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对各运营商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三大运营商都在思考,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不断有业务推出,以维系原有高端客户,抢夺转网客户。

  根据最近发布的三大运营商运营数据,中国电信2010年7月新增280万户CDMA用户,月增量在今年首次低于300万户,中国电信用户增长速度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携号转网即将成为现实的前夜,出现这种情况,尤其值得中国电信警惕。

  另一方面,业内专家刘东凯认为,携号转网将给中国电信正在推行的“四通道手机”概念带来致命冲击。3G运营初期,中国电信凭借“天翼互联网手机”,凭借G\C双网双待机以及“四通道手机”等概念,同时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用户提供了“栖息地”,吸引了一大批用户。随着携号转网的全面实施,双网双待机对用户已经失去了存在价值。因此,如果携号转网全面实施,就意味着中国电信要对经营策略进行巨大调整。

  实际上,尽管电信CDMA用户总数已经达到7732万户,但其中绝大多数是去年和今年突击发展的用户,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有关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年底,中国电信就估计到这些新入网的客户会在1-2年内出现一个离网高峰,因而制定了专门的客户维系计划,“新老并重,融合优先”。根据这份计划,将由市场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头进行客户关怀、服务保障等工作,重点维护移动中高端和宽带客户。

  在维系原有客户的同时,中国电信也在研究进攻策略。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专家陆佩芸认为,提升服务质量是对携号转网的有效应对策略,具体来说:首先是推广初期可以合理地运用资费策略。国外运营商实施号携政策的经验分析显示,价格战是号携政策实施初期的主要竞争手段。但是,价格是把双刃剑,持续的低资费策略将导致运营商的利润降低,运营成本增加。其次是创新业务,通过差异化服务和品牌策略来提升市场竞争力。第三,要注重服务策略,通过网络升级和多样化的终端定制来增加用户量。携号转网对中国电信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实现后,用户对运营商的选择更加方便,也对中国电信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不断有新业务推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