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神农架“野人”科考牵头人:没收一分钱何谈炒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5日 14: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王善才

  日前,75岁的湖北省考古所研究员、湖北“野人”考察研究会负责人王善才宣布,将民间募集一千万元后面向全球征集探险队员,用于对神农架“野人”大规模的科学考察,此举意味着搁置了近30年的神农架“野人”科考又将启动。

  神农架野人是否存在?科考究竟是炒作还是确有价值?随着媒体的广泛报道,各种质疑声也接踵而至。有网友认为,这不过是地方政府借此发展旅游经济的一种炒作;而湖北数位专家学者明确表示,神农架根本就不存在野人,这种探险就是一“忽悠”。

  昨日王善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几天全国各地的采访电话令他应接不暇,抛给他的问题大多很尖锐,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

  王善才告诉记者,虽然几十年来从未抓到或拍到“野人”,甚至连遗骨和化石也没有发现,但他始终坚信神农架野人的存在。他有八成把握,在“科考”重启后3-5年内取得实证。

  【交锋】

  质疑:

  神农架“野人”只是传说

  记者采访省考古所多位专家,均被叮嘱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因为他们都是王善才昔日的同事。对于王善才的科考计划,他们均持反对态度。

  在他们看来,考古学是科学而非传说,界定一个新物种是否存在,化石或活体等实证是必不可少的依据。到目前为止,有关神农架存在“野人”的说法,全都是人们的口述,没有任何物证,因此只能当成民间传说,决不能当成科学定论。

  而作为从事神农架地区生物考察的泰斗级人物,武汉大学动物学家胡鸿兴教授称,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前往神农架考察,90年代起更是每年都去,但从未发现野人的蛛丝马迹,2008年,他曾公开表示,要与王善才在武汉展开公开辩论,给公众一个科学的答案,但一直没有得到王的回应。

  他运用动物学理论,力挺省考古所专家。他认为从动物生态学的角度上来说,一个物种的存在,就意味着一个种群,“说简单一点,就是群体性的。”胡鸿兴之所以笃定的认为神农架不存在野人,正是源自于这种理论——从1974年报道第一个神农架野人的消息到现在,这么多年来关于神农架野人的新闻层出不穷,但是野人的活体却始终没有发现。

  王善才回应:

  两项间接证据支撑“野人”存在说

  王善才说,建国以来,在神农架地区已有400多次的目击“野人”事件,难不成他们异口同声都在撒谎?

  他说,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自己掌握两项间接证据能支撑“野人”存在:一是在科考中发现了许多比猿高级接近现代人的毛发,二是60年前被“野人”掠走的一对邓姓兄妹曾向他讲述与“野人”共同生活的经历。

  据这对兄妹中的哥哥讲述,他和妹妹小时候居住在神农架附近。他们八九岁那年,有一次路过神农架,突遇两个全身红棕长毛、直立行走的巨型“野人”。“野人”把他们抓到山洞里,共同生活了几天几夜。“野人”没有尾巴,不会说话,只会发出简单的叫声;平时采野果,偷人类烧炭的火种烧烤。令兄妹俩没想到的是,“野人”竟然很有“人情味”,他们几次逃跑都被抓回,最后以绝食相抗,“野人”无奈将兄妹俩送回了附近的村庄。

  王善才称,这对兄妹中的妹妹已无法寻觅,但今年80岁的哥哥仍健在,现在上海生活。

  质疑:

  30年前没找到,

  30年后也不可能找到

  省考古所的专家和胡鸿兴教授认为,在上世纪70年代未80年代初,野人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作为中国古人类学研究的最权威机构,中科院先后组织了三次科考,都没有结果,均未获得“野人”存在的客观证据,如今王善才再走老路显然毫无意义,一位在中科院工作过的湖北考古专家也提到,上世纪70年代,中科院一位古人类学家,曾应王善才之邀考察过神农架地区的一个“毛孩”,发现只是一位发生病变的现代人,根本不是“野人”。

  王善才回应:

  现在的科技条件不一样

  对上述质疑,王善才并不否认,他进一步说明,在神农架寻找“野人”的探险活动一共进行了三次,分别是1977年、1980年前后和他本人真正参与的1976年,最后都无功而返。

  “当年和现在么样能比呢?”他认为当年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方法不对头,以前是人工搜山找寻“野人”,可“野人”住在洞穴里,如何找得到?如今科技水平很发达,只要在野人可能出没的地方安置摄像、窃听装置,就很容易捕捉到野人的踪迹。

  王善才说,神农架目前还有数百公里广袤丛林人类尚未涉足,搜寻“野人”有很大空间。

  质疑:

  是当地发展旅游的一种炒作

  这“野人”到底有是没有,莫不又一出“周老虎”好戏?由于王善才是湖北“野人”考察研究会的法人代表兼秘书长,而该会副会长罗宝生是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少网友猜测,这很有可能是神农架发展旅游的一种炒作。一位叫邓功君的网友这样写道:在我看来,这“扬国威”无非又一个吸引眼球的噱头罢了。神农架非常需要“野人”,好比镇坪县非常需要“周老虎”。

  王善才回应:

  没收一分钱何谈炒作

  王善才不否认自己的举动可能会推动当地的旅游发展,但这绝非他的本意。他称由于林区对能否找到“野人”根本没底,他至今没有将来也不会收到神农架林区的一分钱,又谈何为当地旅游炒作。

  之所以今年提出大规模科考计划,是因为王善才所在的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今年才正式拿到批文,有资质接受社会赞助。据他估算,此次科考物资供应、购买器材所需经费大约1000万元,他计划从民间募集,但目前尚未收到任何赞助。

  王善才反复对记者强调,“科考”的价值无法估量。从目前发现的资料可以推断出,“野人”是大型、可直立行走的灵长类动物,比类人猿更接近于人,可谓是中国人的祖先;其次,中国目前发现的各种古人类化石只有头盖骨和牙齿,却没有全部骨架,也就是说中国人至今仍然不知道自己祖先长什么样,如果找到了四肢健全的“野人”,就可轻而易举地了解到我们老祖宗的全貌。 记者管菁

稿源: 长江日报  编辑: 崔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拟重启“野人”科考项目
舍己救人的大学生马洋洋
海南暴雨
2010中秋节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