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康师傅家乐福“两毛钱”战争,谁能挺到最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8日 11: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天津 报道

  经过两周的高密度媒体曝光,康师傅和家乐福,国内最大的方便面企业和世界500强零售业巨头之间爆发的“断供事件”,在演绎了好几个版本之后,仍旧没有和解的迹象。

  日前,记者专程前往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探访“断供门”背后的康师傅。

  方便面“一哥”也有成本压力

  自1992年投资800万美元在天津成立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在内地成为方便面的代名词,牢牢占据着方便面“一哥”的位置。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方便食品事业群副总裁刘乾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称,康师傅去年销量达到388亿包,旗下各系列产品均在市场处于绝对领先位置。据AC尼尔森的统计,康师傅容器面和高价袋面销售额的占有率分别为69.8%及72.2%,稳居市场领先地位十余年,中价袋面亦处领导地位,市场占有率72.3%。

  康师傅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公司毛利率同比下跌5.17%,溢利却同比上升34.33%,每股溢利从去年同期的2.64美分上涨为3.59美分。

  既然已经处于绝对领先位置,而且企业经营“不差钱”,为什么还要提价呢?“断供事件”的一个版本就是,康师傅将旗下销售占比达三成的“经典袋面系列”零售价由每包2元升至2.2元,两毛钱的涨幅遭到家乐福抵制,因而引发康师傅方便面在家乐福“断供”。

  刘乾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加价是因为成本的压力。他表示,做方便面的主要成本之一是面粉和棕榈油,一年多以前,面粉只有2.4元一公斤,现在是2.87元一公斤;去年7月,棕榈油5500元一吨,现在涨到8800元一吨。“尤其是袋面成本压力很大,经过协商,公司决定由2元涨到2.2元。桶面的承受能力比较强,因为本身的价格较袋面高,我们的桶面并没有涨价,一桶还是3.5元。”刘乾宗说。

  谁是赢家?

  在康师傅和家乐福的争端中,家乐福被认为更占主动。不过,康师傅表示,“并不担心目前的僵局”。

  “全国商超渠道仅占公司销售总额的15%,而家乐福只是其中的一家,暂时的缺位并不会影响公司业绩。”康师傅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在家乐福卖货是亏损的,家乐福对康师傅而言主要是一个货品展示的作用。家乐福把终端零售价调高了,但仍然想维持进货价。不光如此,不涉及涨价的桶面,消费者在家乐福卖场里也看不到了。我们不能接受‘流血经营’。”

  尽管康师傅“有些委屈”,但一位关注康师傅的分析人士认为,家乐福的渠道资源对康师傅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康师傅不会放弃像家乐福这样的渠道,尤其它还是方便面市场的第一品牌,长远来看,康师傅还是会与家乐福打交道,所以反倒是家乐福在这场博弈中更占主动。”上述分析人士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品牌专家的赞同。品牌专家李光斗说,每到年底,就会出现零供矛盾,双方会在进场费、促销费等各种费用方面摩擦不断。在如今“渠道为王”的时代,供货商每每以失败收场,往往会有所退让,才能保证合作继续下去。“双方应该找到一个妥协的方案。不管是康师傅主动断货家乐福,还是家乐福向康师傅暂停采购,长期冲突的局面只能是双输。”李光斗说。

稿源: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欧洲多地大雪
2010广州亚残运会
康师傅断货家乐福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