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表示,技术问题并不是携号转网实践中的关键问题,未来携号转网的关键环节在于“用户转出”的实现。

  在携号转网过程中,运营商需要同时扮演转出方和转入方两个角色,其中承担转入方角色可能出现问题的机率较小,在这方面运营商仅需要将新用户的相关签约信息进行重新录入。而转出方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前述受访专家表示,在前期的挽留策略失效后,未来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将可能会面临在转出环节上的各种复杂程序。

  “作为企业,运营商对于用户一定是尽量挽留,除了常见的补贴、赠送等直接挽留措施外,运营商还有可能会在转网程序上设置高门槛,即通过增加办理手续的复杂性、延长办理流程时间等方式,达到挽留用户的目的。”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

  同时上述专家还指出,除了设置较高的转网门槛外,由于携号转网进一步加剧了运营商间的竞争氛围,新一轮的价格战也可能被激发。

  “在实施3G商用后,三家运营商之间为了抢夺用户已进行了多轮价格战,此番携号转网,尤其是实施双向转网,出现更加激烈的价格战也不是没有可能,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严密监控。”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此外,一位北方地区的运营商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已经与众多高端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签订了长期的在网合同,一旦转网客户则需要面对较高的替换成本,所以转网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