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谁开第一炮朝韩各执一词 炮战不会引发全面战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0年11月24日 11:13   【 】 【打印

  朝韩开炮各执一词

  朝鲜说法

  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时间23日13时起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延坪岛海域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人民军立即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的这一军事挑衅。

  韩国说法

  位于韩朝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的韩国西部延坪岛附近当天14时30分许遭到来自朝鲜方面的炮击,韩国军队进行了回击。

  据新华社电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3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人民军当天采取了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向朝鲜领海发射炮弹的军事挑衅行为。

  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的这一新闻公报说,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时间23日13时起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延坪岛海域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人民军立即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的这一军事挑衅。

  新闻公报说,严惩挑衅者是朝鲜军队的传统。如果韩国军队今后胆敢侵犯朝鲜的一寸领海,朝鲜都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军事对应打击。

  新闻公报说,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只存在朝鲜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23日证实,位于韩朝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的韩国西部延坪岛附近当天14时30分许遭到来自朝鲜方面的炮击,韩国军队进行了回击。

  争议海域曾3次摩擦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姬廷说,韩国政府怀疑,朝鲜炮击是否与朝鲜对韩国在西部海域举行军事演习表示不满有关。朝鲜方面当天上午就韩国22日在附近海域开始的“护国演习”提出了抗议,要求韩国停止向“朝鲜海域”实施射击。

  韩国政府就此表示,当天上午10时后,作为“护国演习”的一部分,韩国军队朝着“韩国海域”进行了炮击训练。据报道,韩国从22日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举行“护国演习”。韩国陆海空军、海军陆战队以及美国空军等近7万名官兵参加此次演习。

  韩朝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双方1999年、2002年和2009年三次在有争议海域发生军事摩擦。  

  独家连线

  炮战不可能演变成全面战争

  23日下午发生的朝韩相互炮击事件令东北亚局势再度升级,不过,长期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中国学者表示,朝韩在黄海有争议海域的交火时有发生,从目前情况看,双方都不愿出现全面战争的状况,炮击事件不会演变成半岛的全面战争。

  中山大学韩国研究所副所长魏志江教授在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表示,从韩国方面看,韩国政府在事发后保持了理智和谨慎的态度,总统李明博的讲话也强调避免冲突升级,不会扩大事态;从朝鲜方面看,炮击更多是一种警告性和象征性举动,不会利用这个机会发动全面的对韩战争。(记者 李明波)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胡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