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公务车限不限?请先公布数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2日 09: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网友建议:在车身贴上所属单位接受监督

  南方日报讯(记者/赵琦玉)广州治堵方案,虽只字未提“限制公务车”,但是该话题却在坊间持续升温。记者发现,市民对于是否应该限制公务车意见不一,但是在公务车合理使用的意见上,却十分趋同,有网友建议,政府应该公布公务车存量,禁止公车私用,减缓拥堵。

  网友??

  呼吁公布公务车数量

  今天是广州治堵讨论稿出台的第四天,“公务车”话题迟迟未见退烧。此前,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

  对比北京治堵方案,广州市民除了质疑为什么不限制公务车以外,也对公务车使用体制发出理性呼吁,要求合理使用公务车。其中,网友“伍文峰Aaron”的微博,更是说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广州公务车禁止公车私用!对外公布各单位公务车存量,并在车身贴上所属单位,接受群众监督。”此前,在北京治堵方案征集民意工作结束后,网友也曾齐声发出“北京究竟有多少公务车”的追问。

  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数据,目前我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广州保守估计,公务车的数量也接近20万辆,占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180万辆)的11%,占广州市小汽车总量的21%。相比香港,其公务车占机动车总量的比例还不到1%。

  专家??

  认可政府职能部门外迁提议

  除了对不限公车的质疑,禁外地车、收停车费也引来市民讨论,不少市民担忧前者会引发外地人在广州新购车上粤A牌的热潮;而后者则被认为会被商家促销手段抵消掉“高价吓走人”的效果。

  面对坊间的诸多不信任情绪,华南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与物流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建闽教授直言:任何政策都会有对策。他认为,此次方案里的30项措施,在此前的舆论中都已经提过。他认为这个讨论会最大的亮点不在于亮出来的方案,而是在于广州市长万庆良的表态,当时万庆良对政府职能部门外迁的阐述,即刻获得在座不少专家的认可。

  徐建闽透露,在8日的讨论会上,万庆良指出一定要控制在中心区召开的大型会议。徐建闽直言,既然广州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智慧城市,以后发展方向也要向电子办公、电子生活倾斜,万市长的提议如开电视电话会议、远程电脑办公等智能方式,正是顺应了城市规划趋势。

  展望??

  广州路网还有20%提速空间

  广州车辆需求增长超过22%,道路增长却不及5%,需求是供给的4倍。所以,如果不限制使用,照此发展下去,广州交通肯定“不堪”。经过统计,徐建闽仍认为目前广州还没有到“走不动”的地步。“现有路网的使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至少可以提高20%的效率,前提是要将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最优化。”

  另外,徐建闽直指广州目前的智能交通水平还很低。“水平低”主要体现在区域协调控制、交通组织优化,以及以路网流量均衡为导向的主动管辖、交通诱导两大方面。

  链接

  国外如何使用公务车

  ?日本严格限制公车数量

  各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领导专用车,另一类是公用车。严格限制专用车数量,如总务省2000多名工作人员,拥有52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公用车。通常,包车和租车占公务用车较大的比例。政府机构也不开班车接送工作人员上下班,鼓励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

  ?瑞典

  电脑系统监控公务车

  财政部请专家专门设计了一套由电脑控制的“公务汽车监控系统”,每辆公务车上都安装了表明“公务”和“私用”两个按钮,配备计程器和代码发射器。任何人用车时,必须先按下其中一个按钮,车才能起动。按钮按下后,代码器就将该车的特定代码发往监控卫星,以便相关人员监控该车辆的位置。

  ?博茨瓦纳

  公务车有显著标识

  在博茨瓦纳繁忙的公路上,民用车挂的是白底或黄底黑字车牌,而公务车则挂“红底白字”车牌。每逢星期六、星期日,公路上只有民用车行驶,见不到公车行驶,因为博政府严格实行只准在工作时间因公务需要才能使用公车的规定。另外,政府所设的公车加油站,加的汽油也与众不同,呈粉红色。一到节假日,这种加油站都休息,不给公车加油。人们把公车叫做“廉政车”。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电影《非诚勿扰2》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多国遭遇大雪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