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文化视点:米高梅的倒掉给中国电影的三大警示[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5日 13: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0年11月4日 美国米高梅公司宣布破产 这是11月3日拍摄的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的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办公大楼。当日,美国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和推出新作,宣布破产。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周宁)电影帝国米高梅还是倒掉了。它的破产在处于地球另一端的中国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骚动。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便与“老态龙钟”的米高梅相比,中国电影无论是市场规模、融资手段还是技术革新,仍处在“小学生”水平。所以,别急着幸灾乐祸,正处于上升期的“小学生”或许能从米高梅的倒掉中得到些有用的警示。

  警示一:政策导向的决定作用。

  米高梅濒临破产的消息喊了不止一两年,尤其在美国的错误政策引爆金融危机以来,作为其支柱产业的电影产业受到巨大冲击。中国电影家协会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世界故事片产量从2007年至2009年以100部/年的速度锐减,以欧美为最。在这样恶劣的经济背景下,米高梅的倒掉不足为奇。

  反观我国,随着国家一系列“文化产业新政”的出台,特别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电影产业在金融危机期间逆市飘红,不仅产量连年递增,国产片票房也连续6年反超进口片。

  然而,根据对加入WTO的承诺,我国将从2011年3月起对美国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只保留两家国有电影发行公司的进口权,每年还要引进20部外国分账大片,美国电影公司将获得自由选择国内企业合作引进电影的权利。

  看来,我们对国产电影保护政策的“老本儿”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到那时,市场完全放开,国内外大片“真刀真枪”地比拼,《唐山大地震》引以为豪的“地震高科技”恐怕会沦为“小儿科”,未来的政策环境势必对中国电影产生不小冲击。因此,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加快研究制定“后WTO时代”中国电影的指导方针已迫在眉睫。

  相关报道

  【因何破产】雄狮怒吼成回音 米高梅破产三大原因

  根据申请破产保护文件显示,总资产约19亿美元的米高梅公司背负了4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米高梅已无力偿还债务利息,主要债权人同意将其巨额债务转化为新公司95%的股权,望远镜娱乐公司则获得约5%的原始股,同时望远镜娱乐公司管理层将担任重组后的米高梅公司的共同执行长。

    ·米高梅电影公司宣布破产 40亿美元债务压垮狮子

  ·米高梅“贫血”没资金新“007”无奈取消拍摄

  【有何警示】老牌电影制作机构米高梅破产:调侃之后是警悟

  难怪众多影迷和网友嗟叹,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幽默的调侃。香港导演彭浩翔就发微博戏称:“中国大腕赶紧收购,头像可换个华南虎呗。”话虽戏谑,但玩笑话背后的教训还是像一瓢凉水能把人泼醒。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电影产业环境与发展的咂摸。 ·米高梅成中国影业前车之鉴 "多米诺效应"很可怕

  【未来发展】米高梅有望30天内重组 新公司计划每年推出4到6部电影

  米高梅破产之后有何变化,米高梅那些积压暂停的项目,包括下一部007电影会重新启动吗?根据《华尔街日报》昨日的分析,望远镜娱乐公司总裁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领导下的新公司计划每年推出4到6部电影,每部平均预算5000万美元左右。但偶尔会拍摄一部大制作的影片。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多地出现“血荒”
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2010广州亚运会
辉煌“十一五”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