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辉煌十一五:旅游,让百姓生活更愉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0日 09: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十一”期间,北京市民高先生和家人一起到上海玩了3天,“上海世博会临近尾声了,我们得去看一看。”高先生说,“我们自己买机票、订酒店,根据时间、心情随时调整行程,玩得很高兴。”

  2007年,在继续实行“黄金周制度”的基础上,国家对休假制度再次作出调整,增加传统假日、推行带薪休假制度。这使长假和长周末形成的大小旅游高峰次数增多,节日期间中短途旅游者增多,寒暑假季节游客进一步增多,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也将增多。这一变化极大满足了大众的个性化旅游需求。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认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旅游业取得明显突破的时期,主要表现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逐渐优化、产业素质明显提升等方面。

  硬件软件双双强化

  2007年,我国的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0亿,并自此节节攀升。目前,我国旅行社数量达到20691家,星级酒店数量达到1.5万家,旅游景区超过两万个。

  广州市民成小姐说,以前出门旅游,可选择的景区景点不过就那么几个名山大川,想不拥挤都不行。“现在不一样了,新开发的景区非常多,可选择的余地很大。”成小姐说,不仅如此,现在公路、铁路、航空都非常发达,星级酒店在网上就可以预订,想去哪玩都不是难事。

  不仅是硬件,百姓所享受的旅游相关环节的服务也大大提升。2009年5月1日,《旅行社条例》开始实施,严格禁止旅行社低于成本报价,对强迫购物等作出明确而严厉的处罚。近年来,国家旅游局通过提高素质、规范秩序、优化环境和综合运用各种监督管理手段,重点解决游客最不满意、行业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游客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

  “十一五”期间,我国出境游目的地大幅增加,公民出境旅游更加轻松、便捷。2008年6月,我国公民赴美旅游首发团启程。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目前已有14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预计201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400万人次,增速超过11%。

  红色旅游独树一帜

  在中国的旅游业态中,红色旅游始终独树一帜。2004年12月,《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拉开了全国红色旅游大发展的序幕。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数百个景点面貌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红色旅游行列。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在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中,33%的受访游客表示到红色旅游景区旅游的目的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近年来,各地纷纷把红色旅游景点作为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教育基地,强化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鄂豫皖三省将每年8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确定为“大别山红色旅游日”,免费开放红色旅游景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发展红色旅游,有效带动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据江西、黑龙江、吉林、甘肃省和重庆市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五省市红色旅游共接待观众达到2.3亿多人次,综合经济收入达到970多亿元。

  据记者了解,《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到今年底即将实施完成,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均已超过了目标任务。6年来,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已接近10亿人次,综合收入已接近4000亿元。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徐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维基解密美军机密文件
联通iPhone推出新政
柬埔寨金边发生踩踏事件
朝鲜炮轰韩国延坪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