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中国联通公布了将从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iPhone合约计划政策,从新政内容来看,联通对于iPhone合约用户机卡分离情况的打击力度比之前透露的“冻结话费、号码停机”更为严厉,将直接锁死终端。这意味着,联通iPhone4用户如果机卡分离,其斥资不菲购得的手机将变成一块废铁。

  联通在公告中表示,自2010年12月1日起,凡购买中国联通iPhone合约计划(iPhone3Gs8GB、iPhone416GB和iPhone432GB)的用户,将签署修订的《中国联通客户3GiPhone合约计划业务协议》,协议约定的iPhone合约计划为移动通信服务与通信终端绑定产品,只有在绑定使用所购买的通信服务、USIM卡、用户号码以及iPhone终端(即机卡不分离)的情况下,用户方可享受中国联通提供的终端补贴优惠政策。

  >>新政要点1

  机卡分离将锁机

  iPhone合约计划新政策规定,自入网次月起,中国联通每月将核实用户所购买的通信服务、USIM卡、用户号码以及iPhone终端使用情况,如发生机卡分离使用的情况,则属用户违约,中国联通有权取消对用户的优惠政策,并有权对用户号码作停机处理、对iPhone终端进行锁定。

  据中国联通相关人士介绍,所有联通版iPhone4的IMEI串码都与该iPhone4出售时签约的那个联通手机号及其微SIM卡对应,如果存在机卡分离的情况,可以很清楚地查出。从技术手段上来说,无论是停机还是对终端进行锁定都可以做到,而一旦锁机,则iPhone4无论放入哪家运营商的SIM卡都将无法使用。

  >>新政要点2

  停机90天后销户

  根据新政策,出现机卡分离情况的用户应向中国联通支付违约金,否则中国联通有权从用户尚未解冻的iPhone合约计划预存款中直接扣除。在机卡分离、对用户号码停机后的90天内,用户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合约计划中绑定的USIM卡和iPhone终端到中国联通营业厅,在足额缴纳协议期所产生的欠费及《中国联通移动业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约定的相关费用后,可申请办理恢复开机;如果机卡分离、对用户号码停机超过90天,中国联通有权对用户号码进行销户处理。

  >>新政要点3

  老用户不受影响

  中国联通还表示,12月1日之前购买iPhone合约计划的用户,仍按原规定执行。也就是说,之前的iPhone用户即使出现机卡分离的情况,也不会面临停机、锁机的处理。对于iPhone老用户购买iPhone4裸机的,也不执行新iPhone合约计划政策。另外,对于iPhone老用户在原合约计划基础上延续两年新的iPhone4合约计划的,原合约计划期间不执行新iPhone合约计划政策,新iPhone4合约计划开始后执行新政策。

  >>业内反应

  防止竞争对手挖墙脚

  就在上个周末,中国联通曾对外宣布,将针对iPhone4合约计划推出机卡比对新政策,如果合约计划中的手机和号卡未进行捆绑使用,则用户的预存话费可能被冻结。然而仅仅过了一周,联通正式出台的新政策就比当时的表态严厉了许多,不只是话费层面的治理,甚至使出了锁机这一杀手锏。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联通对于iPhone4机卡分离情况治理力度的加强,也是迫于其他运营商的竞争压力。联通是国内唯一与苹果公司签署iPhone销售协议的运营商,但近期有其他运营商也在高调推出自己的iPhone4服务。虽然其他运营商声明主要针对的是iPhone4裸机用户,但目前苹果官方渠道在国内销售的iPhone4裸机数量只有一万部左右,这一数量显然不足以支持其他运营商推出专门的服务。据市场人士透露,机卡分离的联通iPhone4合约用户正是流向了其他运营商的阵营,所以联通才会出此狠招整治iPhone4合约用户的机卡分离。

  >>联通说法

  意在打击“黄牛”套利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出台iPhone合约计划新政策的主要意图是为了打击“黄牛”利用机卡分离这种手段购机套利,而真正想使用iPhone4终端和服务的用户来办理合约计划肯定是为了自己使用,不会出现机卡分离,因此对于真正的iPhone4合约用户来说,新政策不会对他们造成任何影响。

  据联通工作人员介绍,“黄牛”办理联通iPhone4合约计划后再把手机出售的做法,除了使部分iPhone4终端流向其他运营商之外,也让联通损失了为吸引iPhone4用户使用其业务所支付的高额终端补贴。例如,目前联通的一档iPhone4“零元购机”合约计划价格为5880元,对于这5880元,联通都将作为话费逐月返还给用户。而“黄牛”在购机后会将裸机加价销售,还会将含有5880元话费的号卡以几百元的价格转卖给其他联通用户,这样一来,联通对iPhone4用户的终端补贴就失去了意义。

  作者:古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