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上海火灾现场:每个房间都在烧 外墙窗户被烤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16日 12: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消防队员救出被困的老人。早报见习记者 苗奥 图

  生死4小时:每个房间都在烧 外墙窗户被烤爆  

 

  早报记者沈靓史寅昇周宽玮余梁意刘哲瑜毛家蔚屠俊杨静陈斯斯李燕顾文剑早报见习记者胡宝秀

  在这个深秋的上海,昨天静安区一栋高层公寓突如其来的大火,让全上海悲怆不已。

  昨天14时15分许,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一幢28层高住宅楼失火,数十辆消防车赶往现场灭火。截至发稿,火灾已造成42人死亡。

  火灾发生后,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纷纷进行了直播或转播,熊熊大火牵动了每一个上海人的心。由于着火的是高楼,所以当时有不少市民目击了现场的滚滚浓烟。

  据了解,着火的是静安一小区的1号楼,整幢楼有28层,已建12年,为商住两用,每层有6户,1到3层为商户。

  昨晚,事发小区3幢楼约500户居民被建议安排到外面宾馆住宿。21时,昌平路728号4楼的安置点家属信息核对处,挤满了还未找到家人的家属,工作人员将失踪人员信息一一记录。

  周边道路被交通管制

  事发后,小区的两个出入口附近均停留着大量消防车和警车。

  昨天14时45分,常德路和胶州路附近,大火弥漫。整个常德路路段已被警方警戒。

  当时,小区的两个出入口附近均停留着大量消防车和警车,而围绕小区的余姚路、常德路、胶州路、昌化路全都围满了观望的路人,这四条路和范围更广的安远路、西康路、康定路、延平路,全被交通管制起来。

  当时,整个1号楼从1楼到28楼全被淹没在火海中,每户住宅内都在燃火,很多大窗户都被烧裂,火势直往外冒。而大楼墙面架起的脚手架已被烧黑,过滤网早被全部烧成灰烬,部分钢架甚至烧成了红色。

  据居民介绍,由于昨天为工作日,除去上班的较年轻的工作人员外,整幢楼留守的多半为退休老人,有200多人。

  “还好今天是北风,要是西风的话其余两幢楼也肯定要被殃及,包围大楼的都是绿色的尼龙布和竹片等易燃的材料,着起来就不得了了。”2号楼8楼的住户告诉记者,“这两天3幢楼的外立面都在整修,政府花了3500万元,窗户说要换掉。平时施工队乱扔烟头的很多,没想到酿成这样的惨祸。”

  而据在华山医院伤者亲友介绍,当时由于该幢楼都在进行墙面整修,大部分住户平时都将窗户紧闭,也拉上了窗帘,很难知道外面的情况。直到火势较大时,多数住户才意识到了着火的情况。“如果能及时看到大楼着火,情况就会好很多。”

  居民称外墙过滤网先冒烟

  “20楼的外墙着火了,那个绿色的过滤网烧得吱吱响。”

  住在1号楼对面的李阿姨介绍,当时看到1号楼20层外墙的过滤网开始冒烟,由于是高层,借着风势很快烧了起来,并向上下左右四散开来。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昨天下午他在1号楼19层的公共部位修理电路,“修着修着就闻到一股烧焦味,后来发现窗户外飘来浓烟,跑过去伸出头一看,原来20楼的外墙着火了,那个绿色的过滤网烧得吱吱响。”被吓得不轻的王电工赶紧大喊“着火了”。

  由于火势较大,王先生没等到电梯上来,而是直接走消防通道,并一口气从19楼跑下到8楼。“在8楼的电梯口,我看到两位老人,夫妻俩,被吓得不知道要干什么,当时电梯正好快到8楼,我就立即冲上去按住了电梯按钮,拉着两个老人就进了电梯,到1楼后拼了命地往外冲。”王先生的双手、脸部全都是油灰,嘴角还留有血丝。

  大火越烧越猛蔓延至室内

  住宅屋内的火焰从窗口直蹿而出,将外墙的窗户烤得爆裂。

  15时20分许,大火燃烧近一小时后,火势越发猛烈,住宅屋内的火焰从窗口直蹿而出,将外墙的窗户烤得爆裂,整个大楼的外立面全被火包住。

  16时许,消防队员陆续将1号楼底层的大火扑灭,不断有年纪较大的居民被救下,并被医护人员送上救护车。记者看到,这些居民被抬下时身上并无明显外伤,但脸色惨白几无血色。据120救护人员介绍,这些人可能是被浓烟熏呛所致,属于呼吸性损伤,有致命危险。

  现场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满脸是血。据他介绍,自己家住12楼,火灾发生前他在外面,而妻子留在楼上。看见火势逼人,很可能危及妻子的生命,这位男子拼了命冲进了大楼。由于大火后电梯失去了运营能力,男子直接爬楼梯冲上了12层,敲门后无人应答,打家里电话又无人接听。以为妻子不在家后,男子又跑下来,后得知妻子还在屋内并未外出,于是又重新冲上了12楼,踹开了门,此时家中已经着火,妻子就在火海中挣扎。男子冲进去一把将妻子抱着拖到了门后,又跌撞着从消防通道跑了下来。

  隔壁楼居民也下楼疏散

  “突然我感觉屋里有一阵烧焦的烟味,一摸窗户都发烫了。”

  火灾发生后,着火楼旁边楼的居民也采取了自救措施。在昌平路常德路路口,身穿睡衣的张阿姨手里抱着外甥女,焦急地望着着火大楼。她的家就住在着火大楼旁边的2号楼28层顶楼,房间的正对面,就是起火大楼。

  “当时,我正在房间里上网,老伴和外甥女正在睡觉。突然我感觉屋里有一阵烧焦的烟味,一摸窗户都发烫了。我赶忙打开窗户。”回忆起事发一幕,张阿姨惊魂未定,打开窗户后,对面大楼中间部位的脚手架已经浓烟滚滚,还有几个脚手架往下面掉,从对面传来像放鞭炮一样的“劈啪”响声,玻璃窗已经被烧焦了。“逃出门的时候只是脚手架在烧,下来之后火苗已经蹿进屋里了,大火是从外面烧到里面的。脚手架上的工人正在向下面扔泡沫,但对面大楼的一些住户好像浑然不知,下面马路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

  “随后我赶忙叫醒老伴,抱起外甥女穿着睡衣就下楼了。我下楼的时候还有电梯,到了1楼后物业切断了电源,电梯不动了。屋里和楼道里全黑了。”张阿姨说。

  一旁张阿姨的丈夫表示:“停电后,楼道里很多人都纷纷掏出手机,借用手机微弱的光线下楼,但大家心态都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争抢的情况。”

  不见亲人,家属情绪悲痛

  火势变大后,有数十名居民跑上了顶楼的平台等待被救援。

  胶州路昌平路口,住在5楼的徐先生和老伴呆站在警戒线外,太太扶着先生,徐先生两眼无神地看着自己的家淹没在火海之中,两位60岁左右的老人就这么站着看着自己的家。“只要人没事就行了。”老伴这么安慰着徐先生。

  相对于及早逃生的老人,在工地施工的民工可谓逃生无路。15时左右,一个工人冲进警戒线,神情慌张,“我还有十几个工友被困在楼上。”他告诉记者,工友们当时都在施工,下面着火后只能往楼顶上逃。

  据居民介绍,火势变大后有数十名居民跑上了顶楼的平台等待被救援。由于顶楼的火势较大,浓烟滚滚,直升机救援人员很难进行索降。

  现场目击者徐师傅表示,当时看到着火楼楼顶的东北角处还站着几个人,不停地朝这边挥手,因为距离太远,烟雾越来越大,没看清是居民还是施工人员。但后来楼顶上就没再看见人了。“着火大楼2楼的一小伙子说,当时看到有人穿着睡衣跳到两楼的平台上,楼上不时有烧焦的东西掉下来。”

  16时30分左右,下班的人陆续回家,21楼的一位中年女子情绪激动,自己的丈夫还被困楼中。

  在现场,还有一名中年女子王阿姨泣不成声,不时用手帕擦拭着夺眶的眼泪,在两名亲友的搀扶下蹒跚而行。“已经打了一个小时都没打通啊……她还年轻啊……呜呜……”女子一下子瘫在了地上,她的丈夫,在火场里一直没有音讯,手机也无法接通,意识到丈夫凶多吉少,女子已经哭成了泪人。

  “18时15分,女儿给我打来了最后一个电话……之后就……一直联系不上了……”王阿姨眼眶已经通红,手里却还不停地拨动着手机。

  18时30分,现场大火基本熄灭,但在这个悲伤的夜晚,上海无眠。(东方早报)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新闻实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日俄岛屿争端
影业巨头米高梅破产
QQ与360之争纷
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