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炮轰高考加分 称令快乐变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1日 09: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高考加分应取消

  赵林中,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0年3月,赵林中向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递交了《关于体现教育公平,取消高考加分的建议》。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1月4日宣布,从2011年起,该省高考体育类加分限定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8个项目,所有加分项目分值从20分降至10分。这意味着,曾备受质疑的“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体育高考加分项目将被取消。

  此前一个月,教育部发布由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五部门联合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文件。在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方面,国家明确的仅有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

  看到这个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非常欣慰,“这说明,教育部和浙江省尊重和采纳了我的建议,实事求是地对高考加分政策做了调整。”

  此次高考加分政策调整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无疑是取消“三模三电”加分。2009年4月,浙江省教育厅就不断收到“质疑‘三模三电’高考加分公平性”的投诉。次月,有媒体报道称“绍兴19名获‘三模三电’高考加分的考生中,13位是副区长、行长、财政局副局长等子女,另6人出自教师家庭”;“‘三模三电’训练队成为有钱有权有势家庭子女的‘高考加分俱乐部’”;“浙江体育加分考生中近半数来自‘三模三电’项目”。

  代表声音:高考加分令快乐的东西变味

  在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之前,我通过浙江省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征集了一些建议和议案,在13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我都是通过这种渠道了解和反映民意。这其中关于要求取消高考加分的人民群众的呼声比较多,我个人也收到反映这方面的信件。

  其中高考“三模三电”加分,曾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高考加分不但有失公平,也助长了一些不良风气,还会挫伤一些学生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模三电”加分模式的形成条件并不成熟,不能真正体现教育的公平性。“三模三电”是指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一般市场上,一个航海模型大致价值1.3万元,而原材料大概是六七千元。个别地方,“三模三电”训练队成了有钱家庭子女的“高考加分俱乐部”。

  像航模这样的加分项目对农村及落后地区的孩子是极不公平的。首先,航模的训练场地、器材、费用,都不是普通家庭能承担的,加分项目普及率不高。其次,考试操作的标准、组织监督的过程都带有很大的主观性,难以掌握和控制。

  不光是“三模三电”,其他加分项目,也会把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引向歧路。现在,学生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家长就让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奥数、体育、航模、琴棋书画等,一般情况下,学生是被动参与,这与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张扬个性是相悖的。

  琴棋书画、体育项目等都应是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生干部工作也在于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合作精神。但如果跟高考挂起钩来,那些本来应该快乐的东西就会变味,那些学生本来应该具备的素养反而成为高考的附庸,孩子纯洁的心灵也会被玷污,从小背上高考的沉重负担。再有,父母千方百计为孩子争取各种加分,从小就让孩子沾染不良的社会风气。

  绍兴地区的高考加分曾引起媒体关注,我列席参加2010年1月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诸暨中学校长潘国权在会上认为“三模三电”高考加分形成条件并不成熟,不能真正体现教育的公平性,建议有关部门考虑暂时取消这项加分政策,或者采取有效措施,让高考加分政策更好地为学生所用。我也表示赞同。

  考虑到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后来我形成了《关于体现教育公平,取消高考加分的建议》,在2010年两会上递交。去年9月17日我收到教育部书面答复。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安在线-民主与法制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电影《非诚勿扰2》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多国遭遇大雪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