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将举行 茶党或可改变国会政治版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4日 11: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茶党抗议税收政策 资料图

  在一场并不涉及谁能成为总统的选举中,什么才是最大的悬念?这个问题的答案事关一匹“黑马”。这匹“黑马”叫茶党——以美国独立战争时期波士顿倾茶事件参与者的称谓为名号,脱胎于共和党内右翼阵营,形成于2009年1月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不久,打出小政府、低税收、弱监管等主张,明言不支持民主党及共和党任何当权人物。如今茶党声势日渐壮大,大有机会改变美国国会政治版图。

  鉴“茶”

  富裕受教育程度高

  现在的茶党,与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波士顿茶党可谓“遥相呼应”,两个茶党都不满政府的高税赋。2009年初,纽约、芝加哥等地区发起了一些地域性的反政府运动,主要针对一些新增税项。当时,组织者就打出了茶党的旗号。不过,真正掀起全国性的反税运动直至被叫作茶党运动,是在奥巴马政府通过向银行提供巨额紧急救助的计划之后。

  茶党支持者都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受教育程度高;其中18%是共和党人,男性白人,已婚且45岁以上。他们在很多问题上的观点比共和党人还要保守。如果说大多数共和党人对政府“不满意”,那么茶党支持者就是“很生气”。

  煲“茶”

  抢走两党部分选票

  虽然茶党缺乏共和民主两党的庞大选举经费,但他们却能动员义工为支持候选人拉票。以首次参选众议员的新泽西州共和党籍候选人利特尔为例,民主党对手每花1美元,她只能花2.5美分,但每次活动中,总有数十甚至过百名茶党义工到场发传单。

  茶党支持者有三大主张:反对奥巴马医疗改革、削减联邦债务及平衡预算,这让茶党抢走部分共和党选票——初选期间就有多名资深共和党人被茶党“拉下马”。此外,即使在民主党支持者中,也有部分不满医改的选民被茶党主张吸引。目前全美有多达2800个茶党支持者组织,他们积极在中选期间发挥影响力。

  品“茶”

  这杯“茶”能热多久

  茶党初选表现抢眼,但争议声一直未断。支持者说,现在美国失业率依然很高,茶党的主张契合了选民对政府严重不满情绪,有望在中期选举中更进一步;质疑者则指出,茶党的主张太过偏执极端,吸引小范围的保守选民尚可,但能否在更大范围内赢得中间选民青睐就很难说。

  至于茶党未来的前景,民调一度显示,美国有高达1/4的选民认为自己属于茶党,不少茶党成员据此相信一个类似奥巴马的新面孔会在2012年出现,在总统大选中将奥巴马赶出白宫。不过随着中选临近,很多人质疑茶党推举的一些候选人缺乏从政经验,只是拿出“政治炸药”吸引选民眼球,断言茶党只是昙花一现,是匆匆的过客。J176

  压力之下 奥巴马也“失控”

  反应

  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四处狂拉选票的奥巴马开始失去往日的冷静。英国《每日邮报》描述了他在10月30日康涅狄格州的一个集会上如何面对几乎失控的听众。“注意!注意!”奥巴马将嗓门提到最高,试图压过台下据称是为全球防治艾滋病筹款的积极分子们的喊叫声。

  在反复提醒无济于事后,他沉默了几秒钟,很明显他已经被激怒了。这时听众发出阵阵嘘声,奥巴马抬起了一只手。“我只想说,每一场集会上都有你们的身影,而我们正在资助全球防治艾滋病,可那一边(共和党)却没有。我建议你们去找那些对此不感兴趣的人,然后在他们的集会上大喊大叫!”奥巴马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着那群给他制造麻烦的人。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0广州亚运会
辉煌“十一五”
selina俞灏明拍戏烧伤
乳业巨头卷入恶性营销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