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央行时隔九天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0日 09: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距离上一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9天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发布消息,决定11月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本月内第二次全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全面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11月10日,央行曾宣布从本月16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如果算上此前两次差别上调后的情况,此次上调之后,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已经高达18.5%至19%的历史高位。

  央行指出,此次上调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

  □专家说法

  出手频繁超预期

  宽松政策转稳健

  针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专家们是怎么看的呢?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同属政策组合拳,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并不排除央行还会采取加息的手段。从收缩流动性的角度看,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升至历史最高位,而且调整的节奏也越来越快,其目的就是为了抑制不断上升的物价,而并非是为了挤压金融资产泡沫。叶檀说,央行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主要是考虑到银行的盈利情况,同时也为了照顾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还款能力。

  中国银行(3.32,-0.01,-0.30%)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分充裕,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从源头上进行约束,是预期之内的动作。但央行短期内如此频繁的动作,则超出预期。

  光大证券(15.60,0.11,0.71%)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11月份的CPI还将创新高,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过多的热钱,预计12月中旬央行可能还会动用类似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收紧货币。

  综合

  □未来影响

  流动放慢控通胀最快下月就加息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关心的加息问题又会怎样呢?

  兴业银行(24.61,-0.13,-0.53%)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表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会因此而减小。他分析说,央行虽然已经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并不意味着调整已经到位。所以,“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会因此而减小。”因为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CPI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按照鲁政委的观点,控制物价必须调整流动性。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粗略估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

  重庆大学经管院在读博士代彬认为,央行最近的一连串动作,不管是上个月的加息,还是10天前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在宏观层面上表达出一种未来政策的指向,意在控制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不过,现在运用数量型的工具进行调控,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更大于实际影响。如果下个月公布的11月CPI数据继续高企,不排除到时候央行会马上作出加息的决定。那样的话,实际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了。

  记者陈寒星

  房地产贷款缩水按揭购房更难

  昨晚,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记者采访了部分银行和房地产业内人士。

  重庆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称,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楼市观望气氛将进一步加剧。

  何伟坚表示,在二轮调控措施出台后,楼市出现了大幅降温的情形。在这样的背景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的是物价上涨,但限制流动性肯定会影响到楼市的资金来源。

  一个月时间内,央行两次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货币政策似乎开始步入紧缩通道。同时,对购房贷款严管。多重调控压力下,开发商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何伟坚称,楼市的冷清局面起码将持续到明年春节之后,且在成交量大幅下降后,不排除房价会有松动的可能。

  而在市内金融机构人士看来,随着央行不断收紧流动性,市民按揭买房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央行本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内金融机构用于放贷的资金将减少。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977.79亿元。在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市内银行用于放贷的资金将减少129亿元左右。加上房地产属于政府重点调控的行业,所以今后流入房市的信贷资金也会更少。

  至于怎样影响市民按揭买房,在该人士看来,银行的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更小,银行审查按揭申请时可能也会更严格,信用记录有瑕疵的人说不定会被拒贷。记者张彬陈富勇

  股市重新调整短期还要波动

  一度暴跌的A股恐怕要再度迎来考验。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可能会成为市场短期下跌的又一导火索。

  华融证券重庆新南路营业部客服总监伍渝告诉记者,对于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市场一直有预期,从上周五开始到本周的连续下跌,就是对这种预期的反应。

  伍渝认为,从现在来看,3100点很可能会成为中期头部,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有可能会成为股市重新调整的导火索,短期市场应该还会有所波动。

  反过来,伍渝认为机会也来自下跌。他预计到明年一季度中后期,经过调整之后的市场可能还会有强劲的上涨。记者陈富勇

稿源: 重庆晚报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大s与汪小菲订婚
日俄岛屿争端
影业巨头米高梅破产
QQ与360之争纷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