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前期的测试与准备,作为我国携号转网的首批试点地区—天津和海南将于4月底或5月初正式实施转网业务。记者从两地通管局及运营商相关部门了解到,最后的沟通与调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对于此次“试运营”,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在实践初期,网间互通数据转入/出、系统和流程改造等技术难点将能够基本得以解决,而对于运营商现存的转网壁垒、过度价格战等市场行为,则还需要有关部门出台后续政策予以规范。

  在采访中,多位受访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经历了数月的改造与调试,但目前携号转网的后台系统仍面临较多难点,这些技术问题十分琐碎且不可预知。

  北京移动某技术专家将运营商现存的用户信息管理模式比喻为“烟囱式”,即用户信息按照品牌和号段进行录入、管理,不同品牌和套餐的用户信息组之间的关联度不大。而在实施携号转网后,运营商不仅需要保证做通呼叫业务,还需要在后台与其它信息管理模式相异的运营商进行大量的统一、协调和配合工作,最大限度地保留用户原始信息。

  而在上述对接和统一化过程中,运营商往往需要耗费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系统改造成本。据了解,以北京移动此前进行的网内携号转套餐实践为例,整个方案涉及20多处流程改造和20多处系统改造。而在改造过程中,北京移动各部门需要首先完成本部门相关领域的改造,然后再汇总进行整体系统的改造和调试。

  “单是内部转换就牵扯如此多细节,更不用说是三家运营商之间的携号转网了。”前述北京移动技术专家如是说。

  另一位广东移动客户经理向记者坦言,目前运营商对于携号转网(特别是单向携号转网)的各种准备和预估,大多基于既有经验,因此方案的预见性、精准性都很难保证。

  该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目前的做法是,通过用户行为分析和数据分析,对携号转网实施后的格局进行沙盘模拟,以制定应对策略和应急方案。但对于携号转网预估结果的准确性却很难保证,因为目前我们更多是凭借已有经验和实力来考虑问题,等到携号转网真正商用时,肯定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和情况出现。”

  根据受访者的普遍观点:现阶段全国范围内携号转网的技术条件并不成熟,而准备多时的天津和海南试点地区,在实施真正的转网实践后,其系统功能和稳定性则更加令人担忧。

  “虽然用户是天津和海南运营商的,但只要用户有漫游需求,其它各省运营商都要随之对网关进行改造。因此不可预计的技术隐患还有很多,可能在实践初期,天津、海南两地用户将偶尔会碰到电话打不通等类似情况。”中国移动研究院某技术专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