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煤老板藏匿遗体瞒报人数 或因为不公布名单(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09日 13: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2月8日凌晨,一名遇难矿工的遗体升井。图/新华社

 

矿山救护人员准备下井开展搜救工作。

  煤老板藏匿遗体瞒报人数

  “12·7”矿难已致26人遇难;藏尸现象多见是否与矿难不公布遇难者名单有关  

  经过再次核查,河南省义煤集团巨源煤矿瓦斯爆炸共造成26人遇难。事故发生后,原矿主还在井下藏匿了4名遇难矿工遗体,并和其原任命的矿长逃逸,性质恶劣。清楚情况的渑池县政府派驻的包矿干部一直在现场,却始终一言不发,事后竟然以“没人问我”来搪塞。

  云南近日查实镇雄六起煤矿瞒报事故,而之前,矿难瞒报事故也时有发生。如果不是网友举报,如果不是记者锲而不舍地追问,这些被瞒报的矿难何时才能被揭开,又有谁来为那些无辜的生命负责?藏匿尸体现象为何多见,是否与中国矿难往往不公布遇难者名单、善后补偿不公开等因素有关?综合新华社电

  云南查实镇雄六起煤矿瞒报事故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继昭通市镇雄县刘家坡煤矿、平顶山煤矿矿难瞒报事件被查实,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的三起瞒报事故也查实,核查中还新发现一起林口乡财源煤矿瞒报事件。

  11月22日,云南省安监局接到群众举报称,镇雄县刘家坡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被瞒报。云南省安监局立即下发通知,责成昭通市及镇雄县的安监部门组成调查组,查明是否存在瞒报,事件真相如何。

  经查实,镇雄县刘家坡煤矿“11·18”事故确为瞒报。11月18日20时10分左右,镇雄县刘家坡煤矿发生一起瓦斯事故,造成5人死亡,矿方未按照有关规定向镇雄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该矿现已被依法责令停止生产,矿长和主管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死者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事故原因调查、事故责任追究等正在进行。

  镇雄县平顶山煤矿“11·04”事故也被瞒报。11月4日23时45分左右,镇雄县平顶山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燃烧事故,造成4人轻伤,矿方未按照有关规定向镇雄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目前,镇雄县已将事故通报全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平顶山煤矿予以处罚,并责令其停产整改。

  新查实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三起瞒报事故,即长岭矿井“9·20”事故、塘房矿井“10·09”事故、塘房矿井“11·23”事故,这三起事故均造成人员伤亡。

  此外,在本次核查中还发现林口乡财源煤矿“10·28”事故被瞒报。

  云南省安监局负责人表示,这些事故都存在瞒报行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煤老板藏匿遗体后逃逸

  记者从河南“12·7”矿难事故抢险指挥部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义煤集团整合矿井巨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搜救工作已结束,26名遇难矿工遗体全部升井。据介绍,这次事故由原矿主违规采煤所致。事故发生后,原矿主还在井下藏匿了4名遇难矿工遗体,并和其原任命的矿长逃逸,性质恶劣。8日下午,逃逸的原矿主锁永刚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据介绍,义煤集团与巨源煤矿正在整合过程中,资产尚未移交。这家小煤矿管理混乱,有些矿灯都是矿工自行保管,事故发生后,原矿主、矿长都不见踪影,给救援工作和人员核查制造了较大困难。

  据介绍,这家煤矿虽与义煤集团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但实际上还是按自己的一套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在运行,在义煤集团的人不在时非法生产,而且提供的井下图纸全是假图纸,给义煤集团提供的采掘平面布置图仅是实际生产范围的四分之一。

  事故调查组负责人指出,初步可以肯定这是一起有组织的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对抗各级政府监管的重大非法安全生产事故,并且矿主手段非常狡猾,“一定要查清原因,彻查背后的腐败,看看到底背后的保护伞是谁!”

  该负责人说,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这个煤矿多年来一直在自己井田范围外进行非法开采活动,长时间越界开采,直到发生事故为止,地点也是在自己的井田范围之外;这家煤矿井筒就设在井田边界上,在义煤集团下属的另一个矿井井田内非法开采。

  知情驻矿干部竟说“没人问我”

  记者采访了解到,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时,巨源煤矿现场一片混乱,矿方起初说下井15人,后来变成20多人,其中6人遇难、3人被困,到当晚12时左右,初步核查当班下井为33人,遇难13人。到8日早,最终的核查才表明当班下井为46人,遇难26人。

  数字几经变化的核心是矿方故意隐瞒,这给整个抢险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被动,而渑池县驻矿干部事故发生后一直在现场,却始终一言不发。事故调查组一位成员介绍说,事故发生后折腾了一晚上也没弄清井下到底有多少人,直到公安机关接举报侦破后才核查清楚。而驻矿干部一直在矿上,出了问题不报告,矿方组织人员下井时,这位干部还清点过人数,明知下井人数却一直不说。直到8日早上,相关人员问他时,他竟然回答:“没人问我!”目前,这位驻矿干部已经被公安部门羁押。

  据了解,原矿主在私自组织人员下井非法开采发生事故后,一边组织人在井下藏匿遇难矿工遗体,一边逃离现场,加上管理混乱,矿灯管理无序,导致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时,无法迅速核查清楚。

稿源: 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联通iPhone推出新政
柬埔寨金边发生踩踏事件
朝鲜炮轰韩国延坪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