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央行突然加息后如何理财划算 六招打理钱袋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5日 09: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0年10月20日起,央行3年来首次加息,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央行每次加息都搅动理财市场神经,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存款利率提高,银行网点出现转存潮,不少市民考虑将此前的存款重新办理转存,以享受更高利率;此外,选择提前还贷的人也有所增加。加息后,如何打理你的钱袋子更为划算?理财界人士提供了多项建议,为市民提供参考。

  1.存款:办理转存市民增加

  此次央行加息后,市民李阿姨拿着刚存不久的存折到中行东山支行某网点要求办理转存,这样能够及时享受新的存款利率。

  根据央行调整后的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仍维持0.36%不变,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25个基点,由原来的2.25%提高到2.5%,二年期存款利率提高46个基点,由2.79%提高到3.25%,三年期存款利率则由3.33%提高到3.85%,五年期存款利率由3.6%提高到4.2%,存款期限越长,利率提高幅度越大。

  中行东山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央行加息后,前来办理转存的市民明显增加,有的刚刚存定期不久,有的定存期限较长,如5年期定存,加息后及时转存以免损失利息。不过,并非所有情况转存都划算,由于转存后,此前存款利息以活期计算,如果存款期限较长,转存可能得不偿失。

  建议:1年期定存超42天转存不划算

  到底定期存款多长时间内转存划算?据银行理财师测算,转存时限=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以此计算,一年期定期存款转存时限=360×1×(2.5-2.25)÷(2.5-0.36)=42.06天,3年期、5年期转存时限分别为175天和285天。通过计算对比,银行理财师认为,一年期定期存款超过42天转存不划算。

  2.提前还贷:咨询申请者增多

  存款利率增加的同时,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原来的5.94%提高到6.14%。对于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以贷款金额为150万元,还款期限20年来算,则每月须多交173元。记者采访发现,由于贷款利息增加,不少市民开始咨询提前还房贷。

  中行天河支行个贷部门有关人士称,近期选择提前还贷的人明显增多,央行加息后月供不会马上上调,按照合同规定,贷款供满一年后利率才上调。不过,中信银行广州花园支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申请提前还贷的人还不是很多,由于连续2~3年降息,贷款利率已经很低,年底是否有大批提前还贷现还很难说。

  建议:擅长投资者不必急于还贷

  中信银行上述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考虑提前还贷的多是没有更好投资方式的市民,如果擅长投资,如股票、基金等,可不必着急提前还贷,央行此次加息幅度还较小,如果年底前再有一次加息,届时再考虑也不迟。

  此外,如果之前享受利率下浮,选择提前还贷要谨慎,目前银行房贷政策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一般下浮15%左右,二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10%,三套房贷停贷,一旦提前还贷,再申请利率优惠的贷款更难。据了解,不少银行提前还贷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如中行为一个月利息。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乳业巨头卷入恶性营销案
河南平禹煤矿瓦斯突出事故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中国拟重启“野人”科考项目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