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发改委:让成品油价飞一会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2日 11: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日,国家发改委再度调整成品油零售价,自12月2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此次调价后,全国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3元和0.26元。

  在11月CPI攀升至5.1%、通胀压力明显加大后,市场一度猜测国家发改委将配合物价调控,暂停调价,所以此次调价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出乎了市场意料,引起普遍关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昨日对调价回应称,这次成品油价格仍然是根据现行价格机制进行调整。自10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震荡上扬。截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已超过4%,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应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前通胀压力都比较大,成品油调价将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稳定物价,国家发改委在一定程度上压后了调价时间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从理性角度看,推迟调价不能时间过长,否则将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和稳定。

  有分析认为,国家发改委选择此时上调油价,“这显示出中国政府推进节能减排以及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决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家仍然坚持按现行价格机制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是从国民经济全局和长远发展角度作出的选择,目的是坚持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调动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抑制不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

  他强调,成品油是重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价格调整主要是会对社会预期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价格总水平直接影响十分有限。据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也指出,成品油调价对农副产品的价格不会带来太大推动。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查小组到各地监管物价以来,各地的物价水平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抑制;第二,国家已经对农副产品有了政策性的帮助,比如开辟绿色通道、免高速路费以及释放一定量的国储等。所以油价上涨对物价上涨的带动力有限。

  据了解,为减缓调价影响,国家发改委将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做好相关群体和行业的补贴工作。此次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将按照既定的补贴政策,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考虑到近年来柴油提价对种粮成本影响,明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水平,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同时,为控制调价连锁反应,此次成品油调价后,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铁路客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均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将综合采取增加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记者 张竞怡)

稿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严意娜建“宁波爱心桥”
康师傅断货家乐福
北京治理交通拥堵方案
河南渑池煤矿瓦斯爆炸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