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170座小金人也救不了米高梅 "二次"破产待"重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5日 13: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美国时间11月3日晨(北京时间11月4日),好莱坞五大电影公司之—的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 ,简称MGM)宣布破产。对这个名字觉得陌生?或许你会记得它的经典logo——那只陪伴了全球数代影迷,摇着头咆哮的雄狮!破产消息传到国内,微博上也有一些“声音”冒泡,一些热情影迷鼓动中国的电影资本赶紧去收购。导演彭浩翔在微博说了一句:“中国大腕赶紧收购,头像换个华南虎呗!”

  辉煌

  经典作品众多

  拥有170座小金人

  “小时候我还被那只狮子的吼叫声吓到耶!”听闻雄狮之死,很多人发出类似感慨。每一部米高梅公司出品影片的开头,这只雄踞金色胶片中的狮子都会大脑袋一晃,发出长长的一声冲天怒吼。《宾虚》《乱世佳人》《猫和老鼠》《魂断蓝桥》《西北偏北》《洛丽塔》《汉尼拔》《雨人》《007》……这些经典作品不仅让米高梅的电影库存在全球首屈一指,也让它赢得170座奥斯卡金像奖杯。当然这个数字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当年正是这家公司发起成立奥斯卡评奖。可以说,它是整个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奠基者之一。

  衰败

  负债40亿美元

  开始破产重组

  和这位好莱坞“狮子王”曾经创造的辉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它如今巨大的负债——40亿美元!这笔庞大的负债拖垮了米高梅影业。当地时间11月3日,米高梅电影公司发布《米高梅电影拒绝狮门娱乐收购要约 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当天早晨,美国纽约破产法庭宣布该破产申请正式生效。“虽然知道它还会以其他形式存在,但还是有一个电影王国终结的感觉。”一位影迷不无感慨。如今,米高梅影业已经开始重组计划,超过100位主要债权人同意将其总共约40亿美元的债务转化成新公司95%的股权,望远镜娱乐公司则将以约5%的原始股权入主米高梅,在未来,望远镜娱乐公司总裁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将接手米高梅,联合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未来

  电影会做下去

  007或无限期搁置

  根据华尔街日报分析,重组后的新公司计划每年推出4到6部电影,每部平均预算约为5000万美元,偶尔拍摄一部大制作。这样的“收紧”政策意味着之前被判死刑的“007”电影在未来多年内将不会再启动;但米高梅参与投资的超级大片《霍比特人》,新公司不会弃之不顾。破产方案显示,将有4000万美元的破产基金用于该片。至于那只怒吼的狮子,国内知名影评人、产业评论员Magasa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影迷不用担心狮子消失,“重组后的米高梅影业还是会继续做电影,只是换一批人运营而已。”

  究因

  “洗钱”耗元气 错失整合良机

  Magasa透露,雄狮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逐渐走向衰弱。“这么多年它一直没起来过。”死亡最根本的原因是,“当时在拉斯维加斯做赌坊的大亨柯克·克尔科里恩买下米高梅,但他压根没有好好想过运营这个公司,收购米高梅影业主要是用来给他旗下的赌坊、酒店做宣传的,每年随便拍几部,也没有特别卖座的电影。所以一年不如一年。”另一位资深影迷则透露,“做宣传招牌”只是一种柔和的说法,很多人都认为,这一时期的米高梅公司就是赌坊大亨用来“洗钱”的工具。“上世纪80年代后期,每况愈下的米高梅又不断被买来卖去,玩资本游戏,直至元气耗尽。”Magasa分析,在好莱坞其他四家巨头影业公司都发奋向上,整合媒体资源,组成跨国媒体集团的时候,米高梅错失了好时机。那么,如今的这次破产可以看做是另一次起点吗?Magasa分析:“未来的米高梅,只会不死不活地存在下去,风光不复从前。”

  溯源

  米高梅起源于破产

  米高梅公司不是第一次面临这种破产重组的窘境。这个拥有86年历史的好莱坞帝国的起步,就是以资产重组开始的。1923年,好莱坞经济危机,其前身米特罗电影制片公司出现严重亏损,领头人马尔科斯·洛夫逆市重组同样频于破产的高德温电影制片公司,并邀请到电影奇才路易斯·梅耶,1924年才有了世界电影史上最大的奇迹——米高梅(米特罗-高德温-梅耶的简称)电影公司的诞生。

  破产时间表

  2009年中期 米高梅债务危机显现。11月12日,米高梅宣布将寻找多种方法解决财务危机。12月,先后有12家企业有兴趣介入收购,华纳兄弟、二十世纪福克斯和狮门是最有希望的收购者。

  2010年1月 数家公司参与竞标,但竞标价均低于20亿美元,所有竞标者都要求米高梅申请破产并冻结资产。

  5月13日 竞标流产,米高梅开始寻找合作伙伴进行合并。

  10月8日 宣布将申请破产,同时宣布将考虑望远镜影业的合并计划。

  10月29日 米高梅债权人通过望远镜影业的合并方案。

  11月3日 米高梅正式申请破产。(记者 陈玲莉)

  小资料

  “雄狮”的演变

  米高梅的座右铭是“为艺术而艺术”。下面一起来看看其标识的演变过程吧。米高梅的狮子标识是在1924年由当时工作室的Howard Dietz设计,当时一共请了5只狮子来扮演标识中的角色,最后选定了一个最为威猛的。

  1924年,电影公司宣传人员霍华德·迪斯为高德温影业公司设计了“雄狮利奥”标识,创作灵感来源于母校哥伦比亚大学的体育队——雄狮队。几年后,高德温影业公司与米特罗影业公司及路易斯·梅耶影业公司合并,组建一家新公司,即现在的米高梅,并保留雄狮利奥这个标识。

  此后,共有5头狮子扮演“利奥”:最初的狮子名叫“斯拉特斯”,率领米高梅1924年至1928年的无声影片;第二头狮子名叫“杰基”,是米高梅“雄狮大军团”中第一个被观众听到怒吼声的成员。因仍处在默片时代,当雄狮利奥的标识现身大银幕时,相关人员会用留声机播放杰基的咆哮。杰基也是在1932年染印彩色影片中出现的第一头狮子;第3头狮子名叫“坦纳”,可能也是知名度最高的——当时杰基仍出现在米高梅的黑白片中;第4头狮子没有名字,鬃毛浓密,但被使用的时间很短暂;第5头狮子就是自1957年以来一直延续至今的真正意义上的利奥。

稿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沈媛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多地出现“血荒”
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2010广州亚运会
辉煌“十一五”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