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五大明星眼中的春晚:不可或缺的年夜大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5日 10: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春晚像家人般亲切

  代表人物:赵本山

  春晚战绩:12年获得春晚“小品王”称号

  50后都是年过半百的人群,1983年第一届春晚揭盖头时,他们绝对是电视机前的主力军。作为春晚第一拨的铁杆观众,他们对春晚的感情自不必多言,“垄断”春晚20余载的赵本山,也是正宗的50后。

  春晚话题对赵本山而言已经成了老生常谈,但他依然乐此不疲:“早在1990年第一次上春晚之前,我就开始瞄着这台晚会了,只是春晚太难上了,我苦苦等了两年,才等到带着《相亲》上了春晚。到目前为止,我和春晚之间一直都是鱼和水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这些年偶尔也有打退堂鼓的时候,不想再遭这份罪了,但觉得还没到离开的时候。一方面是观众暂时还需要我这张老脸,这是我的荣幸,我得珍惜;另外我也想趁着自己状态还好,把我的学生们逐个地带到这个舞台上锻炼一下,如果哪个学生真正能接我班了,或者其他的演员能扛下这个任务了,我就高兴地隐退,尝一尝坐在家里看春晚的滋味。”

  赵本山的这番话,说出了很多春晚人的心声。其实细数眼下常年坚守在春晚舞台上的老将,尤其是相声小品类的笑星们,几乎大多数都是50后,潘长江、巩汉林都和赵本山同龄,他们对春晚的感情宛如家人:“一到了年关,心里就惦记着这档子事,即便手边有其他工作,也都会尽量挪开为春晚让路。”

  春晚代表着一种情结

  代表人物:赵明

  春晚经历:2003年《让爱住我家》获歌舞类节目一等奖

  无论是60后的演员还是普通的观众,他们都经历了春晚最辉煌的鼎盛时期。很多60后演员借助春晚舞台一夜成名,毛阿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1988年,名不见经传的上海姑娘毛阿敏,在春晚上演唱了一首原创歌曲《思念》,第二天就传遍大街小巷,也让毛阿敏由此成为中国流行乐坛的标志性人物,一红20年。还有一位同样也是60后的沈阳人,春晚成了他及他们全家最难忘的人生记忆。

  虽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沈阳歌舞团的流行歌手赵明南下广州出专辑就曾小有名气,但他真正被全国观众所熟识,还是因为2003年携妻带子参加春晚演唱了一首歌曲《让爱住我家》。说起参加春晚的经历,今日的赵明依然感慨:“其实我结婚之后逐渐淡离了这个圈子,后来我和太太一起创作了《让爱住我家》这首歌,恰好那一年央视春晚剧组公开征集节目,我就委托我哥把这首歌投稿到春晚剧组,没想到就被采用了。更没想到的是,我和太太麦玮婷及一双儿女赵丝弦、赵鼓瑟在春晚唱了《让爱住我家》,得到了亿万观众的喜欢,后来还获得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比的一等奖。现在我们全家人在一起还常常聊起那段日子,与全国观众一起分享幸福和甜蜜,那种感觉真好。”

  一位网名就叫“60后”的网友说到春晚话题时这样写道:“曾几何时,每一年的除夕我们都守着看春晚,那时的春晚几乎和年夜饭的地位相等。但现在可能是娱乐方式多了,春晚也成了鸡肋,我觉得不是春晚的节目不好了,而是我们观众的胃口变了。我认为春晚可以继续办下去,以保留我们这代人心中对春晚的一种情结,但不要奢求还有当年那种轰动效应。”

  春晚应该迎合观众的审美

  代表人物:庞龙

  春晚经历:多次参加春晚演唱自己的代表作

  近日有消息称,2011年春晚要“招安”网络歌曲《爱情买卖》的演唱者慕容晓晓加盟,此消息虽然没得到剧组方面的证实,但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新鲜了。杨臣刚、凤凰传奇等通过网络成名的“非主流”歌手,都曾带着自己的“口水歌”登上过春晚大舞台,其中以70后大器晚成的庞龙最为成功,借由春晚成为了现今流行乐坛的中坚力量。

  庞龙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两只蝴蝶》这张专辑,随着主打歌《两只蝴蝶》的走红,庞龙也走进了央视春晚导演组的视线,并受邀于2006年参加了春晚:“以前也听说过上春晚是要走关系、有背景的,但我的经历告诉我,这个舞台是讲实力、看人气的地方,没有传闻中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就是靠着作品走进春晚的,这些年每到春晚筹备期,我就会把自己这一年比较优秀的作品送交到剧组,然后静心等待,我知道只要作品好,春晚的大门就会永远向每一个演员打开。如果说春晚带给我什么,我想不是单纯的要借春晚走红,出场费提高了多少,而是春晚激励我要连续不断地出好作品,不做昙花一现的流星。”

  庞龙参加春晚时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他既没有偶像歌星的帅气外表,也没有所谓的背景关系,只凭自己传唱度极高的作品被春晚青睐,然后把握机会连年出好作品,直到现在已经参加过4次春晚。一位70后观众表示:“开门办春晚就应该迎合观众的审美,网络红人上春晚才能代表最大多数观众的民意,如果春晚再多一些真正被老百姓喜欢和推崇的演员,春晚的质量就会明显提高,春晚被传唱的歌曲就会越来越多。”

  与时俱进

  才能吸引观众

  代表人物:尹琪

  作为赵本山幕后创作班底当中的一员,很多媒体在介绍尹琪时总会冠上“80后编剧”的名号,作为80后,尹琪对春晚的感情更多来自自己的参与。他说,春晚是一个标签,对他而言是与自己的事业息息相关的;而对他身边的同龄人来说,春晚则像大年夜的一桌饭:“有爱吃的就吃两口,没有也无所谓。”

  尹琪最初看春晚时还是小学生,等到参与春晚时则已经成家:“作为春晚的创作人,我是站在圈里看,我能感受到每一个春晚人为了这台晚会,付出了很多的艰辛。由于众口难调,当看到春晚被人批评或误解时,我会很心痛。平时我也会和身边的同学朋友交流他们对春晚节目的需求,然后把他们对春晚的意见记录下来,适当地运用在节目的创作当中。“

  尹琪在创作春晚小品时,事先会在网络上收集大量的有趣信息,了解现在网络最热门的事件和语言,他认为“与时俱进”才能让“小品”这个已经不新鲜的表演形式,焕发出新意,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而80后的普通观众是传播春晚小品新潮台词的主力军,往往最有意思的台词在第二天就能流传开来。

  春晚只是一台

  综艺晚会

  代表人物:林妙可

  1999出生的林妙可是春晚阵营中最年轻的小明星,去年她在春晚中与老艺术家们合作演唱歌曲,举手投足都很有架势。有消息称,林妙可的妈妈不希望因为参与春晚三番五次的排练影响了林妙可的学习和其他演出,所以曾在第一次受到春晚剧组邀请时婉拒。2010年记者在虎年春晚彩排时与林妙可妈妈交流时,她说,带着林妙可参加春晚就是一种锻炼,意在让她增长见识。

  记者与林妙可聊天时发现,小姑娘对春晚这个舞台没有其他成年明星那样的概念:“我以前也没咋看过春节晚会,我们同学和小伙伴在一起也没有说过春晚的事情,我只是来参加一次比较重要的演出活动。”

  对于90后观众而言,春晚和其他任何一台综艺晚会没有显著的区别,甚至办与不办都不是问题,他们关心的明星和偶像参与春晚或其他节目也没有本质上的不同:“我喜欢谁,不会因为他们参加不参加春晚而有什么改变。”

稿源: 沈阳晚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凶猛寒潮席卷中国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