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费雯·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5日 19: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费雯·丽(Vivien Leigh,1913年11月5日-1967年7月7日)
  原名维维安·玛丽·哈特利(Vivien Mary Hartley),英国电影演员。她成功地饰演《乱世佳人》的斯佳丽·奥哈拉和《欲望号街车》的布兰奇·杜波依斯,两度获得奥斯卡奖。1999年,她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16名。
  费雯·丽是一位多产的演员,她与丈夫劳伦斯·奥利弗(又译奥利维尔)在银幕上有多次合作,奥利弗导演了多部由她主演的电影。在她30年的表演生涯中,她饰演的角色多变,从诺埃尔·科沃德和萧伯纳喜剧的女主角到经典的莎士比亚剧作中的角色。
  费雯·丽以美貌出名,她认为有时这一点使她不能作为一个女演员被认真对待,不过她的健康情况是她最大的障碍。躁郁症几乎伴随着她整个人生,她也因此获得了难以相处的名声,演艺生涯也几经起伏。1940年代中期,她被诊断为慢性结核,因为反复发作变得更加虚弱。1960年,她与奥利弗离婚,直到她因肺结核去世前,她很少出现在银幕和舞台上。

个人资料  英文名:Vivien Leigh
  原名:Vivian Mary Hartley
  中文姓名:费雯丽(港译慧云李)
  中文全名:维维安·玛丽·哈特利
  昵称:Viv, V, Vivling, Bibbs, Puss
  生日:1913年11月5日
  祭日:1967年7月7日
  出生地:印度 大吉岭(Darjeeling)
  籍贯:英国
  星座:天蝎座
  身高:160厘米
  语言: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
  学历:曾于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学习
  奥斯卡成就:第十二届、第二十四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
  婚姻状况:1932年嫁首任丈夫律师霍尔曼,1933年生女儿苏珊妮,1938年8月离婚。两天后与劳伦斯·奥立弗结婚,1960年离婚。
  难忘的事情:扮演《乱世佳人》中“斯佳丽”
  常到的地方:湖
  最喜欢的动物:猫,特别视暹罗猫
  嗜好:种植花园,猜字迷,搞聚会,收藏现代艺术,散步
  恶习:抽烟(据报道,拍摄《乱世佳人》时,她每天抽4包烟),说脏话(她从劳伦斯奥利弗那学来的“fuck”)
  最喜欢的花:白玫瑰
  最喜欢的国家:法国
  最喜欢的菜:法国菜
  缺点:一双与优美体形极不相称的大手和频率偏高的嗓音
  最喜欢的电影作品: Waterloo Bridge(魂断蓝桥)
  最喜欢自己扮演的角色:Waterloo Bridge(魂断蓝桥)(1940)中的玛拉·莱斯特
  爱情:即使在她和劳伦斯·奥立弗离婚且和一位叫杰克·梅瑞瓦的演员同居后,她仍然讲他的照片摆在她床边的梳妆台上。直到去世,她一直使用“奥利弗太太”的签名。
  个人语丝:
  让观众哭比让观众笑更容易。(费雯丽关于自己的第二部舞台戏《伪善》(1935)的感想)
  有些评论把我说成是伟大的女演员。我认为这是愚蠢的,因为它们把包袱和责任推给了我,我不能就这么接受。
  有风采的人有自己的原则。 一个女人的迷人,一半来自于她的幻想。 代表作品  主要舞台剧作品:
  1935-《道德的假面》
  1937-《哈姆雷特》
  1940-《罗密欧与朱丽叶》
  1945-《九死一生》
  1950-《欲望号街车》
  1951-《凯撒与克里奥帕特拉》/《安东尼与克里奥帕特拉》
  1955-《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
  1961-《茶花女》
  1963-《同志》
  1966-《伊万诺夫》
  电影
  1934 - Things Are Looking Up(渐有起色)
  1935 - The Village Squire (乡村奇士)
  1935 - Gentlemen's Agreement (绅士的协议)
  1935 - Look Up and Laugh
  1937 - Fire Over England - 英伦战火/火烧英伦
  1937 - Dark Journey (黑暗旅程)
  1937 - Storm in a Teacup (茶杯里的风暴)
  1937 - 21 Days
  1938 - A Yank at Oxford
  1938 - St. Martin's Lane
  1939 - Gone with the Wind(乱世佳人、飘) (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1940 - Waterloo Bridge(魂断蓝桥)
  1941 - That Hamilton Woman(汉密尔顿夫人)(又译:绝代佳人/ 忠魂鹃血离恨天)
  1946 - Caesar and Cleopatra(凯撒和克利奥帕特拉)
  1947 - Anna Karenina - 安娜卡列琳娜
  1951 -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1955 - The Deep Blue Sea
  1961 - The Roman Spring of Mrs. Stone (罗马之春)
  1965 - Ship of Fools(愚人船) 所获奖项及主要荣誉  电影奖项:
  ■奥斯卡奖 Oscar / Academy Award
  1940 获奖 最佳女主角 Gone with the Wind 乱世佳人
  1952 获奖 最佳女主角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 【说明】费雯·丽未出席颁奖典礼,该奖由葛丽亚·嘉逊(Greer Garson)代领
  ■金球奖 Golden Globe Awards
  1952 提名 最佳女主角(剧情类)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
  ■英国学院奖 BAFTA
  1953 获奖 最佳英国女演员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
  ■纽约影评人协会奖 NYFCC Award
  1939 获奖 最佳女主角 Gone with the Wind 乱世佳人
  1951 获奖 最佳女主角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
  ■西班牙圣后迪奖 Sant Jordi Awards
  1957 获奖 特别奖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Venice Film Festival Volpi Cup
  1951 获奖 最佳女演员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
  其他表演奖项:
  ■戏剧 托尼奖 Tony Awards
  1963 获奖 最佳女主角(音乐类) Tovarich 同志
  其他荣誉:
  ■ 好莱坞星光大道明星 Star on the Walk of Fame
  好莱坞名人大道6773号(6773 Hollywood Blvd)纪念星
  ■ 美国电影协会百年百大明星 American Film Institute's 100 Years... 100 Stars
  1999 获选 美国电影协会百年最伟大女明星第16名 经典形象  《乱世佳人》中斯佳丽狡黠的眼神,《魂断蓝桥》中玛拉纯真无邪的笑脸、《欲望号街车》中迟暮美人的无奈与疯狂,是费雯·丽留给世界影坛的不朽形象。
  当她以《乱世佳人》获封奥斯卡影后时,宣读的评委鉴定是:“她有如此的美貌,根本不必有如此的演技;她有如此的演技,根本不必有如此的美貌。” 12年后,《欲望号街车》中那个年华逝去、红颜不再的疯颠妇人,使她再登影后宝座。由此看来,光阴可以逝去,美人却不迟暮。  
稿源: baike.soso.com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多地出现“血荒”
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2010广州亚运会
辉煌“十一五”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