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市民建议为公车挂可识别标志 以杜绝私用现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05日 10: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省城市民孙先生通过省政协与本报联合开通的“民声连线”反映,尽管政府部门一直在叫停公车私用现象,但这种不正之风却屡禁不止,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学校门口,每到上下学时间,接送孩子的车辆就排起长龙,其中不乏一些公车。为此,孙先生建议,应给公车配发统一的“标识牌”,让市民像辨识出租车一样,一眼就能认出公车的模样,杜绝公车私用。 本版撰文 记者 杨芳 张雯雯

  学校门口,公车接送孩子

  “在省城各大中小学门口,一到上下学时间,接送孩子的车辆就排起长队,有些车牌号码比较明显,一眼就能认出是公车。”市民韩先生也对记者说。

  昨天下午3:40左右,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省城一所小学。此时学校附近接送孩子的车辆有的停在人行道上,有的干脆堵在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混乱不堪。记者发现,有些车辆通过车牌号一眼就能认出是公车。前来接孩子的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开车接孩子的人越来越多,全都堵在学校门口,本来5分钟的路绕来绕去要走10多分钟,这些车都是私家车吗?我看不见得,很多都是开着单位的车来接孩子,真该好好管一管了。”

  “恭喜发财”字牌

  挡住车牌号

  不仅学校门口是公车私用的重灾区,大型酒店门口亦然。日前,记者在省城一家酒店门口看到,凡是到店吃饭的客人,将车停在酒店指定的停车位后,工作人员都会递上一块印有“恭喜发财”字样,和车牌尺寸相同的纸牌,将车辆的前车牌遮挡起来。对于酒店的这种做法,不少市民认为,酒店的服务细节做得十分到位,很人性化,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会让一些公车私用的人钻空子。

  市民白女士表示,省城一些大型酒店、娱乐场所的停车场内,每晚都是车满为患。因为车辆都大同小异,根本无法辨别到底哪一台是公车。“酒店用纸牌把车牌号一挡,一些公车私用的车主就放心了,反正现在公车又没明显标志,加之私家车越来越多,越来越豪华,谁知道停在那里的车到底是不是公车啊?”

  给公车戴“标识牌”

  并开通举报电话

  说起公车私用屡禁不止的现象,市民孙先生建议,政府部门可给公车统一配发“标识牌”,或把每一辆公车用油漆喷上很醒目的“公车”字样,抑或把公车统一颜色,让人一眼就能认出哪些是公车,就像大家在街上能一下就辨识出出租车一样,这样才好让全社会都可随时随地监督公车私用现象。

  “同时,政府部门可专设一部举报电话,市民发现公车私用现象,可进行举报,媒体定期对公车私用情况进行曝光,这样一来,公车就会收敛一些,不敢那么明目张胆了。”市民孙先生对记者说。

  ■ 他山之石

  湖北随州:引入GPS卫星定位系统对全系统公车进行管理。该市交通局规定,工作日23时至次日6时30分、节假日全天,GPS监控中心对交通系统公务车辆进行遥控断油、断电、锁车,杜绝公车私用。

  浙江宁波市江东区:实行公车停放每日点名制。由区府办负责对区级机关大楼内的公车停放情况进行点名,点名统计单每月发放到各单位,一个月超过三次未按规定停放至大院内的,相关部门必须说明情况。

  辽宁锦州:有条件的单位实行公务用车封车制度。公休日、节假日期间,公务车辆必须停放在单位指定的存放地点。确因工作需要使用公务车辆的,必须经本单位领导同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财政部门要对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定期进行检查。

稿源: 中新网-山东商报  编辑: 吕机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多国遭遇大雪
2010广州亚残运会
康师傅断货家乐福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