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申请较去年缩水一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2日 09: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北大新鲜出炉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大名单引发京城教育界热议,作为9所新增中学名校的“黑马”,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成为大家关注的看点。该校近年来的成绩和北大对民族学校的感情成为决定因素。

  部分“新晋”中学负责人透露,成绩优先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他们将在特长优先的前提下兼顾成绩优秀,但不推成绩最拔尖的学生。

  北大表示,资格推荐校培养的学生,应当是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能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得孝敬父母,关心他人,而不是只会死读书,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应试机器。

  入围名单

  黑马民大附中一路狂奔

  在北京一位“新晋”名单的中学校长看来,对中学而言,入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行列,所带来的荣誉感大于实际意义,“社会也很关注这个推荐名单。”

  部分中学校长坦言,北大的这份名单基本上依据历年来学校考入北大人数、中学办学实力等因素综合确定的。因此本市入围的中学几乎清一色都是响当当的中学名校。

  不过,在不少京城家长眼中,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的亮相具有“黑马”意味。

  海淀区一位示范高中资深校长透露,五年前,曾在湖南省重点中学张家界市一中干过八年校长的特级教师田琳,通过全国公选成为民大附中校长。在田琳带领下,民大附中取得突飞猛进的变化。

  据悉,今年高考中,全校600分以上的学生为133人,其中文科38人。14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另有14名学生被人民大学录取,还有4名为复旦大学录取。

  田琳校长昨天表示,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认可,从中还体会到北大对民族学校的感情。

  同时,在推荐资质中学的确定上,北大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和北大的精神文化更为相近的中学。这些学校培养的学生,应当是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思维非常活跃,视野非常宽广,基础非常扎实,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能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得孝敬父母,关心他人,而不是只会死读书,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应试机器。

  荐才标准

  着眼特长品质不唯成绩论

  今年,首批被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名单一公布,众多“第一名”让大家对推荐标准产生质疑:实名推荐还是成绩说了算?

  晨报记者发现,实名推荐多以特长而不是唯成绩优先。

  首师大附中校长石彦伦表示,在成绩达到一定标准的基础上,将推荐某些学科特别突出、而整体上学科成绩并不十分平衡的学生。

  “推荐学生应全面发展,学有特长。”师大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表示,推荐学生关注三个标准:人品好、有特长、有发展后劲。“不会刻意考虑学生的年级排名。”

  据了解,师大实验中学受荐学生综合排名比较靠前,但主要根据学生特长优先排名。该校校长今年推荐的第一候选人成绩综合排名未进年级前十,但理科特长极其突出,在高一便拿下数学和信息技术学科全国竞赛北京赛区的一等奖。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认为,如何推荐学生需要摸索,受推荐学生应整体上适应北大学习,同时学有专长。民大附中校长田琳说,学校将推荐成绩拔尖、品学兼优且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而不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

  北京十二中校长李有毅表示,中学将认真慎重地推荐品学兼优、发展有潜能的学生。

  推荐名额

  各校分配名额已被摊薄

  去年部分中学名校最多获得5个推荐名额,但今年降为最多可以推荐3个名额。其中包括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

  “部分中学的推荐名额最大值下降是因为总名额的限制。”北大招办负责人解释。

  据介绍, 2011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从13个省份推广到全国31个省份,获得推荐资质的中学数量也由39所增加到161所,扩充了122所,但最多推荐名额只从92名增加到210名,这使得推荐名额分布相对比较分散。

  另外,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中学和学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这些新增的中学消化了部分推荐名额增量。

  这位负责人表示,推荐名额数量主要是根据中学办学实际情况并考虑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确定的。这项措施仍然处在试验阶段,目前仍需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稳步推进,不可能无限制扩张。

  因此,2011年度新增的中学推荐名额均只有1人。获得较多名额的中学也可以不用完名额。

  ■新闻延伸

  申请校数量降低

  北京大学不回应

  2010年,北大只在13个省份试点,却有400多所中学申请“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2011年度,北大要在全国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却只有近200所中学申请。缩水一半,是不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理念并没有得到认同?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判断“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理念是否已经得到认同,大家不能通过对申请中学的数量进行简单的比较。申请中学数量的下降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大学对此不做猜测和评价。

  “教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中学和大学不能割裂,必须形成有机联系与对接。”这位负责人说。

  首席记者 罗德宏 记者 施剑松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0广州亚运会
辉煌“十一五”
selina俞灏明拍戏烧伤
乳业巨头卷入恶性营销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