情灾情形势的发展不可低估,对抗旱减灾的难度不可低估,对干旱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认真做好防大旱、抗大灾的各项工作。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制 片:王 健
   策 划:王 健
   编 导:王 健
   制 作:王 健
   技术支持:闫永廷 汪小维
   主 编:郭亚冬
   监 制:何晓彤 董 琳
   总监制:张 浩 陆小华

   新华社出品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我国九省市遭遇大面积冬旱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凶猛寒潮席卷中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