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十二五将重点增加民众收入和社保 刺激居民消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8日 13: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焦点访谈》2010年10月27日

  ——解读“十二五”规划建议(三)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家家都有一本账,小到柴米油盐,大到买车买房,计划好了日子才会过得好,小家有小家的打算,国家也有国家的计划。今天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就是为咱们中国这个大家未来的日子勾划蓝图,建议中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十大任务,其中第一个就是扩大内需,这个扩大内需就跟咱们老百姓每个小家的账本密切相关。

  解说:

  10月26日上午,家住北京某小区的刘先生收到了自己新买的大屏幕液晶电视机,是在国家拉动消费政策的吸引下,刘先生才决定这么快就把旧电视换掉的。

  记者:

  这是你新买的电视?

  刘先生 北京市民:

  对。

  记者:

  那你是以旧换新,还是直接购买的?

  刘先生:

  以旧换新。

  解说:

  装好了新电视,送货人员拉走了刘先生的旧电视,并交给他一张凭条,回头可以到商场去兑换返还的现金。在一家家电卖场以旧换新的办理点前,记者看到,陆续来办理手续的消费者还真是不少。

  记者:

  你这个是以旧换新吗,电视?

  北京市民1:

  是以旧换新。

  记者:

  你换了几台?

  北京市民1:

  两台。

  记者:

  买了两台电视。

  北京市民1:

  对。

  记者:

  你觉得这个以旧换新这个政策怎么样?

  北京市民1:

  这个政策很好,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相艳风 北京某电器公司项目经理:

  参加以旧换新的五大类商品的话,跟去年没有实行以旧换新政策之前相比,我们销售同比提升了30%左右,这五大类商品中以旧换新的占比,从去年实行一年多来看的话,已经达到了40%左右。

  解说:

  电器以旧换新有力地拉动了城市的家电消费,增强了市民的消费欲望,刘先生近期还准备陆续更换掉家里的洗衣机、电冰箱等。

  刘先生:

  国家能出台这个政策,应该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服务吧,对我们老百姓也是在购物上有个刺激,能够增加我们购物的需求,能够更好地去改善我们自身的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解说:

  两年来,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很多百姓都有类似的感受。2008年底,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陆续出台了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汽车购置税优惠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有效地刺激了消费。

  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实际增长16.9%,是1986年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扩大内需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项有效措施。但它绝不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权宜之策。在今天刚刚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扩大内需位居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大任务之首,独立成篇,这在五年规划中还是第一次。

  韩文秀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长:

  “十二五”时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还是我们的一项重大的任务,另外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大国经济从根本上讲,是内需支撑的经济,所以要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我们还是要使经济增长建立在内需驱动的基础之上。

  解说:

  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我国的经济增长是靠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来拉动的。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口和投资这两驾马车,消费所占比重相对较低。1981年我国居民消费率为42.5%,2008年下降到35.3%,与70%左右的国际平均水平相比,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内需不足,消费不旺。

  王一鸣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与同类发展水平比较,比如像印度这样的国家比较,我们消费率还是偏低的,当然我们说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须把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转向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

  解说:

  同时国际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地区需求相对减弱,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持续,同样投资拉动也难以长期持续。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就要求“十二五”加快推进相关改革,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构建消费大国。

  韩文秀:

  今后一个时期的世界经济的发展,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来讲,缺的不是供给而是市场,而潜力最大的市场在哪儿呢?就在中国,所以中国实行扩大内需的战略,应该说也会是一个互利共赢的一个战略。

  解说:

  但从眼下看,要真正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并非易事。记者在北京进行了随机调查,不少居民对花钱消费心态复杂。

  记者:

  你们现在敢放心大胆消费吗?

  北京市民2:

  不敢。

  记者:

  为什么不敢?

  北京市民2:

  得留着点钱啊。

  记者:

  留着钱干什么呢?

  北京市民3:

  用的地方肯定很多。

  北京市民2:

  对,留着急用。

  北京市民4:

  看什么大的东西我们不敢,花钱多的我们不敢。

  北京市民5:

  肯定花一点,还要留一点,不能就说放心什么都敢买。

  记者:

  如何让普通百姓敢消费、敢花钱,专家认为从整体上说,必须建立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解决好“一有、一没有”两个问题。

  韩文秀:

  所谓有就是要有钱来消费,有这个购买的能力,有这个消费的意愿,那么所谓没有的问题,就是要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

  解说:

  解决好“有”的问题,就是要提高收入,让大家有钱可花,尽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过去十年,我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GDP年均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却徘徊在6%至8%之间。

  王一鸣:

  总体上来看这些年,政府和企业所得的份额是增加了,居民虽然他分的总量也增加了,但是他的份额是相对减少的,所以我们叫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是下降的,还有就是居民的劳动报酬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也是下降的。

  解说:

  “十二五”规划提出,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目标明确了两个同步的要求,就是今后一个时期居民收入的增长要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要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可持续增长。

  王一鸣:

  那么重点是要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而且要采取一些措施来适当地限制高收入者收入的增长,因为中低收入居民,他的边际消费能力很强。那么相对来说,提高这一部分居民的收入对拉动消费作用最大。

  解说:

  要扩大消费还要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为此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将成为未来五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要大力挖掘农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国家还将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启动农村消费市场。

  如何把7亿多农民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农民工是农民中收入相对较高,消费能力较强的群体,让农民工敢放心大胆的花钱,是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的一条有效途径。近年来,每年平均新增1400万农民进城务工,但他们绝大多数不能享受城镇居民享受的公共服务,子女教育、个人医疗、养老等问题成为沉重的负担,他们不敢消费,“十二五”期间,这一状况将逐步改善。

  祝卫东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长:

  要逐步保障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权益,在城市里面逐渐地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这方面在“十二五”期间会有更大的力度。同时对于中小城市,根据条件也要加快放开户籍,这样使更多的农民能够到城里来。

  解说:

  同时对于农村,“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将继续采取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继续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让农民有钱可花,有钱敢花,有钱能花。

  祝卫东:

  对于扩大内需来说,增加居民消费来说,有一个总体的目标,那么在这个总体目标之下,使我们国家的市场达到世界前列,这是一个总体目标。

  王一鸣:

  最终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咱们老百姓过日子就要量入为出,除了日常的开销之外,还要惦记着养老、看病、子女上学,这七算八算,如果不多存点儿钱心里就不踏实。“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增加收入,同时解除看病养老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大家有钱花、能消费,日子就会越过越好,咱们国家的经济就会更加的红火。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联通iPhone推出新政
柬埔寨金边发生踩踏事件
朝鲜炮轰韩国延坪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