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年内二度加息 资本市场或将继续承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6日 13: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其中,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

  从公布11月经济数据起,每个周五市场都在等待,等待加息的消息。昨日圣诞之夜,政策靴子终于落地。央行宣布次日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是继10月以来,央行今年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至此,关于“年末是否再加息”的争论尘埃落定,货币政策从“宽松”走向“稳健”效应凸显。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央行基于对明年一段时期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而作出的前瞻性应对。

  CPI连续走高加息预期强烈

  在今年10月央行三年以来首次动用加息工具时,多位经济学家就曾表示,年内是否有二次加息关键在于CPI数据。若物价继续上涨,加息可能性较大。

  11月经济数据公布以后,CPI高达5.1%,普遍超出预期。尽管央行已经提前一天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运用数量工具而非价格工具,但市场仍是忧心忡忡。最明显是在A股市场,上证指数兴奋度仅仅只维持了一天,随即陷入低迷。值得一提的是,从12月11日经济数据发布之后,每周五市场都会传出或将加息的消息,股市习惯性跳水。

  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确定2011年货币政策由“宽松”走向“稳健”,银根收缩成为大势所趋,而随着新年的到来,传统的消费旺季又有可能再次推高物价,加息预期卷土重来,已成为市场主流。

  通胀压力增大央行提前出击

  对于本年度第二次加息,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再过5日即到新年),经济学家观点基本相同,该来的总会来,在负利率和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加息是迟早的事情。

  “由于负利率过高,政府再不加息就太不负责任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明年如果CPI超过4%,还会有再度加息的可能。

  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央行赶在年前加息,可以理解为对于通胀的提前出击。他认为本次加加息是2010年以来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

  业内普遍预计,明年上半年中国通胀将达到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既然加息不可避免,年内加比年后加有优越性。”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实际上,近来央行近期货币政策节奏已明显加快。2个月内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力度仅次于2008年。

  明年一季度或将“三率齐发”

  对于明年货币政策,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对于通胀的管理将更为严格,甚至一季度政策可能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三率齐发”。

  巴曙松说,预计加息后中国会加强投机性资本流入管制,并鼓励境内资本流出,藉以平衡人民币升值压力。巴曙松预计,明年一季度可能呈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与汇率政策“三率”齐出的调整格局。他由此乐观推断,来年物价过分上涨的担忧将降低。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一月份存在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性,具体情况视信贷增长和外汇账款流入的情况而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要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仅靠数量型工具并不够,还需价格型工具与配合。而且,价格型工具亦可为数量型工具的未来使用打开空间。预计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后,价格型工具的使用将会增加,明年上半年会继续加息1至2次,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大。

  政策解析

  1、有助于缓解通胀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12月份的物价水平有可能有所回落,但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进一步凸现,正是考虑到明年的经济状况,央行作出了加息选择。”加息之后,存款负利率状况会有一定缓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由于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0.25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

  2、有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

  加息也可有效管理当前流动性问题。专家指出,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一定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央行对市场的流动性调控能力。“加息之后,可缓解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落实中央提出的管好流动性闸门的任务要求。”

  3、不会加剧热钱涌入

  对于加息是否会加剧热钱涌入这一问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美联储还将在一段时期维持低利率水平,加息之后,中美利差将继续扩大,会对热钱产生一定引导效应,但真正影响热钱流入的因素是汇率水平和资产价格水平,利差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弱。

  加息影响 房价过快上涨将受抑制

   明年房市如何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将由“量变”到“质变”,连续多次加息会改变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进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业对信贷依赖度很高,加息将直接提高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的成本,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和个人购房的难度。尤其是市场需求会因此而短暂减少,对于房地产市场属于利空影响。经验表明,加息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明显,通常需要累计多

  次加息、且在周期过半后才会初步显现效果,最后一次加息完成前后,对房价的影响才会完全体现。

  多位采访对象25日告诉记者,加息所带来的还款压力并不大,更担心房价继续上涨,所以并不会因此而持币待购。但也有人表示,由此可能进入加息周期,还款压力将迫使持有多套住宅的投资者“出货”,市场供应量增加对购房者来说将有更多选择机会,预计房价不会过快上涨,因此将暂缓购房计划等待合适时机再出手。

  明年A股如何开局?

  资本市场或将继续承压

  12月13日,在央行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A股市场曾经出现放量上涨,市场人士当时普遍认为年内“利空出尽”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在那之后,沪深股市出现连续两周的缩量下跌。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25日晚间表示,在目前时点加息,显示出管理层对管理明年一季度信贷投放的谨慎态度。在此之前,市场人士认为2011年A股市场表现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增信贷规模的多少。对此,王庆表示,在明年一季度通胀形势依然较

  为严峻的情况下,央行此次较小幅度的加息也给未来继续紧缩流动性提供了空间,资本市场或将继续承压。

  在流动性实质性连续收紧之后,A股市场年末收官和明年开局将如何演绎?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上周表示,股市的表现不仅将视当下的通胀情况而定,更可能对2011年的通胀管理指标较为敏感。“合理的通胀管理目标设定,可以使资本市场更加从容地面对CPI数字。”龚方雄说。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未来的继续上调可能,也将对A股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

  □还贷影响

  20年期百万贷款每月多还约200

  ●对按揭购房者而言,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加息之后自己每个月会多还多少按揭款。

  以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加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94%,两次加息后利率为6.40%。

  如果享受七折利率优惠,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172.32元;如果按八五折优惠利率计算,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218.37元。

  加息之后“房奴”如何理财?

  ●加息后,“房奴”是否应该提前还款?“负利率”时代该如何理财?

  提前还贷不是最佳选择

  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认为,对于那些享受了利率七折的贷款人来说,实际利率提高有限,房贷负担增加不明显。对于那些收入稳定但缺乏投资渠道,只是将资金存放在银行的买房人来说,手上有闲钱可选择提前还贷。但如果有较好的抗通胀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渠道,提前还贷并不是最佳选择。

  存款转存视“存期”而定

  上海银行理财师关英说,如果市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办理转存,之前的存款期内就只能按照0.36%的活期利率计算利率,因此,存款超出一定天数就不适宜办理转存。按照“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的计算公式,且存款人10月20日加息后并未转存,那么1年期存款、2年期存款、3年期存款、5年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分别是66天、154天、214天、376天。如果已超出这些天数,就不用办理转存了。

  可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即便是此次加息后,我国仍处于“负利率”状态。光大银行理财师季晓羽说,在“负利率”情况下,短期乃至超短期理财产品受到客户欢迎。今年股市表现较好,也使得一些风险偏好更强的客户青睐收益率更高的股票型基金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指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加剧全球的通胀压力,投资者除了可以购买一些实物黄金,也可适当配置一些资源类股票品种。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综合新华社

稿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欧洲多地大雪
2010广州亚残运会
康师傅断货家乐福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