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国际观察:科特迪瓦仍站在十字路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6日 14: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1月10日对媒体发表声明,敦促科特迪瓦各方保持最大克制,和平解决该国目前的政治危机。此前,有关各方已经就和平化解科特迪瓦国内政治僵局进行了多种努力。但从目前看来,要完全化解该国危机仍需时日。

  上世纪60年代,刚刚摆脱法国殖民统治的科特迪瓦曾因经济迅速发展而一度被称为“西非的橱窗”和“非洲小巴黎”。但就是这样一个曾经平静的国家,却在去年底出现了剑拔弩张的局面。

  这一局面的直接起因,是去年11月28日科特迪瓦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出现了有争议的结果。12月2日,科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共和人士联盟党主席瓦塔拉在选举中获胜。而第二天科宪法委员会废除了这一结果,宣布时任总统、人民阵线党主席巴博赢得选举。今年1月4日,两人分别宣誓就任总统,科“一国两总统”的政治僵局由此形成。双方的支持者也因此不断冲突,至少已有200多人在冲突中丧生。政局不稳、时局动荡的科特迪瓦吸引了全球目光,如何化干戈为玉帛、避免陷入内战,成为近日国际社会广为关注的话题。

  在科政治僵局出现后,联合国、非盟、欧盟等国际组织均表示承认瓦塔拉当选总统,并督促巴博离任。据报道,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在敦促巴博离任时表示,如果巴博和平离任,将给予豁免权。据科特迪瓦《爱国者报》披露,巴博夫妇可能在与贝宁、安哥拉、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接触中达成了一定共识,以上这些国家有可能为其提供庇护。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给巴博打电话,但巴博的助手称巴博正在休息不能接听。奥巴马随后致信巴博,称只要巴博下台,可以为其提供一个国际职位。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支持西共体的促和努力,希望巴博体面下台。但这些对于并不想放权的巴博来说吸引力不大。

  目前,巴博借助军队的支持牢牢掌握着国家权力,立场依然强硬。他一方面重申自己是科特迪瓦总统,另一方面也表示欢迎成立一个选后危机评估委员会,客观分析事实和选举过程,促进和平解决危机。他还在瓦塔拉所住酒店周围设置了检查哨,禁止任何人进入和离开。1月10日,巴博的部队甚至在多数支持瓦塔拉的阿博博区展开行动,试图赶走可能藏在该区的护卫瓦塔拉安全的“新生力量军”成员。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面对僵局,西共体正在筹划军事干预行动,瓦塔拉也呼吁西共体动用武力。据报道,西共体代表团警告称,如果巴博继续强硬对抗到底,西共体将调集周边国家军队进入科特迪瓦,推翻其统治。报道说,尼日利亚是西非地区第一军事大国,尼军队将在解决科特迪瓦政治危机中发挥主要作用。事实上,西共体历史上曾分别于1990年和1998年向其成员国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派遣过军队。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西共体决定向科特迪瓦用兵,必然是大规模的军事介入。一旦开战,必将对科特迪瓦经济产生毁灭性打击,并极有可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进而令整个国家和地区陷入人道主义灾难。

  眼下,科特迪瓦局势正站在战与和的十字路口。这无疑增加了有关各方为寻求和平解决危机而努力的紧迫感。在西非国家贝宁、塞拉利昂和佛得角三国总统和肯尼亚总理奥廷加的斡旋下,巴博已同意无条件与非盟和西共体展开协商,以和平解决科特迪瓦政治危机,这让紧张局势得以缓解。巴博的一位官员甚至称,军事选择被完全排除。瓦塔拉政府驻联合国大使巴姆巴10日也表示,瓦塔拉愿意与巴博阵营有识之士组成联合政府,条件是巴博承认瓦塔拉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另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西共体多数成员国自身存在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派兵科特迪瓦并非易事。西共体一名发言人近日声称,该组织尚未就向科派遣何种部队、使用何种军备等相关事宜作出决定。这客观上也可能为和平解决科特迪瓦危机争取时间,毕竟科特迪瓦危机的和平解决也符合西非地区各国的利益。

  虽然科特迪瓦局势未来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但人们的希望是:西非不要出现新战事。★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凶猛寒潮席卷中国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电影《非诚勿扰2》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