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亚女举冠军谜般身世渐明 或是中国公派援外悍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0日 10: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浪体育讯亚运会举重比赛已经落下帷幕,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的哈萨克斯坦运动员马内扎无疑是留给中国媒体印象最深刻的外国冠军,她的流利汉语让人惊异,和中亚东干族的另一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祖尔菲娅不一样,她的口语而且带有一些中国地方口音。

  有熟悉情况的网友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爆料说,这个马内扎原名姚丽,是辽宁阜新人,本身出自阜新体校。

  随后记者们搜索了网络果然发现有这样的一件事情。

  根据《阜新日报》的报道,24岁的姚丽(马内扎)家住阜蒙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她从小具备体育天赋,酷爱中长跑和短跑。在2000年阜蒙县中学生运动会上,姚丽参加4x400米接力,被到赛场选才的市体校举重教练孙振起发现,孙振起从姚丽的“马腿型”看出潜质,当场收她为徒。

  五月节的那天,孙振起、吴军、耿福权三位教练到姚丽家与她父母面谈后,姚丽到体校报到,开始学练举重。在孙振起的调教下,姚丽进步很快,不到一年时间,51公斤体重的她,就举起92。5公斤。省举重队教练来阜后,对此成绩感到震惊。2003年,姚丽被输送到省举重队,当时的她,先后打过53公斤、58公斤和63公斤级,成绩一直保持全省前三名。

  2006年,姚丽进入湖南省女子举重队,2008年,她被公派援外哈萨克斯坦受训。异国他乡,姚丽克服克服语言不通的困难,刻苦训练。北京奥运期间,具有夺金实力的姚丽冲击金牌时胳膊受伤,与冠军失之交臂。2009年5月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带伤上阵的姚丽夺得亚军。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前,姚丽(玛丽亚马内扎)将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为成功冲金,她特意回到阜新体校,请启蒙教练孙振起给开小灶。在本届世锦赛中,姚丽表现非常勇猛,以挺举141公斤、总成绩246公斤得到双料儿世界冠军。

  在阜新体校,端庄、清秀的姚丽对一切都感到亲切。她说,感谢母校领导和启蒙教练的早年培育,没有这些,就没有我的今天。夺得世界冠军,不光是我本人的声誉,也是启蒙教练、母校和阜新的声誉。

  体校校长赵成阁介绍,阜新是天下举重高程度后备人材基地,举重是阜新体育的重点项目,曾造就出生避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天下冠军,其中,魏香颖是阜新体校第1个世界冠军,姚丽是第二位世界冠军,还有亚洲冠军李中平等。阜新造就出这么多举重人材,证了然阜新举重成就辉煌。

  见到身为世界冠军的爱徒,启蒙教练孙振起一脸笑容。这位从教近三十年的高级教练造就出两个世界冠军、还有亚洲冠军和天下冠军,门生玄律还曾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他所带出的门生收获各类大赛金牌过百枚,还为各省专业队输送21人。对姚丽,孙振起教练给予极高评价。他说,姚丽身体素质好,吃苦禁得住劳累,在天下举重基地赛中,曾夺得三金。这次夺得双料儿世界冠军,是在意料之中的。姚丽临走时,孙振起鼓励她继续起劲,争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圆冠军梦。

  以上是《阜新日报》的报道。

  从该文内容以及联系实际来看,很可能是因为中国女子举重实力在世界上过于强大,所以中国举重界甚至体育界的高层对外“奉送”的高端体育人才甚至是奥运金牌,是一种特殊的体育外交。当然这对于在国内竞争激励,很难出头的姚丽(马内扎)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毕竟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很短,在有限的运动生命中能够得到参加大赛甚至奥运会的机会也是好的。

  从实力上看,马内扎在女子63公斤级上基本独步天下,中国实力最强的欧阳晓芳虽然没有参加亚运会,但在土耳其世锦赛上负于了对手。因此伦敦奥运会上,这名一口流利中国话的马内扎很可能为哈萨克斯坦夺取一块举重金牌。

  当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希望她能介绍一些自己的身世时,马内扎却说:“这个问题你问我教练吧,我不方便回答。”就此一带而过。

  2009年12月27日,姚丽(马内扎)还回到了阜新体校,看望了她校领导和启蒙教练。

稿源: 新浪体育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大s与汪小菲订婚
日俄岛屿争端
影业巨头米高梅破产
QQ与360之争纷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