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十二五规划建议:指明未来改革方向和发展之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8日 13: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昨天(27日)全文发布。从八天前4000字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到将近两万字的《规划建议》,十二五规划就像一幅宏伟壮丽的画卷,正在一点一点徐徐展开。

  新鲜出炉的《规划建议》字里行间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我们又该如何去解读?

  从4000字的五中全会公报,到刚刚全文公布的近2万字的建议,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

  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看来,这条主线的背后,蕴含着中国对自己更清晰的认识:“发展是硬道理”做出了重新界定,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一个主题、一个主线使“十二五”发展的整体思路非常清楚。

  公报和建议中都没有谈及GDP目标是多少,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认为,这其实可以看做是中央对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引导。

  韩保江:通过淡化目标,把政府从单纯追求GDP中改变过来,只有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抓手,通过结构调整,通过保证民生,通过深化改革,最终结果显然比单纯追求GDP更有意义。

  另外,百姓最关注的还是与自身休戚相关的内容,收入分配首当其中。与五年前相比,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丁茂战对此这样解读:改革开放31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也造成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贫富差距需要我们加快解决,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不仅是在收入方面,建议中的其它内容也正预示着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公平、更和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是其中的一项,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兆林分析说:现在到了新的时期,社会成员的需求开始全面增长。我们也到了发展型社会,需要把社会资源平衡,均等化就是要求跟社会发展是适应的。

  服务是第三产业,但现在,第四产业也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而且肯定将会越来越密切。《建议》的字里行间已经把今后五年文化发展的目标确定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对此,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这样解读:就是要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换句话说是一些更高端的产业作为我们将来发展产业的转型重要模式。必须建设一个能够和经济体系相平衡的精神和灵魂体系,这样这个国家才能平衡。

  如何把握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主体脉络?《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昨晚就此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他认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坚持科学发展将是十二五规划贯穿始终的主线。

  辛鸣:对未来十二五发展我们应该解决的十二个方面重大任务的一个具体的部署,通过这个建议,我们能清楚的看到,十二五发展的主体脉络,比如说我们的主题是科学发展,所以我们十二五发展一定要自始至终以科学发展为我们的主题,不能偏离开这个主题。如何坚持科学发展的主题呢?就是要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十二五发展的主线,紧接着下来就是我们围绕发展主题,通过贯穿发展主线,怎么办?接下来14个方面具体的任务的战略部署,这个需要我们特别提出的就是,把扩大内需列在了重中之重,列在了第一位。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联通iPhone推出新政
柬埔寨金边发生踩踏事件
朝鲜炮轰韩国延坪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