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沈阳日报:春晚啥时说回“是相声的相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5日 10: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冯巩每年都硬把自己的小品当相声;春晚的相声每年都被指有“托儿”领掌;春晚一过,第一个被遗忘的竟然是相声——

  前天,郭德纲在微博中回答网友问及上春晚的话题时说:“上春晚?可以!能给观众带来快乐,在哪里都行。条件只有一个,得让我说是相声的相声。”此言一出,立即引起无数人“围观”,有人甚至指出——郭德纲开出的条件比郭德纲上春晚更有意义。

  郭德纲强烈要求说“是相声的相声”,可见郭德纲本人对春晚的相声并不“感冒”。其实,何止郭德纲,春晚相声越来越像“鸡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里,记者着实想跟春晚语言类节目组导演掰扯掰扯——春晚,到底应该怎样“说”相声?

  何苦硬说小品是相声

  冯巩年年上春晚。早年是跟牛群一起上,那时表演的是纯相声。后来,冯巩改跟别人上,有时是朱军,有时是郭冬临,有时是牛莉。地球人都看得出来冯巩演的是小品,马季大师也毫不客气地指出冯巩演的节目应该是典型的小品。不过,冯巩一直坚持说自己表演的是相声。于是,冯巩就连连在曲艺类节目评选中获奖。最后,形成一条很别致的风景——小品演员中相声说得最好的、相声演员中小品演得最好的。

  硬将小品说成相声,固然与冯巩的“艺术追求”有关,也有几分无奈。因为春晚的相声实在是太弱了,弱到轻易就被其它艺术门类淹没。冯巩是相声名家,当然不认可这残酷的现实。于是,就硬是将自己演的小品说成相声。甭说,说得多了,冯巩的小品还就真成了“相声”。

  不逗乐的相声还说啥?

  如果评选春晚最无聊的节目,相声很可能高票当选。这就怪了!相声这种最能给观众带来快乐的艺术形式,为什么到了春晚就成为一种无聊的节目了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春晚相声不招笑。

  如果马季的《五官争功》、姜昆的《虎口脱险》是不错的相声,那么,近几年这样优秀的相声越来越少了。相声越说越不可乐,已经成为一个很尴尬的现实。不知道春晚相声是从何而来?其实,在北京、天津都有很多相声俱乐部,这些相声俱乐部每天都坚持面对面向观众说相声。可以肯定地说,要找到一两段能上春晚的相声并不难。但不知是被忽略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那些鲜活的相声竟然没有机会上春晚,于是,春晚总是坚持几副老面孔说相声,结果是相声越说越没劲。

  相声阵容能否变变脸?

  虎年春晚,相声阵营中终于出现了新面孔。除了“80”后相声演员贾玲和白凯南外,还有何云伟和李菁的首次亮相。新面孔走进春晚,或许会让春晚相声多一点新鲜感。那么,央视相声大赛的金奖得主郭金杰会不会得到春晚邀请了呢?11月3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央视相声大赛非职业组一等奖得主郭金杰——

  记者:“接到春晚邀请了吗?

  郭金杰:“接到了,但是没有大年三十晚上那场!差太多了,我还要继续学习,继续努力!”

  郭金杰与穆凯合说的相声《我要参赛》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反映的是“80后”农民工进城打工的故事。节目中郭金杰是以农民工的扮相出场,利用生产工具自娱自乐,表演中还加入了锯琴表演等绝活,可以说突破了以往的传统相声表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人甚至说:郭金杰上春晚可能是第二个小沈阳。但很遗憾,郭金杰没有机会上春晚。

  本报记者 蓝恩发 见习记者 朱思奇

稿源: 沈阳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高考加分“瘦身”?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凶猛寒潮席卷中国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