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上海火灾:人没了谈发展有何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9日 08: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申城民众用签名祭奠火灾遇难者。

  发展为了人,安全第一位,安全发展才是科学发展

4'18''央视《新闻周刊》上海火灾回顾:上海不哭

  亲人或永远消逝,或还在医院里呻吟。无证电焊工违规施工,引发了上海胶州路728号不该发生的大火,让人扼腕不已。虽然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就在10月份,河南省中平能化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12190采煤工作面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7名矿工遇难。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马场镇大坡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2人死亡……

  发生事故,对生产者而言,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对安全生产的不重视,加上不熟悉专门技术工种对安全生产流程的要求,是原因。对生产组织者来说,安全生产管理不规范,安全生产规程不落实,安全生产设施跟不上,超能力生产,安全培训和教育组织不够,是原因。无论是对什么样的生产主体来说,发生事故,就是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

  “看上去平平坦坦,蹲下去坑坑洼洼。”多年前,长期抓安全生产的一位老专家的话至今仍在耳边回响。比方,去检查我们的大楼安全设施,消防栓,消防通道,钉是钉,铆是铆,消防看似固若金汤。但一旦出事了,云梯不够,或是上不去,问题就出来了。甚至在某些旅游场所,远看一派风光,近处一细瞧,垃圾桶里飘着丝丝缕缕的香烟,也可能会酿成火灾;台阶凹凸不平,对老人来说很可能摔跤。

  安全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重视不重视的问题,是一个制度上有没有保障的问题,是一个科学认识安全与生产关系的问题,是一个要不要科学发展的问题。发展为了什么?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发生事故了,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意义?

  安全发展是可以做到的。现代安全生产理论认为,安全生产就是人和物在生产过程中处于安全状态。因此,本质的安全生产是绝对可以实现。山西长治市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正在推动建设本质安全型城市试点。这需要以人为本的科学态度,更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勇气。对长治来说,这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以煤炭工业为支柱的长治,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坐在火药桶上的城市,但连续7年,长治所有煤矿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安全发展才是科学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1月至10月,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18%和9.4%,多数地区安全生产状况比较稳定。这正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发展为了人,安全第一位。我们要安全发展,不要血淋淋的发展。胶州路728号大火再次警醒人们,着力建设好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和谐美好的民生祈福。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天津海南试行手机携号转网
威廉王子订婚
上海发生特别重大火灾
聚焦植物奶油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