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海南用户可享携号转网“强弱势”运营短期难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2日 15: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逾8.3亿的移动用户有望将因本月开始在天津、海南实施的“携号转网”试用而享受更好的移动服务,维护权益公平。

  被业界认为自2009年初发放3G牌照以来,国家工信部推出的最重要举措将实施:天津和海南率先全国试运行两种“携号转网”政策。天津为“双向转网”,中国移动的2G用户可以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2G、3G用户互转;海南则为“单向转网”,除TD用户外,中国移动2G 用户可携号单向转到电信、联通。

  “携号转网”在国际移动通信业是通行规则。据海南省通信管理局薛良燕局长介绍,目前全世界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中国香港、澳门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已实施移动号码携带业务,这尊重和保护了消费者选择权。

  可以预期,这一重大政策将引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通信市场将再起烽烟。

  通信产业已成为中国重要产业之一。据国家工信部官网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逾2.2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0.8%。其中移动电话业务和互联网用户净增,而固定电话业务净减。1-9月,移动通信收入累计完成46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在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66.42%上升到69.68%。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比,十年来一直占有市场主要份额。薛良燕认为,“携号转网”将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结构。作为通信行业管理部门,将重点监督试商用阶段价格波动,防止运营商之间打价格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海南三大运营商主要业务产品的价格基本持平,传统的价格战已不是他们的首选。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间互不携带号码转网,也规避了两家企业为争夺客户打价格战的风险。

  然而,随着3G市场不断扩展,中国移动通信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已显微妙。

  去年1月,兼顾了多重利益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TD-SCDMA、WCDMA和CDMA2000分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

  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3G用户累计达2808万户,环比增长11.4%,同比增长544.6%,电信、移动和联通的3G用户分别达到775万户、1183万户和850万户。“蛋糕”有均分之势。

  本次试商用在促进2G用户市场竞争的同时,体现了对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移动TD的保护,所有移动3G用户都只能转入不可转出。

  中国移动留住客户需有新招。海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李凤鸿表示,海南移动将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网络和个性化的产品,改进服务质量。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在拥有固话和移动全服务的基础上,强调其3G网络优势。中国联通海南公司副总经理童高军认为,选择同一网络制式的不同运营商,用户对价格较为敏感,而目前中国用户是在3G三种不同制式间选择,网络制式优势者占有市场先机。但他同时表示中国联通要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有业内人士称,三大运营商“强弱势”格局短期仍难撼动。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植物奶油
大s与汪小菲订婚
日俄岛屿争端
影业巨头米高梅破产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