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北方9个省市大旱 山东旱情超50年一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5日 10: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北方9省市大旱!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北京连续82天滴雨未现,冬小麦缺水严重,人畜饮水困难突出。在南方诸省遭遇多轮雨雪侵袭时,山东、河南、河北等9省市降水则持续偏少,旱情迅速发展,气象专家表示,上述地区水汽条件不足是主因,预计未来十天,华北、黄淮地区仍无明显降水过程,旱情将持续。

  山东:旱情超50年一遇

  “从去年到现在,4个月没有降一滴雨,水库也见底了,现在想浇地连水都没有。我活了70多岁,这样的干旱经历过三次,但这次是最旱的。”山东曲阜白塔村村民刘兴德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面露愁云,70多岁的老汉经历过三次大旱,但这次最旱。”

  这样的情形在齐鲁大地随处可见。据山东省水利厅介绍,目前除半岛地区北部以外,全省大部旱情已超过50年一遇,临沂、菏泽、枣庄、济宁、潍坊已达严重干旱等级。

  河北:377万人饮水困难

  目前河北全省受旱面积已达1615万亩,其中冬小麦受旱面积为515万亩。全省目前有377万人、12.95万头(只)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北京:连续82天无明显降水

  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就没有过有效降水,至今已经连续82天,为历史同期第二位。北京市气象台称,上一次是自2008年10月24日至2009年2月,超过100天无明显降水。综合

  淮北旱得50年罕见!

  北方九省市遭遇冬旱,和山东靠在一起的江苏情况如何呢?据悉,从去年9月中旬到12月,江苏各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旱影响,其中淮北地区今年的干旱更为严重,为50年来最干旱的秋天。入冬之后,这样干燥少雨的天气延续了下来,截至今年1月中旬,江苏成为全国气象灾害的省区之一。

  三场雨雪“救”了江苏

  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统计,去年12月,全省降水量最多的地方在东山,为61.9毫米;最少的地方在邳县,仅2.1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和江淮北部地区偏少1~9成,其它地区偏少1~5成。南京市去年12月的降水量25毫米,与常年同期持平。

  尽管降水量没有偏少,但是大家都感觉到去年12月很少下雨。据南京市气候中心的专家介绍,从去年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南京多晴天,连续25天无有效降水。但是12月12~13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加上14~15日受寒潮影响,大部分地区迎来初雪,连续的雨雪天气对于冬季的旱情有了显著的缓解。

  很多南京市民对1月2日晚上的“新年雪”还记忆犹新,那天纷纷扬扬的雪花飘了一夜,但这也是今年以来南京唯一的一场降水。1月上旬,江苏淮北及江淮北部地区无降水,其它地区仅零星的1~2毫米的降水。

  拉尼娜等造成秋冬连旱

  前段时间,南方连遭雨水侵袭,而华北、黄淮等地为何却持续干旱少雨?专家解释说,华北平原、黄淮地区在冷空气入侵时受到西北气流控制,比较干燥,水汽条件很差,而南方的西南暖湿气流势力还不足以深入到更北的区域。这样的大气环流形势长期维持,导致华北、黄淮地区干旱少雨。

  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说,去年发生在热带太平洋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的转换十分异常。同样,干旱仍逃不开全球变暖的大背景。

 [1] [2] 下一页
稿源: 扬子晚报  编辑: 胡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史上最严格”公车改革
凶猛寒潮席卷中国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电影《非诚勿扰2》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