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华声在线:与狗同食的智障包身工羞辱了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4日 15: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与狗同食,几年没有写过一次澡,几年没有领到过一分钱工资,极其恶劣繁重的工作环境,经常会遭受毒打,每一条都在挑战着这个文明社会的底线。两年前被山西黑砖窑包身工丑闻刺痛的社会神经还没有完全修复,新疆的智障包身工,那一张张满是尘灰的脸,那一双双呆滞而痛苦的眼,又再次深深地刺痛着社会的良知。

  从现有的残疾人保障体系来看,从报道中所报道的四川渠县乞丐收养所,肆无忌惮地有组织向全国各地“输送”智障包身工的情况来看,山西黑砖窑不是唯一,新疆智障包身工当然也不会是唯一。在其它不为人知的地方,还有多少智障包身工正在暗无天日的环境中痛苦地挣扎,正在痛苦而孤独中死去,我们难以想象,也不敢想象。

  对弱者的同情和关爱,这是文明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为什么残害智障残疾人的事件屡禁不绝,从山西黑砖窑到新疆黑砖窑,到媒体曾经报道过的,云南山区圈养智障残疾人,长大后送去当矿工,再残忍地把他们推下矿井,制造事故,敲诈钱财,每一件都让人触目惊心。因为我们的社会保障还远远不够,包括智障残疾人这样急需国家帮助的残疾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救助,大多处于自生自灭状态,这就为那些可恶的“乞丐收容所”的繁荣提供了最好的条件。是国家没有能力来做这件事吗?我们从牙缝里边节省一点钱都足够了。智障包身工的一再出现,羞辱的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

  智障包身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之恶劣,老板对待他们已经不是在对待一个人了。在这个嗜钱如命,金钱至上的时代,智障包身工在整个利益链条里,在乞丐收养所负责人,工厂老板,工厂管理人员的眼里,只是为他们创造滚滚财富的工具。基本是人权,基本的人格尊严,基本的对与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早已被抛弃到九霄云外。智障包身工的蓬头垢面,羞辱的是这个社会基本的文明底线。

  请看媒体的报道吧,其实智障包身工的事,周围的群众早就知道,当地的地方政府稍加调查便不难发现;当地镇派出所也到厂里去调查过,仅仅因为他们签有用工协议,派出所就能熟视无睹,因为他们只管协议是否有问题,至于工人是否有问题,是不在他们的调查范围之内的。渠县民政局因为他们那里没有民间的乞丐或者残疾人救助组织登记,也能够高枕无忧,哪怕两三年前才发生过一起有关到渠县乞丐收养所的无名乞丐惨死案。最能够“置身事外”的莫过黑龙江省望奎县公安局,面对记者的查询,望奎县公安局的回应是很难准确寻找,如果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会帮助寻找,可是,一个智障残疾人,怎么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呢?其实即使望奎县有上百个叫“王力”的同名同姓人,只要望奎县公安局能够真正拿出“人民公仆”的姿态 ,查出一个可怜的智障残疾人王力的家庭情况还是不会吹灰之力的。智障包身工事件岂止是对无良老板的控诉,更是打在我们众多一天到晚喊着“权为民所用”的众多权力部门脸上的一记响亮耳光!

  最新的后续报道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可是再一细看,“ 新疆吐鲁番快速出击,一举捣毁非法用人窝点。”“快速”、“一举”,标题中就充满了溢美之词 ,可是扪心自问,我们真的那么快速吗?真的是一举而大获全胜吗?面对三年来在痛苦中挣扎的智障同胞,这群本应得到关爱的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脸红,还有何面目为自己的脸上贴金?

  山西洪洞的黑砖窑刚刚落幕,两三年的时间里,再次发生这样匪夷所思的丑闻,这是对我们这个不能再低的社会底线的又一次羞辱!

稿源: 华声在线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四川道孚县草原火灾
超女王贝整容致死
孙楠起诉买红妹欲夺子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