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北大推出校长推荐制扩大版 今年最多可招210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2日 09: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获得北京大学 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 资质中学名单(河南)制图/杨芳芳

  北大的“中学校长推荐制”扩大版方案实施在即。

  虽然外界争议不断,但北大校方一直坚持自主招生改革,不仅早于去年半个月发布中学资质名单,且授权推荐资格的中学数量大大增加,可荐人数也由去年的90人,增至今年的最多210人。

  其中,我省9所中学榜上有名,最多11人有望被推荐上北大。

  商报记者 张高峰

  北大掐尖

  “校长推荐制”推出扩大版

  自去年推出“中学校长推荐制”,在自主招生中抢得先机后,今年,北京大学再次“先下手为强”,高调推行校长推荐制的扩大版方案。

  前晚10时55分,北大招生网对该校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学名单进行公示。

  这一公示名单显示,在全国上万所高中学校中,共有161所中学及其校长获得北大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较2010年度扩充了122所中学。

  统计发现,这161所中学共最多拥有210个推荐名额,其中,江苏省共有16所中学获得该资质,学校数量仍居全国第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北大公示中学资质名单,日期在11月16日,今年一下提前了半个月,校方急于掐尖儿的心情可见一斑。

  河南名额

  9所中学入围 最多有望推荐11人

  今年4月,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迟行刚前往郑州外国语学校进行招生宣讲时,遭到该校多名高三考生的“质问”。他们认为,校长推荐上北大,头一年却没有该中学的份儿,这有失公允。

  迟行刚回答说,郑州外国语学校这么优秀的中学没份儿,他也很意外。不过,2011年北大将继续扩大校长推荐制的招生范围。

  从前晚公布的中学名单看,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新一届高三生,应该不会再为此事而烦恼。

  河南省内入围中学名单大幅增加,除了2010年度具备推荐资质的河南省实验中学和郑州一中外,另有郑州外国语学校等7所中学首次获得推荐资质。

  在推荐名额方面,除了郑州一中校长朱丹具备1~3个推荐名额外,其他8所省内中学均各自有1个推荐名额。

  而有意思的是,去年朱丹校长就手握最多3个推荐名额,可最终只推荐了一名学生。朱丹也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用完推荐名额的校长,而今年北大则继续给其最多3个名额,北大校方的态度耐人寻味。

  选才标准

  北大掐尖儿看重“综合素质”

  虽然超过八成申请中学都拿到了推荐资质,让北大掐尖儿显得有些“饥不择食”,但毋庸置疑,向北大提交申请的中学,都无一例外是各自区域内的“最牛”高中。

  同时,在扩大版的实施方案中,北大将去年的推荐标准“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改成了“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

  由此可见,北大今年掐尖儿明显看重“综合素质”,学科成绩突出和拥有特长均成为选拔的重要标准。如果只是学科的“偏才”,今年将无缘进入推荐名单。

  有分析认为,这一定程度上源于校方对社会舆论的顾虑。去年由于对“偏才、怪才”的选拔标准不明,各界对北大自主招生改革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北大招生办负责人昨天表示,将严格执行中学准入审查制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确保“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顺利实施。

稿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0广州亚运会
辉煌“十一五”
selina俞灏明拍戏烧伤
乳业巨头卷入恶性营销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