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非诚2》:冯小刚献给过去的告别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06日 10: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看“三言”,读市井故事,经历的人生百态与《非诚勿扰2》带来的中年感伤一起涌上来,觉得有必要有话说。

  由于工作关系,长时间没有上网和上影院,近日打开网络,却发现坊间满眼嗔文,刺刀见红,杀人见血,觉得很是奇怪。

  “极摹人情世态,备写悲欢离合”。这本来是《非2》的长处,却被人指控无故事、非电影,想来可笑:16年前《永失我爱》时代,王朔已经是写故事的先驱,今日他的笔触已升华,而16年后的冯小刚(微博)手法更是不着力不用力,此种散淡情结下的散文叙事,恰是市井文化的给力之处,想来我们大家也应在此间电影中学会韬光养晦,淡然处之。

  所以还是看电影,谈人生吧!

  爱情是神马?富贵是浮云

  《非2》实际上不是爱情戏,也不是喜剧或悲剧,也从没有人如此拍电影,我们在美国也找不到先例或者范本,它更像一首诗“融合了生活中的这些,演绎了人生的悲欢”。

  在一起了,为什么还要分开,难道真的是谁动爱情谁完蛋?那爱到底是什么?是谁动了爱情的殇?

  离婚、试婚,两对恋人的彷徨,几乎演绎了当下所有未恋、已恋或者恋过人的情殇,勿论你是一年、七年、老夫老妻、瘫痪在床生死相守,直至最后分手。短短篇幅中,主演们以喜剧的方式穿越了人生婚恋数十年。

  欺骗是不可避免的,不和谐是不可避免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怀疑是不可避免的、厌倦是不可避免的!最后剩下的美德就只有“宽容”了,这是生的无奈与感伤。

  笔触一变,当人的状态从高峰走向低谷的时候,我们已经没有空闲唏嘘。李香山几乎是所有城市打拼族的写照,遑论他(她)钱成功与否,都在跟自己、跟钱财、跟家人较着劲,直到到达终点的时候,才发现人生殊途同归,其实大家的结局都一样。

  冯小刚和王朔设计了光明的结尾,留了答案也留了深思。

  爱相守,是人生终点的时候的恍然大悟,这世界上实际上没有什么比这更踏实的事情。而人生告别会,你能和谁告别?和爱人告别,送自己上路。冯小刚够狠,却描绘了人生极致。

  人生有真义,答案在结构中

  王朔设计的“离婚庆典、试婚、人生告别式”三场大戏看似毫无联系,实际层层剥开我们关于人生的问号,而这倒叙正叙递进的结构,恰是创作人的牛逼之处。

  在你试图破解人生一个个问号的时候,恰恰发现人的一生啊,其实何尝不是在一个套子般的结构中:一个结局,回溯重寻,无果,直至无可挽回时的恍然大悟。凡是如此。你感伤了吧,痛苦了吧,不用试图突破这框架,只要记得不必结局的时候才懂得珍惜,要懂得相守的真义,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亲情、战友情。人到中年的冯小刚和王朔,把他们走了一半的人生体验拿出来,给大家看,挺好的。我相信这不止是中年危机,也是前望去时路的一种体验。

  不炫技,不怕死,要给力,更散淡

  谈生论死,要有勇气,尤其在那么多人面前晒自己的生死观。

  他没有在叙事上用力,侯咏悠荡的镜头,王朔看似无心实则有意的话语,一切构成了散淡的氛围,生死破题却于这无声平静中惊雷涌现。这分寸的拿捏极难,要润物细无声中感染观众,又不惹反感。冯小刚做到了,还做的很好。而这不止需要能力,还需要心态。

  结尾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 最好不相爱,便可不相弃。最好不相对,便可不相会!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人生点题、破题、升级,其实一切都是浮云,珍惜感情才是最大真义,冯小刚结尾用仓央嘉措情诗劝世堪称一绝。而各位看官看一个作品体味人生起浮悲欢,其实是挺好的一事。

  (于万达CBD二次观看《非2》感伤人生的苍凉与无奈后所写)

稿源: 腾讯娱乐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电影《非诚勿扰2》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多国遭遇大雪
2010广州亚残运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