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QQ和360之争最终胜者也许是36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4日 16: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周鸿祎步步紧逼 应是有远志

  马化腾赢下首局 未必敢安睡

  360和QQ之争发展到昨天,人们终于恍然大悟。自9月底以来,周鸿祎一步步紧逼马化腾,看似争夺电脑桌面霸主,实则可能是为360的聊天工具上市铺路才是终极目的。

  让我们对360向QQ发难的全过程进行一遍梳理。

  9月27日,360推出“隐私保护器”,挑起口水战,并将QQ推上道德批判的风口浪尖。

  10月29日,360推出扣扣保镖,直接拦截QQ业务,将口水战升级成肉搏战。这未必不是一个激怒对方并让其做出不理智行动的陷阱。

  11月3日,在QQ单方面宣布跟360彻底决裂的情况下,周鸿祎拿出了他的Web QQ———虽然只是1个简陋版的360版QQ,但这么短的时间内即拿出产品,足以说明其早有准备。

  现在看来,周鸿祎自推聊天工具跟马化腾对抗已无悬念。所以说,别看马化腾昨天的强力反击大胜,但未来究竟会怎样,现在恐怕谁也不敢下定论。记者 万里

  一个多月来的QQ和360之争,昨天终于上演了高潮。这场“战斗”未来会是怎样一个走势?最终结局又会怎样?

  猜想一:QQ乘胜追击

  从昨天腾讯先发《公开信》和《声明》,后关闭Web QQ网页的强硬做派看,腾讯大有不置对手于死地不罢休之势。

  QQ此举哪来的底气?应该是其6亿用户的规模。

  毕竟“我是QQ我怕谁?”如果明天你的电脑不用能QQ,或许不止是无法聊天这么简单,传文件、偷菜、玩游戏、视频等众多工作和娱乐功能的失去,可能也会让不少人感到不习惯。QQ把选择权抛给了用户,这说明自己有信心从这场纷争中胜出。

  就在昨天晚上下线“扣扣保镖”后,记者就此事致电腾讯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其回答说:“你杀了人,难道只是把刀藏起来就没事了?”从这个回答看,QQ未必会轻易放过360。

  猜想二:360咸鱼翻生

  从昨天的情况看,QQ无疑是胜利者。但未来360胜出也不是不可能。

  腾讯单方面把360踢出电脑桌面,并动用自家的资源占有优势强行关闭Web QQ网页,以达到迫降竞争对手的做法,或许会激起一些网民的反感,转而同情和支持360。从360在下线“扣扣保镖”后向全国网民呼吁“停用QQ三天”的举动来看,这样的民意并非不存在。这,其实也是360能否最终成功翻转的关键因素。

  猜想三:经调停双方和解

  这种局面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小。因为双方目前已闹得不可开交,面对鱼死网破的局面,第三方出面调停或许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这个人会是谁?相关部门?法院?还是双方都熟悉的大佬级朋友?我们拭目以待。

  事实上,QQ在《声明》中“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的说法,也许表明其实腾讯并不想致360于死地,仍给360留下了一定的回旋空间。言下之意,只要360放弃纠缠,双方仍可握手言和。

  猜想四:360最终获胜

  首局败阵,360却获得了更多网友的支持。那么,接下来其胜率如何?

  就在360跟QQ打得不可开交的同时,坊间已在流传“360要推聊天工具”的说法。据说,360聊天工具名叫“360安全聊士”,连界面截图都出来了,酷似QQ。

  于是,借助舆情,360在推出聊天工具后,哪怕能从QQ手中挖出5000万用户,也堪称胜利。

  记者 万里

  竞争 能否不麻烦网民

  360与QQ的竞争,由弹窗大战、到互不兼容的排斥,到昨天QQ放言“有他没我”逼使网民二选一。如此强行剥夺用户自由选择权,让网友们陷入“艰难决定”的困局中,显然已严重影响到网民们电脑的正常使用,搅扰了安宁的网络生活。这样的“竞争”,在我看来,带着江湖匪气,像钝刀锯人一般,体现出的只是比坏逐臭的酱缸文化,自然让天下人讪笑。

  我们普通百姓希望看到的是什么?竞争手段,能良性一些。竞争过程,莫给大家添麻烦。竞争结局,要让网民得实惠。

  同时,从做人的道理讲,都是同行,当体现厚道,以双赢为首选,而不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可眼下大家看到的,纯粹是流氓般的抢夺,是对用户毫无道理的捆绑,从而不断积累着消费者的怨气,并使商业竞争向水火不容的恶性竞争升级,客观上也使得网络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古希腊哲学家底欧根尼有一天悠闲地躺在街头晒太阳,国王亚历山大走到他身边问他有什么需要。他说:“我唯一需要的是,请你走开,别挡我的阳光!”那么,让我们也借着底欧根尼的口吻,对互联网上这一对令我们爱恨交加的大腕说一声———竞争,别打扰我的安宁。阳光

稿源: 重庆晚报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2010广州亚运会
辉煌“十一五”
selina俞灏明拍戏烧伤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